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反倾销重压 青岛鞋企如何转身?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6年4月7日欧盟开始对产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性反倾销税。在半年时间内,欧盟对中国产皮鞋征收的反倾销税从4.8%过渡到19.4%,对越南皮鞋的反倾销税从4.2%过渡到16.8%。

  从10月7日起,欧盟的临时性反倾销措施已经到期,开始正式对我国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为期两年。此前不在临时性反倾销征税范围内的童鞋,也被纳入正式反倾销征税范围。

  青岛作为山东制鞋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对此反应如何呢?10月1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青岛市外经贸局。该局对外贸易处专门负责反倾销预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制鞋企业对这一预料之中的举措表现平静,因为此前已经历了漫长的反倾销调查和临时税的开征,而且青岛的涉案金额较少,在涉案的30多个海关编号中青岛只涉及7个类别。”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鞋企的出口产品大多属于加工贸易和贴牌生产(OEM),一些企业根本没有自主品牌,在反倾销税高压下,将会面临破产或者转型的危机。

  近年来,随着区位优势的凸现和产业集群的领跑,青岛的皮革产业也有一定发展。现在活跃在青岛鞋企舞台上的既有老品牌双星、孚德、金羊等,也有新兴企业亨达、美极、金羚等,还有现在风生水起的江北“鞋都”即墨市蓝村镇鞋企。但规范市场秩序、引导产业升级也是青岛鞋企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而此次欧盟的反倾销,也许能化祸为福,成为青岛鞋企转身的契机。

  双星:市场均衡化前提下走高端市场

  面对欧盟委员会16.5%的制裁和从100届广交会上反馈的信息,青岛双星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群力显得很“不安”。他表示:“此次制裁对双星影响很大,直接的影响是来自广交会上欧盟订单明显减少。去年双星鞋业共出口创汇2700万美元,其中10%来自欧盟。如果失去欧盟的市场份额,双星鞋业的损失将在200万美元以上。”

  于群力的忧虑同样表现在其他几家从事出口欧盟的鞋企身上,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国皮革协会的应诉和抗辩,维护中国皮鞋企业及自身的正当权益。但于群力总经理同时也说:“中国很多鞋企在出口退税等方面存在问题,不遵循市场化规则是遭遇‘制裁’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不是替别人说话,而是我们的企业到了应该自省反思的时候了。另外因为缺乏国际化的自主品牌,一些企业一直游走在低端市场,这样老给人‘低价倾销’的不良印象。”

  于群力认为企业在“走出去”战略中应该设定市场差异化路线,在产品设置上要多样化,既要有高端产品占据高端市场打创品牌,也要有低端产品作为企业发展的基础,以不变应万变。

  “目前中国制鞋企业重要的不是去抢市场、抢订单,而是要加大自身的研发力度,调整出口产品的结构,通过增加高档次、高附加值鞋类的出口量,赢得更广阔的国际市场空间。尽快摆脱‘代工’和‘加工厂’的命运,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加强自身的研发力度和品牌知名度,在寻求新市场和市场均衡化发展前提下抢占高端市场”,于群力如是说。

  亨达:整合全球资源创国际品牌

  “我们的产品主要出口韩国、美国、日本,所以此次影响不是很大。”青岛亨达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经理卢海娟告诉记者,“近年来,亨达集团的主要合作方都是世界500强企业,在与美国琼斯成衣集团旗下的NINEWEST(九西)、巴西派诺蒙等国际一流制鞋企业的合作过程中,亨达吸收国际化的制鞋技术、理念,并加以转化、吸收和创新,这是亨达品牌不断更新的生命力所在。”

  在目前的国际市场上,中国鞋业处于“制造大国、品牌小国”的尴尬地位。受研发能力和自主品牌的限制,中国鞋类出口一直走低价路线,每双平均仅为5.5美元,不但低于美、英、法、意等发达国家,甚至远远低于越南的18美元。

  卢海娟认为无自主品牌的“代工”和“低价”的局面让“中国制造”在反倾销举措面前显得异常被动,这同时迫使很多中国企业寻求其他发展出路,或者到海外建立生产基地,规避欧盟反倾销,或者开拓其他区域的市场占有率,或者进行产业转型升级,但最终都要增强研发能力,需要巨额资金投入。这对中小型制鞋企业来说可能困难重重,但对整个行业来说可能是个整合资源的好契机。

  因此卢海娟认为,欧盟针对中国鞋类产品的反倾销税制裁对中国制鞋企业来讲“祸福”并存。一方面会带来暂时的订单减少、失业增加、企业转产甚至停产的危机。但从长远来看,此次制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将使中国鞋企重新考虑如何面对国际市场,如何增强企业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能力。

  “单纯依靠出口到一个国家或地区这种‘走出国门’的形式不等于品牌意义上的‘扎根式的走出去’,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知名度的相关性重大。”卢海娟说,“整合全球资源,提高品牌知名度,增加产品附加值才是鞋企的最终出路。”(导报记者张成亮、见习记者张黎)

来源:经济导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