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绍兴品牌现象背后的路径解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相对于国内品牌来说,我们在打造出口品牌上起步时间还不长。”26日上午,绍兴县外经贸局一位负责人的案头上摆放着新出台的打造出口品牌的奖励政策文件,“但以品牌战略推动外贸转型,已经成为我们外贸工作的新标杆。”这位负责人说。

  从1997年自营出口1亿美元起步,到2005年绍兴县自营出口已突破34亿美元。但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们仔细算账后开始反思,这么多产品所创造的利润,超过九成被品牌商和中间商瓜分了。而2004年后,越刮越猛的纺织品反倾销风暴,更使得这场反思有了结果:绍兴县必须从纺织大县迈向品牌大县。

  通过科技政策、奖励政策、对外贸易政策以及“统一营销”等手段,绍兴县开始了打造出口品牌的新征程,品牌出口企业不仅银行另眼看待,还在税收、报关、参展等方面享有优惠政策。政府建立的出口名牌奖励基金,每年还对出口名牌和在国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进行奖励。

  绍兴县出口企业打造自主品牌一个很重要的途径,是充分利用国内外先进的科研成果,增强品牌的含金量。“天圣纺织”、“恒美纺织”、“精工钢构”等企业,利用自己研发的知识产权,拓展自己的品牌效应,通过几年努力,已在国际市场上逐步从无牌到有牌并过渡到国际品牌。

  数据表明,2005年绍兴县自营出口34亿美元,其中自创品牌出口已达3亿多美元。有17家企业在境外注册了32个商标。

 如该县的三力士橡胶公司的三力士品牌,已在全球11个国家成功注册,去年出口额达到1100万美元。“米帅西服”和“朗莎服装”等十多家企业也成功跻身国际采购商供货名单。

  如果说品牌企业成为绍兴工业的主力军让人兴奋,那么在这个过程中,绍兴企业家从品牌生硬的模仿者逐渐转变成具有自我意识的思考者更让人振奋。

  1999年,全球500强企业飞利浦公司欲与上虞阳光集团合资建厂,条件是取消阳光品牌,专做飞利浦品牌,“阳光”当即拒绝了。谈判一拖两年,最终“阳光”折服了“飞利浦”,双方合作办起了总投资1800万美元的中外合资浙江阳光照明有限公司。如今,这家拥有自主品牌的公司年销售额超3亿元,阳光品牌也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中国出口名牌”称号。

  “如果不加快国际品牌建设,不仅占领不了国外市场,甚至会失去原本在本国拥有的市场主体地位。”浙江永利经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幼琴认为,现在的服务贸易准入已进入新的阶段,国际高端品牌正在迅速中国化,绍兴品牌如果不能尽快实现国际化,原有的品牌就可能被洋品牌消化掉。

  正因为有这样一群清醒的企业家引领,从田野上开始扩张的“绍兴制造”,以前所未有的国际化视野,规划自己的“百年老店”。喜临门集团就是典型的一例。

  这家从10几个人的小作坊成长起来的家具行业老大,在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和“国家免检产品”三项桂冠后,新推独立品牌,一口气注册了50多个商标,抢占洋品牌尚未顾及的领域,同时聘请国际巨星巩俐作品牌形象代言人,进军国际市场。

  “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将‘喜临门’做成百年老店,在打造品牌方面,我绝不急功近利。”喜临门集团董事长陈阿裕说,“勤修内功,自我增值”才是做品牌的硬道理,否则一切所谓“价值”都可能倏忽而逝。

  “不仅要创国内名牌,还要勇创世界名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绍兴政府和企业家的品牌理念变革让人欣喜,他们刚刚迈出的步伐让人期待。在这场并不均势的国际“较量”中,最后脱颖而出收获品牌硕果的,会属于那些清醒地看到自己不足,并勇于挑战自我的企业和他们的领头人。
来源:绍兴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