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创新,软件产业的“生命线”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软件产业是“求新”的产业。技术和市场变化迅速,机遇稍纵即逝,软件企业必须持续创新,否则就会被淘汰出局。有别于其他城市,杭州的软件企业大多是民营企业。灵敏的市场嗅觉、灵活的运行机制,加之身后有众多在杭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雄厚科研实力作支撑,杭州软件企业牢牢把握住了创新这条“生命线”。

  找准应用的“对接点”——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一面是传统的纺织印染行业,一面是新兴的软件产业,找准两者之间的“对接点”,集中力量推动创新,是杭州开源电脑技术有限公司的成功之道。

  国内纺织印染企业原来都是靠手工调浆,调色配方的工序每次印布都得重复一遍,费事费时不说,而且精度不高,前后批次印的布难免有色差。浆料多了只能倒掉,浪费资源,又影响环境。

  这一行业性的难题,在开源电脑公司看来就是市场机遇。以电脑控制替代传统手工,难题迎刃而解。自主研发电脑调浆系统需要投入1000万元左右,而当时的开源电脑年利润尚不足百万元。得到杭州高新区及省市科技部门专项资金的支持,开源电脑公司坚定地踏上攻关之路,终于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电脑调浆系统,价格只是进口同类产品的一半。

  在帮助众多纺织印染企业实现“智能化”生产的同时,开源电脑公司自身也跃上发展新台阶。现在,开源电脑公司已是国内运用高新技术改造纺织印染企业产品品种最多、技术涉及面最广的企业之一。据中国印染行业协会统计,开源电脑公司独立研发的几大主要产品,占据国内市场“大半江山”,其中印花染色调浆系统目前占国内市场份额近85%,电脑印花分色软件、印花图案设计软件的水平已领先国际同类软件2到3年。

  杭州许多软件企业都像开源电脑公司这样寻找传统行业信息化改造,特别是中小企业信息化与软件产业发展之间的“接口”。新利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全国第一个证券自助委托交易系统,抓住的是我国证券交易从手工转向自动的市场机会;杭州爱科电脑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国内首个在线服装设计平台,是依据国内九成以上的中小服装企业设计能力弱、无力聘请高薪设计师的实际,瞄准了“服装大省”浙江大量中小服装企业的需求,目前已整合国内100多位服装设计师的作品上网,供中小企业选择。

  10年前,国内金融、档案等行业还在用胶片缩微的方式保存影像资料,刚刚成立的信雅达率先投入电子影像处理技术的研发,投入这片当时国内可称“一片空白”的技术领域。

  10年间,信雅达的技术创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丰厚回报。目前国内金融证券、保险行业广泛应用的电子文档影像系统,有43.4%是信雅达的产品,拥有最高的市场占有率。

  “人无我有”是创新,“人有我优”也是创新。杭州的软件企业深谙这个道理。创新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当市场出现同类产品时,只有不断的创新提升,以创新带动产品升级,才能与竞争者拉开距离、保持优势,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用好创新的“智慧库”——产学研一体,生命力强大

  浙大网新、浙大中控、浙大快威……在杭州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不少企业从名称上就透露出科研院校的背景与“基因”。

  百年学府浙江大学可称杭州软件产业坚实的“人才库”、“智慧库”。从企业的领头人,到普通技术人员,大多受过浙江大学等院校的,陶。自动控制、数字电视、纺织服装CAD等许多行业应用软件的“单项冠军”,也都源自在杭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的科技成果。

  政府引导、软件企业为主体、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为依托的新型产学研技术创新体系,让杭州软件产业焕发出强大“生命力”。

  4月5日,浙江大学与浙江浙大网新集团在杭州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围绕网络与软件技术等重大领域,展开新一轮全面科技合作。近几年,双方每年科研合作的经费都有1000万元。从今年开始10年内,浙大网新集团承诺每年为浙江大学筹集2500万元资金,为浙江大学的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产业化和市场服务。

  浙江大学和4家杭州软件骨干企业联手,从去年开始进行的基础中间件软件研发项目,被列入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目前已通过中期专家评审。这一名为“钱塘服务器”的基础中间件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望产生提高软件企业新产品开发速度、节省成本的示范效应。

来源:杭州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