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中国鞋:穿在自己的脚上走出国门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皮鞋就一路走在国际贸易争端的路上。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批准对中国产皮鞋加征进口关税,认定中国皮鞋以不合法的低价在欧盟市场销售。这意味着从4月7日起的6个月时间内,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的反倾销税将逐步提高。随着税率阶梯式上升,中国鞋出口欧盟颓势日益显现,这必然影响中国1200多家制鞋企业和400多万人的就业。而自10月7日起,中国所有出口欧盟的皮鞋和童鞋都要被加征16.5%的反倾销税。这是半年内中国鞋业遭遇的第二次反倾销。走在一路上行的关税台阶之上,中国鞋企苦不堪言。

  然而,与那些忙于谋划应对之策的相比,此前早已完成转型的企业,不仅未陷入困境,反倒筹划如何借机填充市场真空完成新跨越。面对同样制裁,冷热两重天地。让我们必须思考这样的问题——中国鞋穿在哪只脚上才能走出国门。

  借一只脚穿出国门

  虽然是皮鞋大国,但中国鞋业品牌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对于大多数品牌来说,仅处于比拼产量和价格的体力阶段,处于这一阶段的企业很容易被国外的竞争对手冠上倾销的帽子,并陷入无休止的贸易争端之中。为了实现突破,中国企业的早期策略是——借一只脚把自己的鞋穿出国门去。

  处于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奥康集团率先牵手世界名牌,以最快速度提升自己在国际市场的身价。作为其联姻对象的意大利GEOX是世界著名品牌,以“会呼吸的鞋子”闻名世界鞋业。2003年2月,奥康与GEOX达成合作协议,在上海成立公司。GEOX将利用奥康的网络,并把奥康作为生产基地;奥康则借用GEOX在世界68个国家的销售网络。GEOX要借奥康打入中国市场,奥康欲借GEOX提升品牌档次和实现国际化之梦。在此后的合作中,GEOX公司为奥康提供了一些适用于生产该产品的技术。为了让GEOX给奥康的技术转让更有效,GEOX同意在双方认同的时间和地点,为奥康一定数量的生产技工提供充分的培训。GEOX让奥康进入其全球销售网络和设计开发领域。奥康从此不再受反倾销贸易壁垒的困扰。可以说与GEOX的合作,让奥康打开了一扇风险最小的国际化之门。

  在借一只脚的同时,奥康更注重学习别人的走路方式。在先后投入两亿多元引进了30条国际一流生产流水线的同时,在意大利成立鞋样设计中心和信息中心,聘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意大利制鞋大师和设计大师常住温州总部指导开发设计,每年开发3000多个新品种,确保奥康皮鞋始终走在潮流的前列。他们还认识到,打造国际化品牌必须在销售方式上与国际接轨,形成一套反应灵敏、服务周到的国际化销售网络,培育良好的终端市场,在这种良性循环中,让品牌逐渐成长为世界名牌。奥康集团先后在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德国、日本设立了分公司及办事处,成立了专门面向海外的进出口公司,产品的销售触角已经延伸到美国、日本、俄罗斯、西班牙、南非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纽约、印尼等地开设了自己的品牌专卖店。

  穿在自己脚上走出去

  福建省晋江太平洋鞋业在一年前仍有70%的产品远销包括欧盟等国家在内的海外市场,如今这个数字已变为向国内市场销售的比例,越来越多的企业不得不通过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开拓,来化解单一海外市场带来的风险。“出口转内销”———这个闲置许久的词汇,又一次具有了生命力。究其原因,是我们的产品不具备核心竞争力。

  面对不断升级的制裁,广东、浙江、福建等地的皮鞋出口企业正在逐步调整其出口产品的结构,通过增加高档次、高附加值鞋类的出口量,赢得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他们深切认识到,核心竞争力是灵魂,有了核心竞争力就有了自己的脚,中国鞋只有穿在自己的脚上,才能真正走出国门。

  目前,把旗舰店开进浪漫之都巴黎的康奈,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出了100多家专卖店,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海外开出1000家专卖店(柜)。当初他们在巴黎的繁华街头开设专卖店时,就打出了康奈品牌和中国温州制造,引起巨大轰动。他们感到中国皮鞋要突破国际贸易壁垒就要创世界名牌。名牌的高附加值,不仅跳出低价的误区,远离反倾销,还进入高利润、高销售率的良性循环。

  面对制裁,中国鞋企深刻认识到,由于我们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容易受到贸易壁垒限制,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应该抢占全球鞋业中高端销售市场,让世界认识到,中国制造的品质优势。转变贸易增长方式是中国鞋业摆脱困境的有效手段,此前的低价格竞争路线已经行不通了,只有发展自有技术,打造高端品牌形象,切实体察消费者需求,才能赢得更为广阔的市场。“中国制造”需要自己的国际品牌。国际化是中国鞋企做大做强的必走之路。只有加大自主创新、自主创牌力度,掌握核心技术,才能练好内功,占领国际高端市场而立于不败之地。

  目前,国家对鞋业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的目标,要求全行业用1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3—5个国际品牌,实现从鞋业大国向鞋业强国的转变。

  鞋企的国际化之路怎样才能走成功?专家认为,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平台的形象是当务之急。在产品同质化的过剩时代,获得好评比满足需求更重要。以目前的中国制造实力,足可以达到优质的水准。然而,根深蒂固的价格竞争意识,使中国企业陷入低质、低价、低信誉度的泥潭。中国制造的品牌效力大打折扣。对于中国鞋企来说,只有提升品牌形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贸易壁垒问题。对此,中国将采取控制产量和出口数量增长,积极吸引外资,加速技术引进,调整和优化产品结构等措施,改变目前鞋类产品档次低的局面,当然,实现这一转变必须有全体外向型企业的参与。中国制造的整体品牌效应是鞋企走出反倾销的根本途径。(作者王娅莉)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