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美中研究:棉尘细菌毒素可抑肝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棉尘常被视为纺织厂的空气污染之一;然而,一项追踪多达二十六余万人的职业癌症研究却发现,工作生涯长期从事棉纺的女工,二十年后罹患肝癌的机率减少三分之一以上,研究人员认为,极可能棉尘常见的细菌内毒素发挥保护效果。

  这项「上海纺织厂女工职业暴露与罹患肝癌风险」的研究,是以中国上海纺织局旗下二十六万七千四百多名纺织女工为研究对像,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资助下,由美国西雅图佛瑞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与上海友谊医院合作进行,在去年十一月八日获国际流行病学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刊登,并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发行。

  论文主要作者之一,华盛顿大学流行病学博士张庆国指出,研究团队追踪期间为一九八九至一九九八年,一共追踪到三百六十位纺织女工罹患肝癌,以病例世代分析方式(case-cohort analysis)与此群女工中未罹患肝癌者比较,回溯这群女工一生中的职业环境致癌因子。

  作者指出:研究结果显示,在控制了其它已知危险因子的干扰之后,女性劳工若生涯早年从事棉纺产品相关工作,在事隔二十年后,在棉纺工业工作年资最久的前四分之一族群,罹患肝癌的机率平均仅为其它未在棉纺工厂工作女工的百分之六十四,意即减少三分一,生涯早期棉纺的工作年资愈久,肝癌罹病机率愈低。

  张庆国并说,研究结果暗示肝癌可能早在诊断出罹病的二十年前就已发生,所以二十年内的棉纺工作经验,看不出肝癌罹病机率的显著差别。

  张庆国进一步指出,研究人员探究其原因,认为棉花纤维里特有的某些种格兰氏阴性菌的内毒素,可以透过抑制肝癌组织血管增生、刺激人体免疫系统阻止肝癌细胞转移、启动肿瘤坏死因子的作用等三种途径,发挥了保护效果,降低罹患肝癌风险。

  张庆国说,在动物模式及细胞生物学的相关研究,已证实某些细菌的内毒素可以阻断肝癌细胞发展,这项纺织女工的调查则是第一次以人口群的角度做研究,印证棉尘里的细菌内毒素对于抑制肝癌发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张庆国说,此一职业癌症研究的人口规模之大,实属不易,因为大上海地区所有的纺织工厂都由上海纺织局统一管理,纺织女工固定在纺织局下属医院群就医(友谊医院为其中之一),即使经历文革浩劫,工作经历与就医病例数据都十分完整,他说,虽然无法获得B、C型肝炎带原、饮食中的黄曲毒素等其它重要肝癌致癌因子的数据,但推测此群女工应和其它中国女性无特殊差异,不至于影响此研究结果的可信度。
来源:大公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