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07式军服凸显高科技含量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今年8月1日起,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将陆续换穿07式军服,此次换发的军服共有礼服、常服、作训服、标志服饰四大类644个品种。记者了解到,在这批新式军服中,有不少服装面料使用了我国近几年研制的高新技术,如毛涤哔叽面料中的防静电技术、夏季服装中涤棉包芯纱的防臭、防紫外线技术、可调节温差的变相技术、阻燃、防刺破技术等。

  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政治部邢干事告诉记者,这次换装,提供制服面料的企业是总后勤部定点生产企业,许多服装采用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现代化军队,不但在武器装备上体现先进,而且在服装和装备上也能折射出一个国家制造业、加工业水平。部队服装在塑型性、悬垂性、保暖性、舒适性、功能性等方面有严格的要求,服装外表上的变化显而易见,但真正的秘密藏在面料里面。排除服装的服用性特点外,赋予服装多种功能性是这次换装的一大亮点。

  随着军队后勤改革的深入,在军装制作方面,从军工企业逐步向民营服装企业参与制作过渡,也反映了中国服装制造业已经拥有较高的制造水平。位于绍兴县杨汛桥镇的浙江庆盛控股集团是一家大型集团公司,曾为部队军装换发和驻港部队军装提供过面料。记者通过电话找到了公司一位汪先生,他说,公司是总后勤部军需装备制服面料定点生产企业,集团下属纺织子公司生产的面料,经常提供给总后勤部为驻港部队做军装,这次部队换装使用的部分面料也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当问到这些面料的科技含量时,他说,肯定不是普通面料,是抗菌、防臭新型面料。江苏句容三泰服饰辅料有限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警用斜纹涤丝纺复合防水PU热熔涂层法抗静电衬布,近日通过了江苏省镇江市科技局的鉴定。这种衬布克服了传统的PA、PE、PES衬布与PU涂层面料粘合会破坏涂层面料的涂层膜,导致服装渗水的问题,具有服装骨架软而挺、耐洗性好、甲醛含量低、不渗水、抗静电等功能。当记者向公司办公室左主任证实这项技术是否在07式军服中应用,他没有否认。

  实际上,我国许多服装企业和大学长期以来担任了为军队和国防研制新型高科技服装的任务。天津工业大学担任着我国军需生产的关键技术的研究。记者采访了天津大学复合材料研究所的程博闻处长,他告诉记者,有一些国家和军队要求的项目,我们采用横向联合和委托加工的方法,研制军队急需的高科技装备和服装,这些技术和产品具有新颖性、先进性、实用性特点,性能优越,国际领先。该大学担任蓄热保温材料研制课题的张兴祥对记者说,在军工材料研制方面,将变相材料应用到国防军队制备中,我们已经领先美国某公司,价格也比较便宜。他说,虽然东西很好,但缺少投资方,一些看好这个项目的公司买个几百公斤材料,没有长期投资打算。另外,就是加工方难找,影响了它的进一步开发。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年来,有过12次大换装的经历,每一次变化都反映了我军后勤保障工作的进步,同时也体现出纺织工业前进的步伐。从粗布衣到可根据外界温度自动调节温度的智能衣,07式军服凸显了高科技,见证了纺织工业技术进步的脚步。记者 张迈建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