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专家学者把脉中国MALL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金源新燕莎MALL两年来的成长过程,是中国人真正开始体验MALL生活的过程。MALL营销推广的主体并不是具体的商品,而是商家、品牌和不同的业态,MALL营销的目的就是要倡导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而不是一个简单的购物行为。

  两年前金源新燕莎M ALL落成开业,它实实在在地向国人展示着MALL生活的巨大魅力。东西横跨600米,南北跨度120米,地上5层,地下2层。作为超大型复合商业设施,金源新燕莎MALL集购物、餐饮、娱乐、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

  两年后业界权威人士云集金源新燕莎为MALL的成长历程把脉,并给中国MALL的未来发展开出了药方。

  中国MALL初见端倪

  据金源新燕莎MALL总经理傅跃红介绍,金源新燕莎MALL从出生到现在,始终抓住调整关键点不放松。目前金源新燕莎MALL在功能结构、业态结构、品牌结构等方面,使布局有了明显变化。今年9月,金源新燕莎MALL做了一次市场调研,其结果显示97%的消费者表示愿意向亲朋好友推荐这个MALL,83%的消费者表示喜欢这个MALL,他们对MALL的环境、户外休闲类、儿童生活类喜欢都超过60%,比2005年调查结果提高了20个百分点,从而使Shopping Mall平稳渡过了培育期。

  傅跃红认为,从Shopping Mall的营销管理、物业管理、商铺管理入手,金源新燕莎MALL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协调配合系统管理,使98%的消费者认为在这个Shopping Mall消费是安心的。另外,商户在整个Shopping Mall经营的稳定性显著提升,已经达到了80%以上。品牌置换率今年下降了15个百分点,其置换率为20%左右。目前,已初步搭建了Shopping Mall的运营管理模式,使Shopping Mall有了一个良性运转的环境。

  傅跃红指出,金源新燕莎MALL能否生存下来,要看它有没有经济效益来支撑。两年来,Shopp ing Mall的品牌增加了400至500个,商户增加了近百个,使Shopping Mall可统计的销售数据同比增长了60%以上。70%的商铺已不亏损,公司租金收取率也达到了90%,整个Shopping Mall正在健康成长。

  傅跃红说,虽然Shopping Mall已开始起步,但是也经常反思。目前整个Shopping Mall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管理和统一运营的体系。另外,品牌、功能和布局的调整也还没有完全到位,经济效益也还没有达到理想值。

  整合稀缺资源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司长陈文玲认为,作为一种新的业态,要想得到市场认可,确实要有一个市场的培育期,有一个运作的规律。Shopping Mall作为从国外产生并且发展起来的一种商业的形式,这个形式在中国到底有没有生命力,未来的前途如何,金源新燕莎MALL可以说在这方面吸引了众多消费者,众多后来者,还有决策者的目光。金源新燕莎M ALL能不能成功,实际上就是中国发展这种业态能不能成功,它可能是起了一个示范的作用。

  陈文玲说,金源新燕莎Shopping Mall有68万平方米,两年的培育期实际上是刚刚开头,还没有到它的成熟期。其培育期按照现在这个速度,从开业到真正成熟发展至少应该是5年的时间。在这5年的时间中,在一个城市到底要给这样的大型商业设施创造什么样的条件,就是Shopping Mall的布局问题。Sh opp in g M a ll全国到底应该怎么管理,商业网点投资之前需要进行什么样的论证,投资之后它要怎样培育,这是一个重大的问题。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姜明指出,金源新燕莎MALL在北京开业,应该说它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中国搞综合购物中心应该说是一个创新,金源新燕莎Shopping Mall在没有经验可循的情况下,调整得很快。金源新燕莎MALL是一个新设施、一个新环境、一个新业态。一般来说新的大型的商业社会设施,调整期起码是3年时间,如果两年能够达到今天的局面,应该说还是比较快的。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认为,金源新燕莎MALL第一步必须走品牌之路,必须往高走。如果不往高走,新燕莎MALL是非常难做的,因为前面有中关村MALL,东边有时代广场,再往东又有大连万达,就现有的MALL不管体积大还是体积小都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从金源新燕莎M ALL来看,其本身又具有别的MALL不具有的优势,这就是它的规模,但是它也有几大弱点。第一就是稀缺资源;第二就是资源整合;第三是管理团队。

  王耀指出,金源新燕莎MALL怎么跟其它的MALL去竞争,必须有稀缺资源。稀缺资源严格意义来讲很难引进来,但并不是没有可能。前一段时间去法国,有一种新的感觉,就是两个5000万的概念,一个是挣5000万的概念,一个是赔5000万的概念,挣5000万的概念就是拿5000万出来自己买断引进20个国际上公认比较好的品牌,拿5000万买这个品牌会带来多少?会带来100甚至200个品牌,因为这些品牌在你手里,你甚至能在全国其他的城市出售,你必须要投入,如果不投入,像今天这样的发展可能会亏5000万。但这个投入不是盲目的,你必须要有买手,必须培养懂品牌、懂商品的买手,否则不要轻易投入。

  经营管理并重

  中国商业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研究员于淑华说:“我认为金源新燕莎MALL还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内涵。任何一个商业在发展过程当中都离不开整个大环境,金源新燕莎MALL也是如此。我们往往会这样讲,向管理要效率,向经营要效益,经营是企业的事情,管理是班子的事情,班子要提高效率,企业要提高效益,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进一步把自我体系结合得更有制约性。”

  目前,金源新燕莎MALL的人气在稳步上升,商户的经营业绩也在逐渐攀升。据介绍,开业两年来,金源新燕莎M ALL的客流量平时在6万-8万人,周末的客流量保持在10万人以上,而黄金周等假期的日均客流量则超过15万人。今后的客流将继续增长,预测日均客流还能上升30%左右。

  傅跃红说:“两年应该说路程很短暂,只是一个起步,在商业企业的生命周期中只是一个培育期,我们这个MALL还没有出我们的监护期,所以以后的路程会更长。”(记者刘战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