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服装企业,海外办厂未必是上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由江苏AB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的“欣兰(柬埔寨)制衣有限公司”获商务部批准。据介绍,此次AB集团以设备、原材料及部分现汇共计投资1650万美元在柬埔寨金边设立境外加工贸易企业,目的是用于解决因增加的配额成本而令企业利润微薄的经营难题,其实就是将国内原材料出口到柬埔寨生产再销售到欧美市场。

  像AB集团这样,采取走出去战略的企业已经不止一两家了。从2004年集中出现到现在,已经陆续有近200家纺织服装企业走出了国门。江苏红豆、舜天、苏豪、南纺等很多纺织出口的大型企业也有过海外办厂的设想。可以说,到海外办厂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国内纺织服装企业发展的第二支点。

  欧美配额限制是诱因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办厂,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就是为了规避欧美的配额限制和贸易壁垒。”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主任傅加林的话可谓是一语点破。从去年开始,国务院、商务部就大力倡导国内有实力的纺织服装企业走出去,而且确定今年是企业投资走出去的一年。

  我们知道,无论是中国纺织服装企业还是其他行业企业,“走出去”基本上都是遵循“产品出口——设立办事机构——投资建厂”的三步走模式。由此可以看出,在海外设立生产厂并不是简单的想设立就可以设立的,它需要企业有足够的经济等方面的实力。

  对于设立海外生产厂的目的,江苏AB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周先生介绍,此次公司之所以采取到柬埔寨建立生产厂的措施,是由于今年欧美对中国内衣等产品设限,企业再也难以承受,“没有办法,只有到海外没有配额限制的国家寻求一定的出路。”而和该企业有同样考虑的不乏其人,江苏吴江市祥盛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素琴对记者透露,他们也将在今年八九月份在海外设立自己的生产厂。

  “上山下乡”去

  虽然欧美市场较大,但中国的企业根本不可能去欧美开厂,原本在国内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优势,在欧美根本玩不转,而欧美生产的都是高档次的品牌,利润丰厚,除非能搭上这些高档品牌,与他们合作。很多纺织企业的共识是,去发展中国家开厂,因为美国等市场对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是免税的,而且劳动力成本看得见。

  据了解,纺织企业境外投资建厂主要设在发展中国家,如拉美地区的墨西哥、哥伦比亚、厄瓜多尔,中东地区的约旦和以色列,东南亚地区的泰国、柬埔寨、孟加拉国等。

  以越南为例,目前在该国可以兴建集纺纱、编织和成品制作于一体的综合性纺织厂,也可以设立出口型服装加工厂,成衣加工所需原辅料由我国进口,产品可向第三国出口;还可利用越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设立服装原辅料生产厂。当地现有纺织服装企业1500家,其中有近1000家成衣加工企业,工人平均月工资约60美元。

  风险不可忽视

  专业从事纺织服装产业研究的百研资讯服装研究部赵红分析,企业一旦到了“走出去”战略的第三步——海外建厂,企业自身的全球市场战略规划也必须跟上。也就是说,这个阶段的企业所需要的已经不是单纯的海外了望塔式的办事处,而是必须能够承担一方区域单独运作市场压力的机构。那些没有实力和没有做好准备的纺织服装企业一旦走出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对于国内服装企业单纯为规避贸易壁垒而采取海外办厂的举动,赵红“一直不看好”。

  而企业海外办厂的决策过程也证明了赵红的担心是正确的。

  为了海外设立生产厂,江苏吴江市祥盛纺织品有限公司下决心用了一年半多的时间,之所以如此,最主要的原因并不是该企业决策层不想早点做决定,而是不断变化的国内国际市场环境让企业只能总是“暂缓决定”,因为“海外建厂将会遇到很多国内生产时遇不到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一旦处理不好,极有可能直接转化成经营风险”,申素琴说。

  在海外办厂可能遇到的各类风险中,赵红认为,最主要的风险是政策风险。这是因为,纺织服装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三世界国家几乎都把该产业作为国家和地方的支柱型产业,当地一般会出台大量的政策进行鼓励、支持和保护,“一般都是排斥和尽量限制外国同类企业进入当地发展”。这样一来,即使当地政府一时同意国外纺织服装企业在当地投资设立生产厂,但一旦国外政府政策调整,海外办厂的企业也只能被动接受。

