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十年顺淼一路坚持——访北京顺淼服装辅料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朱桂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北京顺淼服装辅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为服装企业提供辅料系统集成供应的集研发、生产、代理、配送于一体的专业公司。从1995年建立至今,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之后的顺淼,已经是北方地区卓有名气的服装辅料配套企业了。对于一份入行门槛低,技术含量不高、工作琐碎的事业,是什么支撑它坚持十年,一路不断向前?

  管理推崇人性化

  来到顺淼采访的时候,经理朱桂和正安排人员将冰矿泉水分发到车间里……采访也以这个为切入点,轻松地开始了。

  “大热天的,总要考虑一下工人的感受。”朱桂和的话说得很简单,却显示着管理中难得的“人性化”,“拿员工不当外人,他们就会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家的事了!”

  朱桂和敢拍着胸脯说,即便SA8000的标准来了,他也不怕,因为他敢保证,从十年前开始,就没让工人“白”加过班,凡是额外的工作任务,都有相应的补助和奖励,这在辅料业界也是很难得的,所以,顺淼的工人也格外珍惜这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辅料生产的很多道工序都必须依靠人力完成,人在整个生产环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心”和“人气”在车间里也显得尤为重要。朱桂和坦言,虽然顺淼的机械自动化程度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世界知名企业相比(如海莎)还有一定差距,并且管理方面也有很多困难,很多方面都要考虑周全,尤其在质量控制等方面,都要亲力亲为,严格把关。对于一个上升期的中型企业,满足工人的要求,调动他们“多劳多得”的积极性可能比那些高深管理理论要来得更加现实和具体。

  服务追求差异化

  10余年来的市场锤炼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和客户体系,从过去单一的垫肩产品,发展成为生产多种辅料产品的多元化企业。能够满足各类客户的需求,以交货迅速,制作精良而著称于业界,尤其是整个华北市场。其主要产品包括垫肩、胸绒、领底呢、腰里、腰衬、袖棉条、衣架、罗纹口、弹袖棉、缝纫线、烫台呢等多种服装辅料及配套用品。

  这么多品类,顺淼坚持每个产品都源于自身企业的生产。“说实话,我们也知道当‘贩子’去进货,从中赚一道会来钱更快,但我们不想那么做,我们要做自己的品质保证!”正是这种对客户负责的态度,使顺淼的口碑越来越好,很多老客户都觉得和顺淼做生意心里踏实。

  这种踏实还源自顺淼“贴心”的服务———那是一种不计得失、报酬的服务。曾经,有客户和某外资品牌辅料合作时出现了疏忽,订货要求上漏写了一道工艺,由于不是供货方的责任,不予补救。正在交货期紧迫,制衣公司一筹莫展的时候,想到了顺淼,朱桂和二话没说,将这个补救工作接了下来,追加了客户需要的工艺,使成衣生产丝毫没有耽误,顺利在交期内完成。而后,这个客户也一直是顺淼的忠实合作伙伴。

  辅料没有什么太高的科技含量,要想比别人做得更好,只能比别人付出更多。

  在顺淼的仓库里,记者看到许多“存货”,有各种颜色的衬里、缝纫线,还有许多成品……在以销定产的辅料公司,怎么会压这么多货呢?记者好奇地询问。

  原来,这些都是在工时不紧张的时候,生产加工出来,留以客户备用的。朱桂和介绍,平时合作多的老客户,有一些颜色和款型的产品是相对固定的,用这些备用产品可以帮助制衣企业提前完成订单,遇到一些翻单的情况,也能及时供给,而不会因为不是同批次,有染色等方面的差异,这些细节都帮助外贸加工企业有效的提升了信誉和竞争力。

  朱桂和不无羡慕地说:“(德国)海莎(国际专业垫肩品牌———编者注)确实有国内品牌无法比拟的优势,他们每年都会有自己的新品发布会———这在国内辅料界基本是没有的,包括拉链、纽扣、衬布、线带绳制造企业。他们的研发团队非常专业,每年根据国际流行的款型设计出相应的辅料产品,以服装的形式来发布自己的辅料新品。为什么我们不能做到这么专业?”

  这就是国内辅料产品总是徘徊在低附加值的通道上,一味靠“走量”争取微利,重生产、轻研发。朱桂和正在着手改变现状,准备花金钱和力气投入到技术改进、品牌建设和营销上来。已经注册了“紫菲”这个全新品牌商标,准备做出国人自己的辅料配套品牌。

  发展寻求立体化

  今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春夏面辅料博览会上,顺淼直接从展会上拿到了来自欧洲客户一百多万元的罗纹口订货单,这对于年产值一千七、八百万的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收获,也愈加显得朱桂和买织罗纹设备的举动颇具胆量和前瞻性。

  企业做到一定程度,既要向纵深发展,也要有横向拓展。

  顺淼准备在顺义新建一个辅料园区,除了扩大现有的生产规模外,还准备向产业链上游延伸,将染色和织造业一并纳入生产体系,在企业内部形成一条小型产业链条。

  对此,掌舵人有着自己成熟的想法:一旦完善起来,罗纹口、衬里、缝纫线等几类产品的染色问题就可得以解决,不用花时间在来回的运输上,也减少了损耗,降低了综合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这些都将让利给客户,让他们在服装外贸出口生产方面具备更强的竞争力,多赢才能实现利润和企业的最终发展。

  拥有顺美、罗马世家、五木、绅士等众多国内知名品牌客户的顺淼也同时拥有来自欧美、日本的客户,面对掌握的资源,朱桂和还有更远大的志向———形成完整的服装配套采购运作体系,帮助制衣公司从纷繁的辅料采购中解脱出来,在顺淼完成“一站购齐”。

  这尽管还是一个愿望,但朱经理执著的精神让记者有理由相信它的实现为期不远了。

  十年的大浪淘沙,服装品牌倒下一批,又有新的起来,辅料企业也是一样,很多顺淼曾经的对手也慢慢淡出了竞争舞台,而顺淼公司却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岿然不动。“这没什么秘诀,只要坚持。”朱桂和笑道,“挣钱的行业很多,辅料算是收益很慢的,很多人挣一些钱就转行了,我喜欢这一行,也没有别的心思,就是要把顺淼辅料做好!别人都倒下去了,你还在坚持,最后单腿点地,站住了,就成为赢家!”

  看着他爽朗的笑容,想起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曾经说过:“小不是一种美,大也不是一种美,只有从小做到大才是一种美。”顺淼十年,一路坚持,从小到大,但愿执著让发展之美得以更好的延续……(记者王婕萍)

来源:中国服饰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