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针织服装业如何告别1/6利润时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目前,我国服装加工获得的利润只占到品牌效益的1/6,针织服装产品在数量上已在国际市场中占据重要位置,但在质量水平与设计水平上却亟待进一步提高。今后,针织服装业应如何求发展?业内诸多专家的精辟点评将使相关企业受益匪浅。

  9月13-14日,由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主办、象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针织服装论坛”在象山举行,众多针织行业的领导、专家和业内精英齐聚一堂,围绕针织产业发展、国内外市场拓展、品牌建设与营销策略、新技术新面料发展等方面的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寻求发展 多角度创新是关键

  在本届中国针织服装论坛上,创新成为与会者对针织服装行业今后发展的共识。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理事长杨世滨谈到,“十一五”期间针织行业在设备水平上,具有21世纪初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圆机数量力争占到全行业大圆机总数的40%以上;科技投入上规模以上企业综合平均达到1%,有实力企业达到2%-3%;科技人员比率由目前的1.5%提高到2.5%;人均工业增加值要由目前的41500元/人提高到71000元/人。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最根本的问题还是要坚持设备、技术、产品创新,加强自主研发设计,只有持之以恒地坚持各方面的创新工作,针织行业“十一五”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十五’期间针织全行业的平均研发投入仅为销售收入的0.5%,一些外贸加工型企业的研发投入几乎为零;‘十一五’末我们力争达到2%。”杨世滨说。

  说起创新,大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关注点大多还是在产品上。据介绍,目前我国的针织服装产品虽然产量很大,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很高,但无论质量水平还是款式设计都还处于较低档水平,利润率很低,急需进一步提高。杨士滨认为,企业在今后应该加快生态针织品和功能性针织品的研发和生产,同时提高染整和后整理水平,以获取更高的附加值。东华大学张佩华教授认为,目前国内外对于新型纤维的研究力度日益加大,国内针织服装企业在开发新产品时,要注重对这些新型原料的利用,尽快缩短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提高产品档次,以获得更大利润。

  ●外销重要 内销市场同样精彩

  对于针织服装行业来说,外销市场一向占有重要位置。据海关统计,2000-2005年我国出口针织物、针织服装及附件合计金额由147.13亿美元增长到345.24亿美元,年均增长幅度为18.60%,高出全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35个百分点。对于许多企业来说,外销是其主要贸易方式。但贸易方式的单一化以及对个别出口市场的过度依赖,也使得行业和企业面临着巨大的风险。目前,进口国的各种绿色壁垒和贸易壁垒层出不穷,使得出口企业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同时,内需增大是拉动针织产品销售的最主要因素。根据全国商业信息中心资料,2001-2005年全国大型零售商场针织品类销售年均增长幅度为15.8%,高于纺织品类销售增长幅度2.2个百分点。从具体品种看,T恤衫销售量年均增长幅度为21.8%,针织内衣裤增长15.8%,增长幅度居各类服装前列。我国具有13多亿人口,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农村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市场潜力会逐渐释放。因此,加快开拓内销市场也成为许多针织服装企业的必修课。

  杨世滨分析我国针织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美国、日本等地的产品结构时指出,企业今后要认真研究消费国的需求和趋势,做到“对症下药”,同时要根据形势变化随时调整,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纺织中心主任靳波着重解析了美国市场的特点与政策,其认为,“中国制造”在美国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只要企业认真研究产品的价格、品种、款式,了解及中美市场的差异,就一定能决胜美国市场。

  谈到内销市场的开拓,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企业在此过程中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要注重产品的适应性,同时要加快实施品牌战略,用品牌的力量赢得消费者的心。“粗略估计,服装加工获得的利润只占到品牌效益的1/6,企业如果想获取更多的利润,就一定要重视品牌的作用。当然,品牌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结果,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有实力的企业只要坚持去做,就一定会达到理想的效果。”杨世滨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