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加拿大研究人员设计出“有思想”的衬衣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前,加拿大一位研究人员设计出一款衣领两侧镶有人造花的女装、能随肢体语言有节奏地发出声音的衬衫袖口,以及具有“思想”的衣服底沿。

  乔安娜·波哲斯卡(JoannaBerzowska)教授及其同事将会于明年在澳大利亚一个称为reSkin的工作室讨论这些个性衣衫以及有关“衣着技术”的其他例子。波哲斯卡教授的一套称为Kukkia的“花衣”,衣领两侧镶着一些由毛布和丝绸制成的花,它们能通过缝入衣服的特殊电子装置绽开和合上。波哲斯卡在蒙特利尔康科迪亚大学任教。她说:“我真的想要设计出这些具有个性的衣服,它们的一举一动几乎同动物无异。”

  “花衣”的花瓣由丝绸和毛布制成,并含有镍钛诺材料的细丝。镍钛诺是镍和钛的非磁性合金。镍钛诺是一种“外形记忆合金”(shapememoryalloy),能根据不同温度而变成不同形状。一旦细丝加热,镍钛诺便会收缩,使花瓣合拢,花朵合上。而如果温度降低,细丝松开,花瓣因此绽开。一个定制电子板通过具有导电性的线头同人造花连在一起,使每朵花每隔15秒钟绽放和合拢一次。

  该系统由多个可充电的锂离子聚合物电池提供动力,这些电池最初设计用于飞机模型,全都缝入花衣的小袋。另一套具有自身“思想”的衣服是Vilkas,其底沿可自动上下移动。我们经常将可供消费的电子仪器看作是可以控制的装置,但波哲斯卡表示,一旦你打开这些衣服中的微控制器,你只有交出对它们的控制权。她说:“我们将拥有一件你无法控制的可穿电子装置。也许它们不会听从你的控制,会在你的身体上以一种无法预料的方式活动。它们移动的时间间隔可能是我们所想象不到的。”

  波哲斯卡教授还有几件“音乐衣”,包括音乐短裤,你每走一步,它们便会发出一声响。她说:“当你经过公共场所的时候,根据你行走的步伐,你的身后会留下不同大小的声音。”波哲斯卡教授还有“发声短袖”,能根据穿用者的肢体语言发出各种声音。你挤压胳膊越用力,“发声短袖”发出的频率就越高。如果有人怒火中烧,或感受到威胁,他们可以将双臂交叉,使短袖发出令人几乎无法忍受的高音调。
来源:现代快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