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28项关键技术直指纺织业软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纺织行业关键技术及设备攻关动员大会”上,首次披露了《“十一五”纺织行业科技攻关和产业化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提出了28项关键技术和10项成套关键设备,作为纺织行业“ 十一五”及中长期科技发展的重点。

  《指南》公布后,记者采访了曾经参与《指南》编制工作的有关专家和企业领导。他们介绍说,28项关键技术是针对制约纺织发展的重大因素要着力突破的行业重大而有共性的关键技术,是促使纺织行业的经济增长从资源依赖型向创新推动型转变的技术支撑,28项关键技术涵盖了纺织发展的5个主要领域。

  在高新技术纤维开发领域,目前国际新材料的开发方向主要是通过纤维学科与相关学科的交叉和渗透,研制与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保技术、新能源相关的新纤维、新技术,以满足衣着、装饰、产业用各领域的需求。我国化纤生产仍以常规纤维为主,对新型化纤Lyocell、聚乳酸纤维的科研还处于追踪阶段,对一些产业用的特种纤维的研发尚未走进大规模生产阶段,如芳纶、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等尚未进入产业规模。对一些拥有资源基础和市场前景的蛋白类等新型纤维的上下游配套研发整合力较弱。针对高新技术纤维开发滞后的情况,28项关键技术中列入了在这一领域当前急需发展的1 1项关键技术(编号1~11),强调发展多元纤维资源,化学纤维、天然纤维、新型生物化学纤维的高性能、高功能开发以及纤维的再生循环利用技术,是我国纺织工业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在纺纱技术领域,我国自动络筒技术拥有率及无梭织机的比重较低,染整自动化数字化水平不高,服装和家纺研发与设计环节薄弱。虽然我国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已多年,但大多是短平快的产品项目,应用基础研究及成果的产业化推广等方面的工作相当薄弱,严重制约了产品质量和档次的提升。我国产业用纺织品仅占纤维加工量的15%左右,在工艺技术和产品品种、质量及应用开发方面还处于初级阶段。28项关键技术中列入了纺纱、织造、染整共5项关键技术(编号12~ 16),对加速纺纱、织造、印染工序连续化、自动化、数字化进程,实现对产品设计和功能仿真、生产过程的快速重组和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并为各类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实现优势互补、提高生产率将产生重大影响。

  在现代纺织工业中,“绿色”可再生纤维、清洁生产工艺、环保型产品开发和“三废”治理新技术占据重要的地位。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发虽已开始,但实现工业化大规模改造还有很大距离,目前基本以“末端”环节处理为主,急待加强。28项关键技术中列入了生态纺织品和环保、节能加工技术等共7项关键技术(编号17~23),将为我国纺织工业从资源依赖型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化是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纺织业的带动性因素,快速反应是企业全部业务流程改造的核心动力。企业对最终市场的快速反应,涉及企业的设计、工艺、生产、营销管理等方面,也涉及对相关产业要素资源配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对市场供求趋势的判断能力等等。针对我国纺织行业信息化和快速反应技术与国际水平差距很大的情况,28项关键技术中列入了纺织信息化方面的4项关键技术(编号24~27),旨在建设以先进、高效、稳定的企业信息网络系统,构建结构合理、内容完善、查询便捷的行业信息数据库和注重实效的信息服务体系,开发具有各类企业决策特色的纺织ERP软件,开发适应国内外市场和国内企业特点的电子商务平台和交易规则。

  28项关键技术的最后一项是加强纺织行业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是用新兴科技改造传统纺织产业必然的过程,这一过程不仅包含着对传统纺织学科,如纺织材料科学、高分子化学、大分子化学、有机无机化学工程、机械学、控制论等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的应用基础研究,而且更具挑战性的是,还要致力于相关学科的交叉。例如,现代物理学中的微电子、光电子、微光机电技术、纳米技术、集成电路、激光、等离子体技术、微悬浮理论等在纺织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现代化学中的分子设计合成与切割、化学合成、材料化学、生物化学、光化学理论等在纺织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现代生物工程理论中有关生物在分子水平上的遗传机制,生物技术在纺织材料、纤维加工、产品创新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在现代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的最新成果对纺织行业虚拟设计、图像、制造、试验分析,以及对纺织行业微观解析、宏观系统分析预测、传统工作方式的改变等等。还有在环境科学、生态学、文化人类学、工程人类学等领域都有许多事关纺织工业的重要应用基础研究。学科交叉、融合是我国纺织科技生产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所在。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