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纳米技术的六大“淘金”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曾几何时,“纳米化妆品”、“纳米空调”、“纳米热水器”等广告,把个纳米技术吹得天花乱坠,导致人们对纳米技术态度从好奇转到怀疑,甚至完全不信任。
  事实上,纳米技术在基础研究方面的突破,已经使得部分尚在实验室“襁褓”中的真正纳米产品,成为各方竞相开发的热点。

  美国作者大卫•伯罗彼最近撰写的名为《纳米—真相》一书,真实地描绘了全球范围内有关纳米技术开发的“淘金”景象。伯罗彼在书中指出,作为一门前瞻性、战略性、基础性的科技,纳米技术应用对人类社会具有巨大的、深远的意义,特别是功能更多、更强的纳米结构材料,以及纳米分子工程,已成为近期应用纳米技术改造其他工业产品的主要趋势。

  目前,有关纳米技术应用的研究开发主要集中在六大方面:

  一、纳米制造工艺与结构材料。这是纳米技术目前最大的应用领域。不少公司正在加紧在这一前沿领域的研发:如量子范围公司开发出纳米金属粉体用于燃料电池、氢能电池、空气转换系统;达拉斯与普林斯顿大学的科研小组研制的单壁碳纳米管,可用作在记忆的设备和耐用电子管方面需要的磁性纳米结构材料。最近的纳米声学工程研究产生了一种金属橡胶,它既有橡胶的弯曲和伸展特性,又有固体金属的导电性。

  二、纳米在食品与农业应用。一些大型食品加工联合体,如丹麦的夫里斯兰食品公司投入巨资,研究利用纳米技术控制奶酪用面粉的发酵过程;挪威技术研究所正在试验在食品的包装材料中添加纳米颗粒,以提高食品保鲜的时间和质量。

  三、纳米电子材料与计算设备。碳纳米管能被用于合成不易变形的、高运算速度的、高密度的记忆材料及其元器件,这种材料电子元器件不仅能抗辐射,而且耗能很少,它提供更好的计算平台,显著地增加计算设备的能力,特别是应用于未来便携式的计算设备。据《纳米市场》杂志预测,纳米电子元器件的市场份额2007年将达到108亿美元,2011年将达到825亿美元。

  四、纳米在卫生健康领域应用。根据著名的Freedonia组织的资料,美国对应用纳米技术的医疗卫生产品需求每年递增50%%,在2009年将会达到65亿美元。比较有代表性的开发项目包括:量子点公司正在开发临床用的半导体纳米催化剂,它帮助医生用肉眼观察癌症图像,便于发现早期的癌细胞;罗格斯特制药公司、Eco-Tru公司等正在分别开发利用纳米技术遏制传染病的新方法。

  五、纳米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纳米技术增加氢能作为石油替代燃料的可行性。氢能大规模应用正受到液态氢存储问题的制约。目前,液态氢只能被存储几天时间。为解决氢储存的难题,美国能源部有关国家实验室正在研发利用碳纳米过滤材料从氨水中提取氢的新工艺,以便未来以氨水形式更容易、更方便地存储和运输液态氢。与此同时,科学家也在利用纳米技术研制光伏电池以及能效比目前强100倍的太阳能电池板。

  六、消费品方面出现纳米新点子。据说,日本东芝公司利用纳米技术正在开发能自动除异味的冰箱。一家名为纳米纺织品的公司正在研发能自动除污和防渗漏的服装面料。

  有关纳米技术产业最新的预测认为,到2015年,纳米技术应用市场总体将超过10000亿,其中纳米结构材料市场将达到3400亿美元,电子与信息有关的纳米微设备将达到6000亿美元,纳米生物制药行业将达到1800亿美元。

  应该说,纳米技术产业发展既不像有人夸夸其谈的那样“黄金科技”,也不像信心不足人士所担心的“科学骗局”。对于纳米技术产业,如果去掉那些夸大的“误区”,抓住纳米技术材料本质特性,加大开发与投资力度,人类就能抓住在纳米技术产业“淘金”的大好时机。

来源:科技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