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湖南怀化农民要造“长寿鞋” 鞋跟寿命延长4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8月29日,57岁的怀化农民高顺泉揣着一个“鞋跟垫”来到长沙。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跟垫,它既是高顺泉智慧和心血的结晶,也是高顺泉一个美丽的梦。

  “我这种鞋跟可以让鞋‘延年益寿’,其耐磨度相当于普通鞋的4倍,可以帮农民、工人等低收入群体省下不少钱,还可以护足。”高顺泉说,如今他想在长沙给发明找个“婆家”,和下岗人员一起造“长寿鞋”。

  高顺泉是怀化溆浦县岩家垅乡白花村一土生土长的农民,但他的脑子却不简单。农闲之余,他总是热衷于敲敲打打搞点小创造发明。1990年,他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个发明专利——三线锁边机,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十多年时间里,他先后获得了十多本专利证书。

  “我发明的产品名称就叫‘一种鞋’,朴实的称谓是因为我的发明灵感就来源于普通民众。”2004年,高顺泉前往南京打工。在城市里呆久了,他发现像自己这样的进城务工人员都有一个特点——脚上皮鞋的鞋跟外侧特别容易磨损,但鞋面却还很好。“绝大部分人走路时都是脚跟的外侧先着力,所以鞋后跟的外侧‘寿命’较短。对于从事体力劳动的人而言则更加明显。”高顺泉眼看着工友们要么极不忍心地丢掉一双“破鞋”,要么拖着一高一低的鞋极不平整地走着路。“这样一来,不但影响了人的行走,而且不均衡受力的脚部就势必会压迫部分神经,引起疾病。”为此,高顺泉开始琢磨着打起了鞋跟的主意。

  高顺泉经过反复实验,制作出了一种圆形跟垫,利用汽车轮胎的安装原理将垫子固定在鞋底。这样,每走一步,圆垫就会自动旋转一点,周而复始平衡均匀承担磨损,在圆垫均衡受力的情况下,鞋跟的寿命将至少延长4倍。而这种装置也不会增加多少成本,每双鞋制作圆垫的成本只需要1-2毛钱。

  今年7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发出《发明专利申请公布通知书》说,经初步审查该专利符合专利法及其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根据专利法第三十四条规定,该申请已在第22期、第28期发明专利公报上予以公布。如今,高顺泉又张罗着自己下一步的计划。“虽然很多温州老板想购买我的专利,但我是湖南人,更希望将自己的发明在家乡变成生产力。”朴实的高顺泉想在家乡与合适的鞋商合作,以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就业。“企业发展起来后,我还想组织退伍军人、农民工等建立打假队,聘请律师指导进行打击假冒侵权等现象。”看来,这位怀化农民雄心还不小。(记者刘勇)
来源:潇湘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