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纤维和纱线的线密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线密度是纤维很重要的物理特性和几何特征之一,它不仅影响纺织加工和产品质量,而且还与织物的服用性能密切相关。同样,线密度也是纱线最重要的指标。纱线的线密度影响到纺织品的物理机械性能、手感、风格等,它也是进行织物设计的重要依据之一。

    纤维和纱线的线密度有多种表示形式,一般采用与纱线截面积成比例的间接指标来表示。常用的指标有特克斯(号数)、公制支数、英制支数、旦数等。总的来说,纤维和纱线的线密度指标主要分定长制和定重制两类。

 定长制 定长制是指一定长度的纤维或纱线所具有的重量,它的数值越大,表示纤维或纱线越粗。目前常用的有特(tex)、分特(dtex)、毫特(mtex)、旦(D)等。我国法定计量单位为特数制。

    特克斯 简称“特”,它是指1000米长的纤维或纱线在公定回潮率时的重量克数。特克斯对于棉型纱线俗称为号数。

    此外,还可以用直径来表示纱线的线密度。纱线的直径是进行织物设计、制定制造工艺参数的重要依据,它可在显微镜下进行测量,但在实际生产中,纱线的直径由纱线的特数或支数和纱线的密度换算而得。

    在股线的线密度表示中,特数制以组成股线的单纱特数乘上合股数来表示,如14×2。当股线中单纱的特数不同时,则以单纱的特数相加来表示,如16+18。支数制以组成股线的单纱的支数除以股数来表示,如50/2。如果组成股线的单纱的支数不同,则应把单纱的支数并列,用斜线划开,如24/48。

    化学纤维的复丝线密度,用组成复丝的单丝根数和总特克斯数表示。如:16.5 tex/30 f,表示复丝总线密度为16.5 tex,单丝根数为30根。化学纤维或蚕丝的复丝线密度为组成该复丝的单丝线密度之和。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