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我国自主品牌服装如何叫响服装业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昨天开幕的服装博览会上,大连品牌组成大连团集体亮相,主办方想以此方式突出大连服装品牌的整体形象。事实上,国内绝大多数服装企业都面临大连服装企业相类似的困境——想以自主品牌打拼,但品牌培育也需要时间,还得有足够的营销手段和资金实力在市场铺路。所以,愿景虽好,实施却有很多困难。

  昨天,多方专业人士给出了他们的建议,其中谈及最多的就是增强研发能力、提升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合作层面以及建立独立的营销系统三个方面。

  建议一 增强研发能力

  目前,我国服装业在世界上有三个第一:最大的消费国、最大的出口国、最大的生产国。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天透露,去年,我国服装纺织业出口额达到1150亿美元,同比增长21%。今年上半年,出口额已有726亿美元。近几年,服装纺织品一直是我国最重要的出口品类。

  但是,不可忽略的是,我们出口的服装纺织品大多数都是出口加工型,没有自己的品牌。在国内加工好后贴上外国的品牌,赚的就是加工费。有统计显示,我国服装加工费只占品牌服装最终销售价格的10%,巨大的利润都被品牌所有者占有了。

  这样的产业组成方式,与我国的自主研发能力弱有很大关系。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表示,在我国服装产业中,用于研发的费用只占销售收入的0.25%。研发投入这么少,服装企业自然无法养活太多的设计、研究人员,自主设计能力大幅提升就无从谈起了。这样,即使企业想搞自主品牌,但却没有足够的人力支撑。并且,国内企业对出口加工的竞争很激烈,竞相压低报价,利润率也随之缩水,出现恶性循环的局面就难免了。

  “要追求品牌、科技的贡献率。”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提出,政府应推出有利的政策,促进企业对自主研发这块重视起来。

  在研发方面,大连企业表现也不一样。有的企业收购了大连服装研究所,并投入几千万元建立了自己的研究中心;也有的仍停留在来料加工层面,外国人要什么样的,就做什么样的。

  最近,大连将举办国际服装设计研发大师班,这对想提高研发能力的服装企业是个好机会。

  建议二 提高与国外合作的层面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陈树津透露,该协会曾对81家服装企业进行过调查,发现以自主品牌出口的服装,从数量上看,只占总出口量的0.3%。

  事实上,很多企业常年给国外做服装加工,其生产工艺水平已非常高,要不人家也不会让他干。所以,提高自主品牌的出口,培育自己的品牌就成为当务之急。

  “一些中国工厂应加强与国际品牌的合作,不要指望一下子就能把自己的品牌提升。”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迪迪埃·戈巴克表示,很多国际知名品牌都有悠久的历史,有的长达上百年,品牌的塑造绝非一日之功。很多中国企业与国外企业有固定的合作关系,不妨多向他们学习培养品牌的秘诀。可派人员到对方公司学习、邀请对方高层到大连作指导等。并且,培养品牌手段也应多样化,包括市场定位、市场营销、客户管理、售后服务等。

  “要想和大象跳舞,自己也要有大象般的体格。”大杨集团副总经理刘文献告诉记者,先确定自己品牌的定位,然后寻找合适的国外伙伴。如果一个企业的品牌定位是中端产品,却希望和国际顶级品牌合作,双方根本不对路,对方也不会与之深层次合作,即使中方给出优惠条件。

  建议三 建立完善的销售渠道

  一个服装企业即使有良好的生产品质,但销售渠道掌握在别人手里,那也只能受制于人,利润的大块也必然被别人拿走。

  最近两年,大连的服装企业普遍重视渠道建设。叮特莱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秀梅告诉记者,该品牌已在国内60多个城市设立了300多个销售点,这意味着国内的大城市基本上都覆盖了。大杨集团也酝酿在北京、沈阳等城市建立直营店,虽然每个店先期投入以千万元计,但其认为对终端市场的控制将成为评价一个服装企业实力的重要指标,即使投入大,也值得。另外,有的大连品牌在北京、上海等地卖得很好,在当地知名度并不逊于大连本地,这也有赖于其销售渠道建设。

  国家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也表示,我国服装企业要提高市场反应速度。而服装企业有广泛的销售渠道,就可快速地感知市场变化,从而更快地应对新潮流、新趋势。

来源:半岛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