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仿真皮革生产时空变迁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仿真皮革(大体上相当于日本所称“人工皮革”)是“化学涂层皮革”中档次较高的一类产品,它问世至今已有40多年历史。1963年创始于美国杜邦公司的“科芬”(Corfam)品牌产品,系涤纶短纤织物上浸涂有多孔性聚合物、具有透气性能、可作靴鞋等复合材料、替代天然皮革。近年,仿真皮革生产国家和地区,主要有日本、韩国、中国大陆和台湾省、意大利、印尼和泰国等,2001年起全球产量突破1亿米2。
    “科芬”推出后,由于质量以及美国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原因,8年后就不再继续研究生产。在此期间,日本可乐丽于1965年购买有关技术,开发了Clarino仿真皮革,并有六、七家日本厂商先后进入这一生产领域;英国陶氏公司也生产过仿羊皮TPU革,其透气、防水、阻燃性等都超过天然羊皮;另外,德国Enkagrastoff、英国Porvair等也曾在这方面作过尝试,但都未形成气候。目前,化学涂层皮革的生产,几乎成为亚洲的独“洲”行业。
    韩国发展是大成公司最早从日本购买非织造布生产光面类男女鞋料,1991年大宇公司等用普通涤纤生产非织造布制作光面类运动鞋面料。此后,科隆公司用0.05旦海岛型超细尼龙纤维开发仿麂皮类高仿真革,1993年批量投产,制作鞋类、服装、家具、高尔夫手套等产品。
    台湾省最初形成规模生产的是1990年南亚和三芳公司的光面类运动鞋面料,最早使用0.05旦超细纤维生产的是1993年南亚,接着是1995年三芳,南亚在江苏南通、三芳在广东东莞都曾有合资厂,用普通涤纤生产过大路产品。
    我国大陆仿真皮革生产企业和日、韩、台有关厂商关系密切,如有从日本可乐丽引进制鞋用料生产设备和技术诀窍的烟台合成革总厂(后为烟台万华),1983年起生产光面类产品,以制作鞋类面料为主,另有球类、带材和制鞋辅料等产品;1997年该厂自行开发了纤度0.01旦海岛型超细尼龙纤维,1999年制成“大富革”品牌光面类高仿真皮革,后又和台湾省的三芳、元吉等多家企业共同斥资创建了“烟台万华超细纤维品公司”。最近又引进设备新建了一条超细仿真皮革生产线。
    1995年以后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有限公司则利用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生产超细纤维高仿真皮革,产能达600万米2/年以上有4条生产线,产品供不应求,其中1/3出口。上海华锋采用似类工艺目前亦有三条生产线在生产,产量亦较大。浙江绍兴梅盛采用从韩国科隆公司引进的超细复合纤维生产超细仿真皮革,生产规模为200万米2/年。嘉兴市的浙江禾欣实业公司上世纪和可乐丽早有基布协作关系,销售超细尼龙纤维鞋用光面类高仿真革,最近又共同组建“禾欣可乐丽超纤皮(嘉兴)有限公司”,投资12亿日元(约合1050万美元),中方2/3,2005年中期部份投产,年产能400万米2。另外江苏常熟贝斯特产量采用进口设备和技术,应用定岛超细纤维生产仿真皮革;尚有一批在建的生产线。
    印尼最大的厂于1996年投产,另一家厂是2000年从韩国伯产引进,2001年出产品,都是进口普涤非织造基布生产旅游鞋和休闲鞋光面类仿真皮革为主,产量不大,尚无高仿真皮革。
    泰国1995年用自产普涤非织造布生产鞋用光面革产品,较大的厂可能仅此一家。
    欧美地区现仅存日本企业的子公司,如意大利的Alcantara股份公司为日本东丽控股(70%),三井30%,资本金1080万欧元(约12亿日元),生产麂皮类高仿真革,产能1000万米2/年,产品牌号和厂名相同;位于纽约的东丽超级麂皮(美国)公司TUA,成立于1998年6月,资金500万美元(约合5.4亿日元),东丽股份70%,Alcantara 30%,产品名为Ultrasueda(超级麂皮),实际是以营销为主。
    值得指出的是,日本所谓的“人工皮革”产品,其定义比较模糊,开始是以非织造织物为基布、经PU浸渍、涂层后生产的产品称为人工皮革。随着化学纤维制造技术的发展,超细旦纤维生产在日本已很成熟,细旦、超细旦纤维产品在仿真革(人工皮革)中所占比例很大。2001年日本产量为3260万米2,其中超细纤维产品2623万米2,占80%份额;其它亚洲各国该份额仅在25-40%范围 。据2004年日本资料,年产超细纤维人工皮革3688万米2,约为全球产量的2/3。而常规纤维人工皮革产量,日本占全球份额已降至11%以下。我国超细纤维高仿真皮革产量目前的产量约1500万米2。
来源:不详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