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敦煌成为我国唯一绿色彩棉种植基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鸣沙山下添异彩 万亩棉田出新秀
  
    经过10多年的试种和推广,敦煌市绿色彩棉种植从250多粒种子起步,发展到目前的4个品种,1.6万亩,成为国内唯一的绿色彩棉出产地和种植基地。

  天然彩色棉花简称“彩棉”,是利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选育出的特殊类型棉花,它的棉纤维在特定基因的作用下自然形成绿、棕、灰、紫等天然色彩。1992年,由省农科院经济作物所承担的彩色棉引进试种、选育研究工作,在敦煌市肃州镇魏家桥村启动。从最初国外引进的250多粒种子和6平方米的试种面积开始,通过几年的选育,1996年,首次在国内培育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适宜敦煌市种植的彩色棉花新品种“陇绿棉1号”,生产的彩色棉纤维通过试纺,成功地纺织出了国内第一批彩色棉布料。截至目前,该所除选育出了“陇绿棉1号”外,还成功培育出“陇绿棉2号”、“陇绿棉3号”及“陇棕棉1号”3个彩棉新品种。

  为稳定绿色彩棉品种,扩大种植规模,近几年,敦煌市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积极引导扶持农户种植绿色彩棉。同时,通过镇上的彩色棉协会统一供应种子、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籽棉的办法,使广大棉农不仅掌握了彩色棉合理密植、病虫害防治等综合栽培技术,而且每年棉花收购时,绿棉比当年全国白棉最高价高出0.35元的收购价格,也解除了棉农的后顾之忧。

  在一系列措施的保护和推动下,今年,敦煌市在肃州镇种植绿色彩棉达1.6万亩,按去年每亩325万公斤的产量计算,预计今年总产量可达500多万公斤,按每亩平均较白色棉多收入352元算,今年可增加棉农收入560多万元。

来源:甘肃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