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为纺织服装业“破壁”支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据2006年1月至2月宁波市外经贸综合运行分析,2月份宁波市纺织服装出口同比仅增长3.1%,服装出口出现了2005年4月以来首次负增长。这其中除了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和贸易国的要求因素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市场压力是一个重要原因。

  昨日,由宁波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宁波市标准化研究院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06年宁波市纺织品跨越技术性贸易壁垒专题研讨会对此问题进行了专门的探讨。

  检查项目没变,指标要求高了

  “这几年来,纺织品出口检验主要分化学和常规检验两大类,项目设置没有变化,但要求达到的指标值却有很大提高。”瑞士通用公证行(SGS集团)亚太区消费品部技术总监蒋红博士向记者介绍说:在他们的实验室中就发现不少宁波纺织服装产品用料或工艺处理不当,或染色工艺不到位,导致产品使用后走形、出现褪色等质量问题。“这样的产品显然极易倒在西方国家的‘绿色壁垒’前。”她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出口产品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标签标注不规范、面料成分表示与实际不符、甲醛含量超标、部分色牢度较差、使用了禁用的偶氮染料、ph值超标、水洗尺寸变化率大等。这些不合格产品给企业的信誉和经济都造成了重大损失。

  加工水平一流,产品处于低端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杨东辉在论坛中提到,在原材料价格涨价、劳动力工资上涨以及国际贸易壁垒的多重挤压下,中国企业正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从纺织服装行业自身看,中国尚处在全球纺织服装产业链的低端。

  杨东辉说,宁波有堪称世界一流的纺织服装加工水平,在国内纺织服装领域也处于上层位置。但由于缺少品牌和核心技术的支持,使宁波的出口产品整体上处于低档次水平,企业仅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他认为,当前,纺织服装高端市场的发展空间很大,宁波应该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走出去”起带头作用。

  强化核心技术,打造自主品牌

  技术性贸易壁垒已成为宁波纺织业健康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关卡,如何打破壁垒是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杨东辉为与会的近200家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代表支招:“十一五”期间,要加强科技投入与创新力度,努力提高科技与品牌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

  首先,在设计上要有“世界潮流,固有血脉”。他鼓励企业在设计上创新,增加设计投入,挖掘民族文化,使设计的产品既有独特的中国民族特色,又有世界的流行元素,打造出响当当的宁波品牌;其次,要在技术研发上下功夫,要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他举例说,维科集团开发的大豆纤维、竹纤维在国外市场就很受欢迎。

  对于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论坛上有技术专家指出,要擅于利用中介服务机构的力量,通过与信息技术服务部门联系,及时了解和研究出口国及买家的技术标准,掌握纺织服装领域前沿技术,加强产品的认证和企业实验室认可,从而实现“出口破壁”。(记者王岚实习生周洵娴)
来源: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