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用仿生学的原理开发光敏变色纤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今,人们利用仿生学的原理与高新技术研制成功一种能自动变色的化学纤维,称为光敏变色纤维。它是采用纤维中引入具有光敏变色性化合物,或合成能变色的聚合物纺丝的方法。如将能在可见光下发生氧化一还原反应物的、色泽变化可逆的硫堇衍生物导入聚合物,然后纺成纤维。该纤维制品不仅对光线十分敏感,而且湿度变化也能够引起颜色变化。如果把这种变色纤维采用光色性染料进行染色后,便能随着周围环境的光色变化而改变颜色。另外,还有一种热敏变色纤维,它能随温度的升高而显示出与常温下不同的颜色。
   

  所谓变色服,首先开发的是能够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而自动变色的军服,它是由变色纤维制造的,或是织物采用变色染料印染而成的作训服。自动变色的新技术研究成功,将为部队的伪装和隐蔽提供了极大的方便。采用变色纤维制做的伪装服,可随地貌环境的变化而交替变换不同的颜色。目前这种光学纤维用于民用服装也将大放异彩,可获得更为奇特的效果。国外有的科学家根据变色军服的原理,研制出一种新的化学纤维,它并不是随着环境的变化马上改变颜色,而是有一定时间的稳定性和变色的滞后性。这种变色纤维在受到一定光照改变颜色后,可保持24小时不变。这样,当你每天外出前可按照自己喜爱的色彩改变一下服装的颜色,每天换一次颜色犹如每天穿一件新衣服,对那些爱美、爱时髦的青年来说,买上一件这样的衣服,能顶上好几件衣服,确实很不错。
   

  日本Kanebo公司将吸收350 nm~ 400 nm波长紫外线后由无色变为浅蓝色或深蓝色的螺吡喃类光敏物质包敷在微胶囊中,用于印花工艺制成光敏变色织物。 微胶囊化可以提高光敏剂的抗氧化能力,从而延长使用寿命。
   

  北京百泉化纤厂生产的变色纤维的规格是100D/40F和120D/40F ,该纤维的颜色一般呈现出白色及浅色。北京百泉化纤厂生产的变色纤维主要用途是制造外衣、背心等等,这些外衣、背心产品遇阳光后将变成紫色和其他深色。
   

  美国Clemson大学和Georgia理工学院等几所大学近年来正在探索在光纤中掺入变色染料或改变光纤的表面涂层材料,使纤维的颜色能够实现自动控制,其中噻吩衍生物聚合后特有的电和溶剂敏感性受到格外重视。美国军方研究人员认为,采用光导纤维与变色染料相结合,可以最终实现服装颜色的自动变化。光敏变色纺织品主要用于娱乐服装、安全服和装饰品以及防伪制品等。
   

  温控变色面料的开发
   

  据《日本纤维新闻》报道,温控变色纺织品在日本市场引起关注,利用温度来改变颜色的产品在日本国内还不是很普遍,但在美国,近年来变色的T恤大放异彩。过去纺织印染界最重要的课题就要能够精确地调出颜色,利用温度变色的纤维是一种180度转变的新构想。   
   

  温控变色纤维不是纤维本身的颜色会改变,而是使封入液晶的微胶囊附在纤维上使颜色起变化的。胶囊中含有特殊色素和发色剂,在一定的温度下,反覆进行结合而发色,切断而清除色。现在被商品化的是以T恤为主的服装,变化的标准温度一般设定在27℃,除了气温超过27℃的盛夏的白天以外,在平时面料颜色也很易起变化,这和人本身的体温有关系,T恤直接与肌肤接触,所接触的部分有30℃左右的热,这种变化是否会到达T恤的表面,则看接触时间而定。透过外界温度、衣服内温度以及体温三者的综合作用,T恤的表面有时也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花纹。而且花纹还会因身体的活动,就如同活的东西一样地起变化。因此,温控变色纤维可以制造出前所未有的趣味性极高的商品。活用该技术的T恤的开发于美国,进而在欧洲普及起来,现在也将在日本大行其道。
   

  日本旭化成公司saran纤维就是以鲜艳的色彩为特长的原丝,在saran纤维里,加入了一种特殊的感温微型胶囊,使纤维一加温就变成透明的,成为感温变色纤维SaranArt TC。感温变色的温度如下: 20度型在16度~20度之间变色,25度型 22度~31度之间变色,另外,也可根据要求在0~45度之间进行设定。据称,这种纤维对体温和呼吸等的温度起反应,即便是从室内到户外时的温差也不退色,保持鲜艳色彩。
   

  根据《国际印染杂志》报道,LJSeppialiltes公司生产出特种变色系列染料,其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有随温度变化的热变色染料、通过吸收紫外线而变色的光致变色微胶囊染料、对湿敏感的水致变色染料和对PH值敏感的酸碱度变色染料。 根据市场调研获悉,这些新型的染料可以在服装、面料上产生特殊的效果,预计将成为吸引时尚消费者的热点。 
   

  日本东丽株式会社采用内含热敏可逆变色色素的微胶囊与树脂一起涂布在基布上,制成了在低温下显色,高温下消色的织物。温度在零至零下时,织物变黑,从而能大量吸收阳光的能量起到保暖作用;当温度升高到5℃ 以上时,织物变白,从而可抑制对阳光直射能量的吸收。目前该织物已用来制作滑雪衫之类的体育用品。
   

  TAMSA集团正在销售新开发的变色服饰,TAMSA集团为确保变色服饰成功并快速登陆中国,以连锁经营的模式向中国投资创业者隆重推出TAMSA变色服饰加盟连锁,设立四个不同投资等级七种选择,并由公司总部统一指导、统一品牌、和店面形象,统一商标、统一VI设计,统一超低价一站式供货。
   

  变色纤维材料是近些年来迅速发展、极富生命力的高技术功能纤维,它具有高附加值和高效益。随着高新技术不断引入该领域,变色纤维还会继续发展并完善。随着人们对服装高档化、个性化要求的日益增强和对功能性整理织物要求的提高,开发新型变色纤维材料、变色织物将有良好的发展前途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变色织物可广泛应用于T恤衫、裤子、游泳衣、休闲运动服、工作服、儿童服装、窗帘、玩具等。在军事上可作为军事伪装;在防伪领域可作为防伪材料广泛应用于票据、证件、商标等。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