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抗菌超细纤维具有卓越功能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国超细纤维的生产在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推动下得到了较快发展,全国超细纤维的产能已超过10万吨/年。

  涤锦复合超细纤维是利用PET和PA两种聚合物化学结构差异、界面结合力较弱、可以相互分离的特点,在生产过程中以一定的比例采取熔融法喷丝而形成的超复合纤维,抗菌超细纤维则是将抗菌剂以共混或母粒添加的方式加入到化学纤维中,制得持久性抗菌纤维。用该法生产的纤维可达到超细纤维的线密度,平均单纤在0.2dtex左右,这样的线密度相当于真丝的1/5~1/10,赋予了织物良好的物理和化学性能,逐步在纺织清洁用品和服装行业得到推广应用。

  所谓超细纤维,是指直径0.4mu的微纤维,其纤维度仅为真丝1/10特殊楔形横截面,使它能有效地从擦拭物表面捕获甚至几微米的尘埃微粒,除污、去油的效果十分明显。超细纤维织物的材质为涤纶和锦纶。对于在产业用纺织品领域应用广泛、采用剥离法制成的涤/锦双组分复合超细纤维而言,开纤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它直接决定着超细纤维能否真正形成,从而决定超细纤维的多项指标能否达到。采用碱溶液溶解复合纤维的部分组分,从而得到超细纤维。超细纤维赋予产品更大的比表面积和更多的微细空隙,使产品吸附微粒的能力大大增强,可应用此性质制成口罩,过滤膜等。

  抗菌超细纤维采用进口和国产两种抗菌剂进行生产,织物染整加工后的开纤率约为90%。对抗菌复合超细纤维DTY长丝及其经编毛圈织物染色成品的金黄葡萄球菌、肺炎杆菌和大肠杆菌抗菌性能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纤维和染色成品织物的抗菌效果均达到了日本纤维评价技术协会SEK的蓝色和橙色标准要求,具有较高的抗菌效果。

  为了进一步确定抗菌纤维的抗菌性能耐久性,对抗菌复合超细纤维进行了干热和湿热处理,用金黄葡萄球菌测试了处理后的纤维抗菌效果。结果显示,抗菌POY经过170℃、220℃的定型热处理和95℃沸煮处理后,其抗菌性能基本维持处理前的水平,具有优异的抗菌效果。经过热定型和沸煮实验,抗菌涤锦复合超细纤维具有良好的抗菌耐久性。抗菌涤锦复合超细纤维具有较好的抗菌性和抗菌耐久性,将会扩大超细纤维的应用范围。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