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温州服装虚拟经营模式转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温州服装界的一大亮点来自休闲装,而休闲服界的亮点则来自于虚拟企业。

  2006年,多个已相对成熟的品牌以子品牌形式介入休闲服领域。当另一批新兴的企业对休闲服、虚拟经营模式垂涎已久,蠢蠢欲动时。品牌服装企业却在虚拟经营模式基础上转而谋求更为“个性”的经营管理方式。

  “休闲”十年错位经营

  谁也无法否认,休闲服已是当今服装界最值得期待的领域,作为行业利润的新增长点,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休闲服装便逐渐在我国盛行。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温州休闲服企业有上百家之多,除美特斯·邦威、森马、拜丽德、高邦外,还出现了交叉点、意丹奴、林中鸟、生活秀等知名品牌。这些品牌将自己的专卖店、专柜开进各个城市的商业街、商场,让休闲服饰的领地迅速膨胀,并大有蓬勃发展之势。而虚拟经营也成为最受欢迎的经营模式。趁着休闲服装良好的发展势头,对比其他服装的疲软形势,更多服装经营者对这块“美味蛋糕”动了心。

  对于刚刚起步的新兴休闲品牌来说,踩着前辈们走出来的“脚印”或许就能顺利地达到赢利的目的,而且省心、省力。但他们却清醒地认识到:新品牌要想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位置,产品定位与产品卖点是关键。因此,产品错位竞争成了新兴品牌的市场切人点。

  “北美风服饰”王哲经理告诉记者,北美风把品牌准确定位在16至28岁的都市青年上,产品风格相对比较个性化和时尚化。为保持产品风格的独特性,他们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在广东和上海设立了NAC北美风设计班子。据悉,该公司目前拥有18位设计师,其中部分来自香港,还有NAC总部指派的外籍设计师常驻参与。

  “红倩龙服饰”的定位则截然不同。随着休闲风格逐渐融人传统服装,传统的正装突破以往的限制,开始融人休闲的设计理念。红倩龙服饰总经理黄晓平女士表示:“我们把产品定位在商务休闲,更加适合于都市白领。”

  “热地服饰”的定位正好介于两者之间。“我们试图在时尚和休闲中寻找一个中间融合地带,逐步从操作细节中去找感觉,希望找出最适合自己品牌和企业发展之路。”热地服饰的企划部经理周署明先生这样描述。

  虚拟经营模式转弯

  如今,虚拟经营模式已经被广为推崇和应用。对于有实力的休闲服“老将企业”来说,虚拟经营已不再是企业经营的王牌,他们正谋求在此基础上的个性化发展战略。或许希望回归实体,比如建一个生产中心,或者选择自营。“美特斯·邦威”就打算在2010年建一个核心工厂,再建100家自营店。

  针对业界的“虚拟实体化”,王哲有着不同的看法,“虚拟经营有很多优势,尤其对于一个刚起步的企业,但我们有更适合自己的路。我们同样把生产交托给国内有实力的生产商,但我们参与管理,实行管理输出。我们不采用代理制,而采取加盟连锁的方式。一方面,可以规避加盟和直营混合经营在政策上的非公平性给加盟商带来的冲击,同时也更好地保证了管理人员对整体品牌形象的管理和革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实行品牌形象的中央集权制,用终端带动加盟”。

  热地服饰的经营模式也是“另辟蹊径”,采用了最近服装界谈论最热门的一种企业模式——买手型企业。热地总经理陈海东介绍说:“我们吸取了虚拟经营的模式,把生产放在中山。虽然珠三角的生产相对饱和,但是,其生产比较稳定,相对于其他地区而言更值得信赖。作为买手型企业,我们的设计师就是买手,他们负责购买款式,兼设计,把时尚和市场的元素融人到产品中去。”

  红倩龙服饰则采取的是“逐个击破”的方式。作为刚起步的企业,该企业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兰州市场打头阵。黄晓平说:“公司刚起步,招商问题很重要,所以我们计划先做直营店,以此带动代理商。由于对兰州市场比较熟悉,因此将首家品牌直营店开在兰州,在当地做广告推广,并从中总结经验,进而在全国推广。”
来源:中国现代企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