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膜结构材料及新型蓬盖材料:关键技术尚待突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膜结构材料及新型蓬盖材料 是近年来国外发展极为迅速的新型材料,可广泛应用于建筑、土工、交通、环保、广告等行业。随着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发展的速度也越来越快。目前国内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专家预计膜结构材料需求量超过100万平方米,新型蓬盖材料需求量在 1000万平方米。

  20世纪60年代后期~70年代初期国际上开始出现膜结构建筑群,目前膜结构建筑已成为时尚,特别是历届奥运会场、世博会展馆等大型建筑均大量采用膜结构建筑,其实用性、经济性、美观性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使用寿命可以超过30年。据了解北京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鸟巢”及游泳中心“水立方”已确定采用膜结构材料,这将是国内最大的膜结构建筑。谁将为“鸟巢”提供新型膜材?我们能在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标志性建筑上写上“膜材,made in china”吗?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有关专家介绍说,目前应用最多的膜结构纺织材料主要有以下几种:

  1、以玻璃纤维织物为基材,表面涂以聚四氟乙烯树脂或硅树脂,这种膜材强度高,抗紫外线性能好,使用寿命长,还具有很高的自洁性,膜面受灰尘沾污后,可以依赖雨水冲刷去除,即使一些积圬雨水冲不掉,也可以用普通的清洁剂很容易地清除,可以长期保持膜面的光亮、清洁。

  2、以聚酯纤维织物为基材进行PVC涂层,顶层再涂以PVDF(聚 偏氟乙烯)或贴PVF膜(聚氟乙烯膜),常用于灯箱、广告、城市花园里艺术造型类建筑,是一种半永久性膜材;

  3、将膨化聚四氟乙烯膜(ePTFE)割裂成众多的扁丝,将扁丝加以捻度纺成纱,并织成布,然后再双面贴上氟聚合物薄膜。

  4、将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作为膜材料,亦称P40。这种膜材具有抗剪切机械强度高,耐低温,耐辐照性能好。料.后两种膜对比前两种相对较少,属于后发展起来的。

  目前永久性、半永久性膜材国内基本依赖进口。为打破这种局面,宁波天塔集团在国内首家开发出PTFE玻纤膜材,目前已通过有关专家鉴定,预计今年十月份即可投入生产。上海申达科宝、浙江锦达新材料公司等也在PVC膜材的开发上取得一定突破。但由于膜材技术比较复杂,涉及基材、涂层及整理工艺和设备以及建筑设计、应用技术等多方面的问题,加之目前还没有规范的行业标准,在关键技术和市场推广方面均有一定难度,行业协会正在积极推进这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拿出我们自己的行业标准。

  鉴于上述情况,行业协会将膜结构材料及新型蓬盖材料技术列入“十一五”科技攻关项目,重点开发大幅宽、具有透光、自洁、耐老化膜材。同时加强对膜结构材料基材、涂层及整理工艺设备以及建筑设计应用技术等方面进行研究,满足国内需求,替代进口。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