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中美特种防护服专利新技术管窥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美两国专利文献中都包含一些能够用于制造特种服装的新技术。它们主要分布在如下应用领域:

  第一,防弹、防刺、防砍等防机械穿透技术领域。

  例如,公开号为20040147191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弹合成材料。它包括高强度纤维底层,以及天然或者人造宝石材料的另一覆层。它使用的纤维最好是高强度的芳族聚酸胺纤维。覆层通过喷浆、沉积等方式与纤维材料结合。纤维材料还可以结合一个含碘的覆层。总之,这种材料可以用于制造具有防弹、防辐射功能的防护服。它还可以具有杀灭空媒病原体,如细菌、病毒等有害生物材料的防护功能。公开号为20030190850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刺材料、结合防刺材料的覆盖物以及服装。公开号为20040181859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火、防刺、防刀砍、防弹服装。公开号为20050266748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新型防弹材料。它可以用于制造灵活、轻便的军用服装。公开号为20040092183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弹合成材料。它至少包含两种不同的聚合纤维。公开号为20040023580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刺、防弹材料及其制造方法。公开号为20030066116、20030056271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刺、防砍、防弹的身体装甲。公开号为20010052141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砍、防刺服装。它包括内层、防护层、外层。防护层包括金属线编织而成的网面,厚度在0.01到0.2毫米之间。网孔大小介于0.001到0.45毫米之间。

  中国也有相关专利文献。例如,CN200510070862.2号文献涉及一种软质防刺层状材料,由多层无纺布叠加而成,而且层间可自由滑动。它可用于防动态穿刺,也可用在排爆、防破片、战时防护墙等领域。CN03815112.X号文献涉及一种编织物,可用于制作防弹、防刀背心。CN200420108898.6号文献涉及由纯纤维制成的软体防弹衣,以及由钢片或陶瓷硬质材料制成的硬体防弹层。

  第二,防火、防化、防生物、防辐射等防非机械穿透技术领域。

  例如,公开号为20060035555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军用作战服制造技术。它用于设计和制造耐用、防火、舒适、便宜的无纺合成布料。布料内侧和外侧有两层防火无纺网面,中间可以包含一层防撕裂的宽松编织布面,以提高整个布料的抗撕裂能力。用这种合成布料制造的军用服装能满足严格的作战要求。它适合替代传统的军用、野外用纺织纤维服装。公开号为20060000003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保护军人、准军事防火员、紧急事件操作工的防护服装。它有一个显眼的层面,包含热反射和/或荧光饰面。它还有一个不太显眼的层面,不包含上述饰面。它还包括一个夹心的防水层。这种服装可以正反两面穿用,朝外的层面可以是上述显眼的层面或者不太显眼的层面。在抗热、防火、耐磨方面,每个层面都满足美国国家防火协会1971年全部行业标准的性能要求。公开号为20050191918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化、防生物、抗放射、防核的多功能合成纤维服装。上述合成纤维整合了防化薄膜的特点与防辐射聚合物的性能,能够针对大量的军用化学材料、有毒工业物质、生物介质、放射性产品等提供防护。

  此外,公开号为20030060529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抗热弹性材料的制造方法。相关材料能用于制造服装、内衣等。公开号为20050211930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能够探测和防护辐射的材料。它还具有防火、防弹、防化、防生物等功能,用于制造军用、民用防护服装。公开号为20050155130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保护军人、准军事防火员、紧急事件操作工的正反两用防护服。在它的显眼层面朝外,并且包含衬里和防水层的情况下,它满足美国国家防火协会1971年制定的建筑救火防护服标准。公开号为20030236044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防护性组合物及其制造方法。这种组合物能降低冷热传导,并能根据适宜的厚度选择纤维长度。它能够防火、防化、保温,可以用作工业、民用、军用、旅游等领域。公开号为20010004575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军用、民用防护服,尤其是贴身防护内衣。它包括两个天然或者合成纤维无纺层面,以及膨胀石墨制成的离散薄片。作为防火材料,后者被安置在至少一个无纺层面的表面上。

  我国也有防护非机械有害穿透的专利文献。例如,CN200410010249.7号文献涉及一种功能性纤维,它由动物蛋白质、高分子聚合物和金属物质组成。这种纤维具有较好的亲肤性和导湿性,同时具有抑菌、遮蔽、防紫外线、吸收电磁和辐射等功能。CN200380101803.6号文献涉及一种多层透气织物。它具有防热、火、电弧功能。CN97106422.9号文献涉及一种能反射和吸收正离子、电磁波、X射线的织物及其制造方法。

  第三,自动温控技术领域。

  例如,公开号为20050223476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自动取暖和自动制冷的服装。它的外层和内层都不透水,两层之间装满凝胶状的制冷/热物质。公开号为20020029410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自动制热的服装。公开号为20050066401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为人体自动制冷的装置,尤其适合为穿着盔甲或者防护服的人制冷。公开号为20050193742的美国专利文献涉及一种自动控热服装。我国也有相关专利文献。例如,CN89100137.9号文献涉及一种自动调温的人体空调服,CN99114391.4号文献涉及一种能够自动取暖的红外纤维棉。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