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棉叶螨的发生及防治技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棉叶螨又称棉花红蜘蛛,属蛛形纲、蜱螨目、叶螨科害虫、各棉区均有发生,除危害棉花外,还危害玉米、高粱、小麦、大豆等。寄主广泛。棉叶螨主要在棉花叶面背部刺吸汁液,使叶面出现黄斑、红叶和落叶等危害症状,形似火烧,俗称火龙。暴发年份,造成大面积减产甚至绝收。它在棉花整个生育期都可危害。一、发生特点。棉叶螨秋冬季节以雌成螨及其他虫态在冬绿肥、杂草、土缝内、枯枝落叶下越冬,下一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开始,首先在越冬或早春寄主上危害,待棉苗出土后再移至棉田危害。杂草上的棉叶螨是棉田主要螨源。每年6月中旬为苗螨危害高峰,以麦茬棉危害最重,7月中旬至8月中旬为伏螨危害棉叶。9月上中旬晚发迟衰棉田棉叶螨也可为害。天气是影响棉叶螨发生的首要条件。天气高温干旱、久晴无降雨,棉叶螨将大面积发生,造成叶片变红,落叶垮杆。而大雨、暴雨对棉叶螨有一定的冲刷作用,可迅速降低虫口密度,抑制和减轻棉叶螨危害。

  二、防治措施 1、农业防治。早春季节,清除杂草减少螨源。培育壮苗,增施复合肥,提高棉株抗虫性。发现带螨芽叶,及时摘除带出田外销毁,防止蔓延扩散。 2、化学防治。当棉田有螨株率达3-5%时应进行防治。发现一株打一圈,发现一点打一片,可选用800-1000倍的三氯杀螨醇,选择在露水干后或者傍晚时进行防治,增强药效,提高杀螨效果,同时要均匀喷洒到叶子背面,做到大田不留病株,病株不留病叶。为了防止棉叶螨产生抗药性,要搭配使用扫螨净,猛杀螨等杀螨剂。还可推广使用阿维菌素来防治棉叶螨,阿维菌素由于可正面施药,达到反面死虫的效果,防治起来更简单易行,且防治期长,效果稳定。
来源:农博种业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