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服装营销 > 正文
许金和:小染坊里走出的亿万富豪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服装营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许金和简历

  1958年7月1日出生,汉族,莆田市秀屿区月塘乡人,大专同等学力,高级经济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第十届福建省人大代表,第三届、第四届莆田市人大常委,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志愿者助残先进个人、“福建省突出贡献企业家”等荣誉。现任众和股份公司董事长、福建兴业方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核心提示】

  昨日,众和股份登陆深圳中小企业板,公司股价以15.00元开盘,出乎不少股票分析师先前的预计。最终收盘收报14.42元,比发行价上涨了63.12%,按照这一收盘价格,众和股份总市值达到15.57亿元,公司董事长许金和家族持股的市值达到7.8亿元。

  1987年,许金和以5万元开设小染坊,不到20年时间,公司成为省内最大的棉休闲面料印染企业。

  【上市】

  迟两个月

  却等了两年多

  近年纺织行业上市企业遭受市场冷遇,同为福建上市纺企的福建南纺、凤竹纺织等公司,股价与大盘相比表现差强人意。而众和股份上市后的表现,可谓强势,不仅股价绝对值达到14.42元,而且涨幅可观。

  虽然上市后的表现让人满意,不过,众和股份的上市可谓历经波折。许金和告诉记者,“公司发行历时6年时间,期间碰到了证监会发行制度三次变更。”

  记者获悉,作为众和股份的合作伙伴,七匹狼股票发行通过证监会审核的时间只比众和早两个月,但七匹狼在2004年8月就实现了上市,而众和股份却多等了两年多的时间。去年上半年,公司股票眼看就要发行了,但是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又让公司多等了一年。

  许金和感叹:“还好大家心态比较好,在扩张上也比较稳健。”虽然上市拖了两年多,但公司近年的业绩稳健增长,去年公司的净利润高达4200万元。

  【打拼】

  从5万元到7.8亿

  现在众和股份每年的净利润都在数千万元以上,但是当初创业的资金却只有区区5万元。

  许金和说:“这5万元,除了以银行同期利息从民政局贷来的3万元之外,其他都是民间借来的高利贷。”由此可见创业之艰。不仅如此,由于没资金购买生产设备,许金和就自己动手设计、组装染色机和烘干机等设备。

  业务上最初也是捡些国有大企业不屑一顾的订单。莆田号称“鞋城”,当地的鞋革企业发展迅猛,一些小鞋企的纯棉类鞋面布的印染业务,没有大的印染企业愿意接,而许金和却从这些小单开始,掘到第一桶金。

  在业务扩大之后,许金和随即介入服装面料印染等领域,1993年,许金和与当时福建最大的印染企业———厦门华纶印染公司合资组建了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司。2000年9月,福建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司更名为福建众和集团有限公司。

  【追求】

  员工一半残疾质量不残

  作为全国第一家整体上市的福利企业,记者了解到,公司500多工作人员中,有200多人是残疾人。在上市过程中,很多人包括证监会的工作人员都对公司的生产质量有所质疑。但许金和掷地有声地说:“福利企业员工身体有残疾,但是生产的产品质量不能有残疾。”而证监会的人在公司现场看到的情形也让他们放心了。

  许金和对残疾人充满了感情,他说,很多残疾人失去了受教育的机会,在家庭中也是处于最受忽视的地位,因此一份工作对这些人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他对残疾员工的关心体现在方方面面,由于公司厂区和宿舍在街的两边,众和公司为了不让残疾人在上下班途中受伤,花费20多万元专门修了一条地下通道。

  【投入】

  三成净利润用来搞研发

  记者在众和股份看到,公司为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厂房已经完工,许金和告诉记者,预计这些项目的效益在明年下半年就可以体现出来。另外,公司募资的一个项目就是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众和现在设有一个50多人的省级技术开发中心,每年投入上千万元的资金开发新品种,还聘请了法国服装协会的副会长为顾问,和法国的几家企业共同搞研发。去年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达到1250万元,是净利润的30%。

  许金和告诉记者:“我们的产品别人没有。我们的面料到欧洲去参展,他们看到这么漂亮的面料,都非常吃惊,想不到中国能生产出这么好的东西。”

  公司目前的棉面料产品已经成功打入国际市场,许金和笑称:“进入国际市场,对服装的流行趋势才能了然于胸。”据悉,国内的服装面料流行趋势一般迟于欧美两年时间,公司的面料产品太早或太迟推入市场,都不会受欢迎。

  【蓝图】

  要做国内最大棉印染企业

  近年国有印染企业发展形势不佳,去年厦门华印的股权被拍卖。众和股份与合作伙伴厦门来尔富贸易公司一起,以8123万元的代价,获得了厦门华印的100%股份,原先的合作伙伴又以另一种方式走到了一起。

  公司与厦门来尔富贸易约定,将在2007年12月31日之前,行使增持厦门华印60%股权的选择权。虽然厦门华印股权被推上拍卖台,但是厦门华印是家盈利不错的公司,据证券分析师分析,厦门华印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00万元,下半年有望实现1200万元的净利润,厦门华印将成众和股份新的利润增长点。

  2004年,许金和当选为“福建省突出贡献企业家”,其在获奖感言中表示,“国有印染企业为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培养了很多出色的人才。”近年国有印染企业效益不佳,纷纷实施国退民进。除了收购厦门华印之外,众和股份还有意再度实施收购战略,目前公司已经看中了一家河北的企业,一旦收购成功,公司将一跃而成国内最大的棉面料印染企业。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