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千元防辐射服可挡99.99%电磁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千元防辐射服可挡99.99%电磁波? 专家提醒消费者:防辐射效果无标准难判断,购买时要擦亮眼睛

  “优良的电磁波屏蔽功能,安全保护健康人生”,“防辐射能力达99.99%”--这是一款电脑防辐射服的诱人广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商家都表示,这些防辐射衣服,对于电脑、手机、微波炉、吸尘器等发射出来的电磁波,具有很强的屏蔽能力。据悉,今年是生育高峰年,为了防止腹中胎儿受辐射源的影响,准妈妈们对市场上销售的防辐射服装情有独钟。而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孕妇防辐射服装的标准,虽然现在很多厂家都生产孕妇防电脑辐射服,但究竟是否能够达到其在产品标识上向消费者承诺的防护遮挡效果,还无法下定论。
  记者在北京一些购物商场采访时发现,不少品牌孕妇服装都推出了防辐射系列,内衣、外套、坎肩、肚兜等,深受准妈妈们的青睐。电脑防辐射肚兜当属防辐射系列中比较便宜的产品,价位大概在二三百元,而防辐射孕妇装的售价,有的则高达每件七八百元,甚至千元以上,是普通服装的2至3倍。
  对于如此之高的价位,许多消费者表示理解,并猜测,“既然可以防辐射,可能用了特殊材质”。记者看到,大部分防辐射服装材质标明“屏蔽金属25%,棉55%,涤20%”。据商场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孕妇装,大致可分三种:一种是镀层的防辐射孕妇装,一种是由金属丝混纺材料制品防辐射孕妇装,还有一种是新推出的“纤维镀银”防辐射服。
  除了价格,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防辐射服到底能不能有作用。而对于这点,大多数消费者都是一头雾水。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商家表示,这些防辐射衣服,对于电脑、手机、微波炉、吸尘器等发射出来的电磁波,具有很强的屏蔽能力。同时,销售人员在记者面前,做了一个小测试:将手机放在一件防辐射的衣服里,过了几十秒钟后,拨打手机,果然无法接通。“手机信号都能屏蔽,肯定能防辐射。”他说。
  对此,专家表示,现在流行的用手机来检验面料是否防辐射的办法,并不科学。辐射是个很复杂的概念,包括核辐射、X射线辐射、电磁辐射等,而手机电磁辐射只是诸多辐射中的一种。因此,孕妇防辐射服究竟能防几种辐射,能防多少,都没有确切的证明。由于目前防辐射孕妇服尚无国家标准,那些各式各样防辐射服的实际防护性能究竟如何,并没有权威的说法。中国上海测试中心无线电室主任陆福敏对媒体表示:“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制订防辐射孕妇服的具体标准。如果企业说产品合格,也只是符合企业标准。”
  据悉,我国还未出台关于防辐射服装的强制性标准,国内只有一个电子行业标准,即《材料屏蔽效能的测试方法》。有关专家表示,这一标准只能用在检验生产服装的材料上,材料的检验结果并不等同于衣服也具有同样的效果。防辐射装的国家统一标准尚未出台,市场给商家提供了大肆渲染防辐射产品功效的空当,而消费者无法辨别真伪优劣。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不必对电磁辐射产生恐惧心理,对于商家的“防辐射”炒作,更是需要擦亮眼睛。

来源:消费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