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海宁经编织机期待再成“印钞机”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最高价时,每平方米灯箱广告布的价格达到20多元,经编织机由此曾被海宁人称为“印钞机”;去年价格降到了1元多,今年则降到0.63元,如今,这台“印钞机”似风光不再。因为宏观政策调整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今年的经编行业利润率普遍维持在4%至5%之间。

  可喜的是,海宁经编已不再仅是基布、灯箱布、泳衣面料等传统老面孔了,海宁295家经编生产企业中,开发新型材料已不在少数,在风力发电机叶片、直升机、高档游艇甚至航空航天中,都能见到海宁经编的产品。在国际新材料市场供应链上,已越来越多看到海宁经编企业的名字。海宁联手中国纺织行业协会打造的占地1000亩的纺织研发基地也即将在海宁尖山“现身”……到2010年,海宁经编产值将超200亿元;到2020年,产值将超800亿元。

  得技术者得天下

  走进浙江成如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陈列室发现,作为一家经编生产企业,其产品已远远超越了原来纺织业的范畴:风力发电机叶片、直升机、高档游艇甚至航空航天产品制造商,都成为公司的供应客户。“我们现在是世界500强的西班牙风力发电机制造商Gamesa的合作伙伴,公司年产的8000万吨多轴向玻璃纤维织物几乎是供不应求。”公司管理人员徐洲介绍,因为拥有核心技术,且已通过Gamesa的认证,“成如旦”的多轴向玻璃纤维可以说是已握有世界级的“通行证”。“得技术者得天下。”徐洲说,Gamesa的风力发电机生产量已超过美国通用电气及德国西门子,是世界第二大风力发电机制造工厂,市场占有率为18.1%。

  然而,公司总经理王洪波介绍,“成如旦”为了这多轴向玻璃纤维的核心技术,付出了大量的成本与心血,“从2003年和东华大学合作研发这项技术以来,仅送到国外检测的样品就达300多吨,价值近400万元。‘养’这技术3年,公司少说也花了2000多万元。在经编行业的聚会上,一些同行甚至取笑我们说‘多轴向、多轴向,多得没方向。’”

  熬过这3年的技术培育期后,如今的“成如旦”已不是1997年成立时的一个普通基布生产商了。因为外贸宏观政策的调整及原材料涨价等因素,今年的经编行业利润率普遍下滑,“多轴向玻璃纤维织物的利润率可达30%,所以在大气候不利的情况下,公司今年的盈利水平还可以翻一番。”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更大的盈利前景还在明后两年,“因为看好多轴向技术的市场前景,几乎每月都有国内外的知名投资公司前来洽谈合作事宜。”

  拉长产业链,挤出利润空间

  当然,“成如旦”的魄力和幸运并不是每个企业都具有,更多的经编企业还是选择在平稳的运行中转型,而拉长产业链、积极谋求与品牌商的合作以及主动融入资本市场,显然是更多经编企业的选择。

  主动拉长产业链,在有限的空间里挤出更大的利润空间,这是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这几年一直努力的方向。“纯粹做经编,在目前的大环境下,竞争力确实不足,所以企业就谋求向上游发展。”公司总经理黄立新告诉记者,目前,“海利得”的供应商只剩下一家化工厂,而其生产的经编原料涤纶工业蚕丝却成为众多其他纯粹经编企业的供应源。因为节省了中间环节,今年的利润率还能和去年基本持平。

  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做大经编产业,完成传统家庭企业的转换,也是海宁众多规模经编企业下一个追求的目标。号称中国经编第一股的“宏达经编”的成功上市对很多企业有了示范效应。记者在海宁采访时了解到,年销售今年有望突破8.5亿元的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正酝酿上市。“明后两年还将有几家企业酝酿上市,以后海宁上市的经编企业肯定不止两三家。”业内人士透露说。

  寻求品牌合作,增加附加值

  在传统的经编面料里加入导电纤维,万方经编每年要为手机生产商诺基亚提供1.5万套的工作服;在传统的汽车内饰面料中加大防污易洗等功能,万方经编又成了尼桑公司在中国国内第一家汽车内饰合作伙伴,“和品牌商合作的好处之一就是产品附加值高,仅加工费就要高于传统产品的售价。”公司综合部经理张利中说。

  而引进品牌合作商则是马桥经编产业园为众多中小企业寻求转型的尝试。有关人士透露说,阿迪达斯的大型代工厂将落户马桥,今年年底就可投产。

  “经编产业对海宁的富民强市起过很大作用,进行创新后的经编产业更将成为海宁的支柱产业。”嘉兴市委常委、海宁市委书记俞志宏介绍,为了鼓励更多企业上市,海宁市对成功上市后的企业一次奖励300万元。为了更好地鼓励企业主进行知识更新,海宁市里决定拿出100万元成立专项教育基金。除此之外,海宁市还主动和中国纺织行业协会合作,占地1000亩的纺织研发基地将落户在海宁尖山。俞志宏对此满怀信心地说:“这里将成为开发新型材料的基地,对传统的海宁经编产业转型的作用不言而喻。”
来源:嘉兴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