  赵红说,除了政策风险是首要选择的因素外,其他风险也不容忽视。其中成本的不合算又是比较突出的风险,无论是固有的生产成本、人力成本还是经营成本、管理成本,相对于国内一些地区来说,“总体上都是弊大于利。”曾有去海外办厂的企业出现了因劳动力问题不能投产的现象。有企业抱怨说,“有的厂子已经建好了,结果工人招不到,有些国家的工人流动性比较大,干了一个月就走人的情况时有发生。”

  福建海天轻纺集团副总经理王红忠补充说,当地的法律环境、行业制度规定、民族风情等等都可能使海外办厂的投资风险增大,而与国内相比的资源成本、信息成本甚至物流成本太高也是潜在的风险。

  案例一

  一年半多,决定才出台

  作为江苏省纺织品出口主要企业——江苏吴江市祥盛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申素琴透露,经过长达一年半多时间的海外市场考察选址,终于决定在8月份左右正式在海外设立生产厂。

  江苏吴江市祥盛纺织品有限公司其实早在2005年以前就已经有心在海外设立自己的生产厂,因为他们早就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如意大利、法国、美国、加拿大、中东的迪拜等设立办事处或销售分公司。随着销售点和销售额的不断增加,公司为此承担的物流费用越来越高,“这样就使得我们要在适当的地方、适当的时间设立海外的生产厂,以供应和支持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销售。”

  直到去年年初,欧美等国大幅度减少对华纺织服装配额,加大贸易壁垒事件的发生让这个问题愈加迫切,“如果再不解决,我们可能面临非常大的损失。”至此,包括申素琴在内的祥盛纺织品公司决策层不得不把设立海外生产厂的计划真正提到日程之上。

  案例二

  人事变动,海外建厂成泡影

  近日,记者从浙江某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原准备今年在国外投资50万美元,并同时以设备投资建立一家主要生产针织羊毛衫,并主要销往欧美市场的合资生产厂的计划落空。

  该企业从1999年起开始大规模进军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等国家。而且收获颇丰。

  但是好景不长,随着欧盟、美国对华纺织服装贸易政策限制的加大,该公司已经扩大的生产规模有相当一部分陷入半停顿状态。这时,作为当时企业法人和党委书记的陈明(化名)极力要走出去,以设备投资的方式到海外建厂。因为那样做一方面可以缓解国内生产厂设备闲置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规避欧美的纺织配额限制。但是,正当陈明努力想冲破来自各方面的阻力时,主管机关的一纸调令把他彻底调离了企业。随之而来的,原本在他努力下紧锣密鼓执行当中的海外建厂计划也成为了一张白纸。

  海外建厂计划就这样流产了。

  提示

  中外企业合作亦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说在海外设立生产厂存在非常多的风险,但是国内众多企业仍旧愿意采取海外办厂的方式,这也说明在海外办厂风险大的同时也有比较好的机会,一方面,海外办厂着实躲避了欧美对中国企业的配额限制;另一方面,海外办厂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减少了物流成本。但海外建厂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达到投入与产出平衡,这对于一般企业而言是极为不利的。

  结合近些年来对整个纺织服装行业的研究,赵红给出了一个比较适合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方法——与国际品牌进行合作。对于这一方法,福建海天轻纺集团早已开始使用,该公司副总经理王红忠介绍,他们早在1995年就开始开发国际市场,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展他们感觉到仅仅在国内生产和出口已经远远不够,但是考虑到海外办厂风险大,最后想到与越南、缅甸、中东、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纺织服装企业进行生产合作的方式,初步合作后发现,“比起自己到海外建厂要划算得多”。

  而据赵红介绍,采取与国外企业进行合作方式生产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非常多,杉杉、雅戈尔等知名品牌都在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企业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合作。而其中,找海外华商合作是一条好路子,因为华商既熟悉中国国情,又熟悉居住地的文化习俗,有丰富的海外业务运作经验和广泛的商业网络,与当地政府有较好的联系。但要注意挑选信誉好、有一定实力的华商,避免遇人不淑。

  在境外设厂的形式上,专家建议,应发挥大型纺织企业优势,通过纺织相关上下游企业或同类企业的集群式投资,在境外建立以纺织为主的中资企业工业园,也可以尝试着收购兼并、境外上市、建战略合作联盟等高层次投资方式。在行业选择上,可偏向那些贸易壁垒集中的化纤布、棉制针织衬衫等。(记者:赵法忠)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