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科技促进产业腾飞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工程院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工作回眸

  2000年3月30日,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通过了成立中国工程院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的决定。成立该委员会旨在加强中国工程院与应用型研究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联系,研究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或存在的共性技术问题,有针对性地向国家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或建议,加速我国工程科技产业化进程,促进我国整体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几年来,委员会在主席团和院常务会议的领导下,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确定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成员及团体成员名单,组织召开多次委员会全体会议。

  确定委员会成员及团体成员名单。根据主席团关于成立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的宗旨及主要工作内容,于2000年9月14日召开了成立大会,审议通过了首届委员会21位委员名单,并推选出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确定了委员会团体成员产生办法,形成了产业委员会章程。会后,根据团体成员的产生办法,确定了鞍山钢铁公司等13家大型企业和钢铁研究总院等12家应用型院所、共25家首批团体成员名单。

  组织召开多次委员会全体会议。委员会自成立来,组织召开了5次全体会议,讨论确定委员会每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在京转制科研院所交流转制中的经验与问题等。有近20家院所和企业在会上交流转制、技术创新与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和问题,达到了相互沟通、相互借鉴的目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宋健、徐匡迪等院领导多次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和指示。

  开展专题学术活动,加强交流与合作。

  根据工作计划与安排,产业委员会组织相关领域的专题学术活动,为产业技术发展服务。

  组织召开“表面活性剂在改造传统产业及高新领域应用的战略研讨会”。针对我国表面活性剂与相关工业应用技术结合的薄弱环节,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于2002年5月28-31日在江苏扬州组织召开了“表面活性剂在改造传统产业及高新领域应用的战略研讨会”。通过研讨会,展示了表面活性剂在纺织印染、皮革、造纸传统产业及高新技术领域的应用前景,揭示了表面活性剂的应用途径和今后的发展方向,为表面活性剂应用市场的技术推广、商贸往来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组织召开“制造业自主创新”学术交流会。针对目前我国在自主创新方面存在的我国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意识不强,核心制造技术薄弱,重引进,轻消化、吸收和创新,企业间缺少科研合作,很多研究互相重复,造成浪费等等问题,产业委员会以“制造业自主创新”为主题,于2006年5月22日召开专题学术交流会议,邀请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玠、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院士、上海振华港机(集团)公司总工程师符敦鉴、海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封红雨、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党委书记王益民、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德成、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鸣林等7位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各自单位在自主创新方面的经验、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问题。

  组建相应的研究会,切实促进工程科技产业化的发展。

  为了推动相关工程科技领域里先进应用技术的研究与发展,根据企业与院所相互合作的需要,产业委员会通过研究决定,将根据需要设立若干工程科技研究会,并经委员会讨论通过了相关章程。

  成立“全国薄板胚连铸连轧交流与开发研究会”,并召开2次技术交流会。为了加强国内钢铁企业与相关研究院所的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国薄板胚连铸连轧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产业委员会决定成立“全国薄板胚连铸连轧交流与开发研究会”。2002年7月中旬,在广州召开第一次技术交流会,有5位院士专家针对薄板胚连铸连轧技术从不同角度作了学术报告,国内相关钢铁企业介绍了各自企业在薄板胚连铸连轧生产线建设、投产、达产及有关设备国产化方面的经验、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会议就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2004年5月中旬,又在包头钢铁公司召开了第二次技术交流会,有来自相关研究院所、钢铁企业近8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成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交流研究会”。根据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发展的需要,委员会通过讨论,决定成立“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开发与交流研究会”,以促进相关院所和企业的合作与交流。2004年8月30日,该研究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了成立大会。干勇院士、余永富院士以及相关院所的代表近30人出席了会议。

  开展相关领域的咨询研究,为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根据工程科技产业的发展需要和产业委员会成员的提议,委员会组织了4个咨询课题,分别是由沈家祥院士牵头的“制药产业当前状况的调研和工程科学研究的建议”;由王梦恕院士牵头的“地下隧道工程装备国产化发展研究”;由殷瑞钰院士牵头的“新世纪前20年中国钢铁工业的定位与发展战略”;由曹湘洪院士牵头的“我国清洁燃料的标准及生产技术”。目前这些课题正在加紧研究,都将于今年结题。

  几年来,产业委员会的这些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几年来的实践表明,中国工程院成立产业委员会的决策是正确、必要的。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的工作需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开展更加结合实际的、影响力更大的活动。今后的工作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

  1.进一步明确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的定位。产业委员会成立之初,是为了联系转制的研究院所,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今后,委员会应不仅要面向应用型研究院所,而且也要面向大型的企业,特别是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要建立一个院所与院所之间、院所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技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进一步促进产业工程技术整体水平的发展。

  2.继续加强和巩固已有研究会的工作,根据需要成立其他相应的研究会。研究会是联系院所和企业的一种好的组织形式,为促进院所与企业的合作以及对提高产业共性技术的水平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今后,应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3.发挥委员会跨学科、跨部门的优势,对产业科技重大、行业交叉、国家急需的问题开展研究。特别是对一些共性、需要国家政策支持的问题,委员会可以组织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4.针对转制院所当前出现的有关问题和现象,从产业技术发展和组织模式的角度,探索我国产业科技发展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