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化学调控和催熟的棉花也能留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前广大棉农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经缩节胺调控和乙烯利催熟的棉子能不能留种。笔者现根据多年试验观察并参考各地试验研究资料,谈一些看法供参考。

   一、缩节胺调控的棉子,发芽能力提高  缩节胺调控棉花,从80年代已开始试验示范,各地科研和生产实践证明,对棉子毫无损伤,且有提高发芽能力的趋势。据试验,用50X10-6~200X10-6浓度的缩节胺水溶液浸种,发芽势提高2.4%~8.5%,发芽率提高1%以上。田间喷施每亩6~8克,所收种子再用缩节胺浸种,发芽率提高2%~4%。
    二、乙烯利催熟的棉子,霜前花可留种  乙烯利催熟棉花,每亩用乙烯利150克左右,最多200克;时间在枯霜前20天前后,常年在10月初。根据棉铃生育过程,棉花开花授粉后20天,种胚已有发芽能力。10月初,大部青铃已满40天以上,种胚已有良好的发芽能力。只要选留霜前花,是可以做种的。霜后花和催熟过早、用药量过多的棉子不能留种。
三、贮存种子环境要干燥,播种前要晒种  催熟的棉子生育天数少,休眠期长,贮存一段时间才能正常发芽。所以,种子要晒干,含水率在10%左右,最高不要超过12%;贮存环境要干燥。播种前要晒种,以解除休眠。播前晒种可以提高发芽能力。据试验,播种前选晴天晒种4~5天,每天晒7~8小时,可以提高发芽率11%~27%。

来源:农民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