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天丝/牛奶纤维/长绒棉13.8tex纱的产品开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1 前 言 

  近几年来,日益升温的纺织行业竞争空前激烈,针对这种形势,我公司为提高竞争势力,适应市场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致力于新产品特别是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天丝、牛奶纤维与长绒棉系列混纺产品就是其中的一个系列,现以天丝/牛奶纤维/长绒棉50/40/10混纺的13.8tex针织用纱为例,将纺纱生产过程介绍如下:  
 
  2 原料特点: 
         
  天丝:天丝纤维是一种天然纤维素纤维,是一种新型的生态环保型纤维。其主要特点是织物在后整理过程中纤维产生微纤化从而使织物具有一种桃皮绒的效果,手感柔软,手感柔软,色泽鲜艳;其次天丝纤维干湿强力较大,耐洗涤。  
  纤维规格:细度1.4dtex,长度38mm.         
  牛奶蛋白纤维:牛奶蛋白纤维是将牛奶脱水、脱脂,利用生物工程新技术,制成适合湿法纺丝工艺的蛋白纺丝液,制成新型牛奶蛋白纤维。它是集天然纤维和合成纤维优点为一身的新型纤维。由于该种纤维含有多种氨基酸,因而具有亲肤保健、营养肌肤的优良特性,吸湿性能优良,外观华贵,光泽宜人,手感如羊绒一般蓬松细软,染色容易,是一种抑菌保健、绿色环保的新型功能性纤维。纤维规格:细度1.4dtex,长度38mm。    长绒棉纤维:长绒棉纤维是天然纤维素纤维中最好的一种,其天然绿色及其优良的服用性能越来越成为国内外消费者服装面料的首选,长绒棉纤维细度细,长度长,品质优良,主要性能指标为:主体长度36mm,品质长度39mm,细度为1.45dtex,短绒率为8.3%。  
 
  3 工艺流程与主要工艺  
 
  3.1工艺流程  
  长绒棉纤维:FA002型自动抓棉机→SFA035C型混开棉机→FA106开棉机→SFA161型振动给棉机→A076E→FA231A→FA311F预并→191B条卷机→A201E精梳机→         
  天丝/牛奶纤维:FA002型抓棉机→SFA035C型混开棉机→FA106B型梳针打手开棉机→SFA161型振动棉箱给棉机→A076E型单打手成卷机→FA231型梳棉机→         
  长绒棉精梳条→FA311F型并条机→FA311F型并条机→FA423A型粗纱机→FA506型细纱机→GA013型络筒机。  
 
  3.2主要工艺措施  
 
  3.2.1开清工序        
  针对纤维的性能与三种纤维的特性,在开棉工序中采用了“少打多松,精细抓棉,少落杂质”的工艺原则,特别注意了加强混合效果避免色差,同时考虑打手返花造成棉结过多的影响,在安排天丝、牛奶纤维工艺流程时,尽量减少单机数量,采用高效能单机如A035B等,在工艺上适当减少打击点,如跳过A035B的豪猪打手,采用较低的打手速度,及采用梳针打手等,这样在保证开松效果的同时,减少了返花现象与纤维的损伤。由于采用包混,在上包时要注意横向交叉,纵向错开,削高填平,避免混纺比差异过大。加工长绒棉时主要工艺参数为:棉卷定量340g/m,综合打手速度810r/m,棉卷罗拉速度12r/m;加工天丝、牛奶纤维时主要工艺参数为:棉卷定量400g/m,综合打手速度780r/m,棉卷罗拉速度12 r/m。  
 
  3.2.2 梳棉工序         
  本工序在加工长绒棉时采用了传统的工艺原则,但是加工天丝、牛奶纤维配置工艺时首先要注意各分梳元件间的隔距一定要调整适当,从而避免挤车现象的发生。因为一旦挤车,纤维便会结成丝束状或块状;适当降低分梳元件的速度,提高锡林,刺辊的线速比,从而保证纤维得到缓和分梳,保证混合纤维的顺利转移,防止纤维充塞梳理区,提高棉网清晰度。梳棉工序主要工艺参数见表1。  
  表1梳棉工序主要工艺参数  
 
       
  3.2.3并条工序   
  本工序采用了“重加压,紧隔距,合理张力牵引,充分合并,防缠,防堵”的工艺措施,在并合时,头道并合数为7,二、三并合数均为8,工艺上采用了顺牵伸,以利于提高纤维的伸直平行的,从而提高熟条质量。采用了自行研制的防静电装置,减少了静电现象的产生。其主要工艺参数见表2。  
  表2 并条主要工艺参数  
       
 
  3.2.4粗纱工序         
  为了减少意外牵伸,在细纱不出硬头的前提下,适当加大粗纱的捻系数,以利于细纱后区牵伸时对纤维的控制,同时控制好粗纱的张力,罗拉隔距适当加大,钳口隔距适当缩小,以提高粗纱的条干均匀度。其主要工艺参数见表3所示  
  表3 粗纱主要工艺参数  
 
 
  3.2.5细纱工序         
  为控制成纱质量,我们在采用了塞络纺的基础上,优选了粗纱捻系数与细纱后区牵伸倍数之间的匹配,选用了低硬度高弹性皮辊,钢丝圈比纺棉时稍重,以控制气圈,减少绒线毛羽,其主要工艺参数见表4。  
  表4 细纱主要工艺参数  
 
 
  4 成品质量          
  经过一系列的工艺措施后,我们公司生产的天丝/牛奶纤维/长绒棉50/40/10混纺的13.8tex针织用纱的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其各项指标见表5。  
  表5 天丝/牛奶纤维/长绒棉50/40/10混纺13.8tex针织用纱的检测指标  
 
 
  5 结束语 
         
  用天丝/牛奶纤维/长绒棉50/40/10混纺的13.8tex针织用纱织成的织物,特别适合于开发春夏季T、衬衫、内衣等服饰,穿着具有轻盈、柔软、飘逸、悬垂的风格,具有透气导湿、爽身保健的特性,外观高贵典雅。该系列纱的开发成功使我们深深的体会到,作为竞争日益激烈的纺织市场,单纯的加强企业管理只是增加效益的一个方面,要真正在激烈的市场中占领一席之地,就要不断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企业发展才能有持久的生机与长远发展的潜力。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