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杭州丝绸不服义乌水土 团队经营或能走出困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7月28日,阳光炙热。位于义乌市围巾专业街入口处的一家丝绸商铺里,一条条花花绿绿的丝绸围巾放得满地都是。负责人施女士一边百无聊赖地为这些围巾贴着标签,一边摇头叹息:“义乌的丝绸生意真不好做!”由于生意久不见起色,这家杭州某知名丝绸企业分店,已经让她萌生了撤店回杭的念头。

  事实上,认为丝绸生意在义乌不好做的可不止施女士一个人。据统计,自2004年11月义乌围巾专业街开街以来,先后有20多家杭州丝绸企业在这里开设了分店,然而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十多家撤店回杭,撤店比例超过50%。

  为何在两年不到的时间内,杭州丝绸企业相继撤离了义乌市场?难道真如人们所说的,杭州丝绸“不服”义乌水土?

  义乌市场不适合杭州丝绸

  杭州丝绸企业在义乌的分店大多开设在义乌围巾专业街上。该专业街位于义乌篁园市场对面,由南门街、五台山路、黄山路等几个街区组成,共有500多家商铺,经营的围巾有丝绸、化纤、棉布、毛线、混纺等上百种面料。

  7月28日,记者一圈数下来,发现仍然在这条专业街上营业的杭州丝绸店已经不到十家,而仅有的几家店基本上都没有标出“杭州丝绸”等字样,稍不注意就被淹没在形形色色的商铺中。

  施女士的商铺位于围巾专业街入口,相对来说,位置比较醒目。但她还是对记者感叹,义乌的生意不好做,经营成本比较高。据她透露,她的商铺7月底租期就要到了,房东已经提前跟她打过招呼,到时要涨房租了。按照房东以前一年一个价的涨法,施女士估计,“明年涨5万算是少的。”

  她算了一笔账,她在杭州新华路的总店,面积有200多平方米,一年房租才十几万元,而义乌这间40平方米的商铺今年房租就要20万元,如果明年再涨5万元,“真的有点租不起了。加上这里的商铺生意也不是特别旺,算一下账有些得不偿失。”所以她正在考虑,房租合同到期后要不要马上撤店回杭州。

  杭州知名的凯绮丝绸也在这条围巾专业街里设立了分店。记者走入店中时,店里仅有负责人占女士一人。她告诉记者,现在店里“全靠老客户维持经营”。并认为,“没有老客户的杭州丝绸企业在义乌市场是呆不久的。”

  占女士认为,义乌市场不太适合杭州丝绸,一方面是因为到义乌市场来采购的外商采购的都是中低档围巾,而丝绸本身定价高,在整个围巾专业街没有形成优质高价的气候;另一方面,义乌当地的商家仿冒能力非常强,这边刚出了一款新产品,那边马上照搬过去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出售,生意都被抢跑了。

  这一说法得到了丝绸采购商王先生的赞同,“我以前和义乌商人做过几次生意,虽说价格便宜,但是拿到手的丝绸和样品有非常大的区别,要么就是数量少,要么就是掺了其他成分,所以还是到杭州去买丝绸比较放心,那里丝绸企业多,挑选余地也大。”

  团队经营或许能走出困境

  尽管很多撤离义乌的杭州丝绸商现在都认为,当初进入义乌市场时没有详细考察当地的市场状况就进入有些盲目,但还是有一部分人认为,丝绸在义乌有市场,关键是怎样经营。

  一位专做外贸的某杭州丝绸公司负责人说,他们在义乌的商铺其实并未到期,但在当地找不到既懂丝绸又懂经营的人手,只能先顾好杭州市场。

  一些继续留在围巾专业街上经营的杭州丝绸商则表示,希望能够进入义乌最大的市场———国际商贸城,将杭州丝绸企业集聚成专门的区域,以便客商寻找,或许能提高销售额。一位已撤离义乌市场的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如果有机会进入国际商贸城,他还是愿意再回到义乌市场的。对此,义乌小商品市场管理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国际商贸城一、二期的商铺目前基本上全满了,没有空余的集中商铺提供给杭州企业,近期也不会有大规模的招商计划。但他建议,杭州丝绸企业可以先组成一个团体,把希望进入市场的意向向市场管理部门备案,一旦市场有合适商铺的时候,就可以以“杭州馆”团体方式进入国际商贸城。义乌市工商局负责人则认为,杭州丝绸企业应区别对待杭州市场与义乌市场,义乌以批发为主,一般是靠价廉物美的产品赢得市场;杭州企业要继续完善“杭州丝绸”的相关标识,形成产品特色,优质产品更要申请专利,做好在义乌市场上的品牌维护,防止其他企业伪造和仿冒。他指出,杭州丝绸企业进入义乌市场最好能形成团体协作关系,互相共享市场信息,集中选址,便于采购商识别。
来源:每日商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