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纺车见证历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在,更丹屯还有村民使用织布机。 (骆怡 摄)
 
    隆安县南圩镇四联村更丹屯农民擅织,他们床上的被套、身上的衣服,都曾经是自己亲手织制;纺车牵着更丹人的心,穿梭在漫长的岁月。现在,纺车在这个小村子也还不是稀罕物。不过,纺车虽在,却不常使用了,那缺衣少布的光景已经远去。

    一架纺车,见证了更丹屯的发展,而历史沉淀下来的,是更丹人坚韧不拔的精神。

小村庄里有很多纺车

    农家都很宽敞,纺车再古老,也像一个宝一样存放着。记者走进村民陆金荣的家,纺车在二楼,木制主架呈褐色,看上去有些年岁了。今年60岁的陆金荣依然喜欢使用这架纺车,纺车上的线还是新的,朴实的蓝色,线长长的,缠着、绕着,整整齐齐。发现记者好奇的眼神,陆金荣坐在纺车前,织起布来,“咔咔……”有节奏的声响顿时充满了整个屋子。她脚踩着踏板,一手握着梭子,纱线来回穿梭着,麻利的动作令人赞叹。这种重复千万次的声响,像是一种特别的语言。历史,就在这样单调的声响中铿锵前行。

    现在的更丹屯,不时还能听到纺车的声音。陆金荣老人给记者介绍了织布的几道工序:首先是绞棉花,目的是把棉籽与棉絮分开,绞出的棉絮俗称“棉瓢子”;然后是弹棉花,竹篾铺在门板上,放上棉花,身背弓弦,弯腰让弦紧贴棉花,手持榔头弹打弓弦,弓弦的跳动使棉花蓬松起来,弹好后就用竹篾将棉花卷成一简;接下来就是纺线,线纺好了才能织布。

    织布技艺在更丹屯代代传承。四联村村支书黄光荣告诉记者,从他可以记事起,家里的女性人人都是纺衣织布的行家里手。以前,人们穿的都是自家纺织的布料。秋冬时节,农活闲了下来,大伙就忙于织布。更丹人织的虽是粗布,却要花费一番心血。村民每年种一些棉花,把棉花纺成纱,织出布,但由于棉花有限,大部分村民就用麻来织布。

    织布通常选择在晚间进行,那是一幅温馨的图画:桔黄的煤油灯下,孩子坐在纺车旁边写作业,母亲手拿织梭娴熟地穿来穿去,穿一梭拉一下,织机发出一声响。静夜里,一声声梭机响,叩击着人们的心房。

纺车留下温暖的记忆

    纺车在更丹人心里有着重要的位置。在那个经济困难的年代,更丹屯几乎都是靠着纺车来自给自足。这种自己制作的粗布麻衣,又粗又硬,穿得久了,就会慢慢地褪去原来的颜色泛白起来。但是穿得愈久,布料就由原来的粗硬变得柔软,就更舒服。那时候,家家户户纺线织布,随时随地屯里都能听到梭机声,蔚为壮观。

    母亲和姐妹们一梭梭织出的纯棉布,给更丹人以贴身的温暖和踏实的感觉,温暖了无数人的记忆。陆金荣说,那时候她亲手缝制过两套漂亮的纯棉布唐装行头,每次穿上赶场喝喜酒,总能引来许多艳羡的目光。黄光荣结婚时候的蚊帐、铺盖、礼服全部是家里人织出来的,让人们很羡慕。

    纺车穿梭过漫长的岁月。上世纪90年代末,改革的春风吹进了更丹屯这个闭塞的村子,更丹屯发生了变化,五颜六色的服装成为时尚,家织的蓝色土布逐渐退出了更丹人的生活。

    黄光荣告诉记者,织布工序繁杂要求高,稍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织一床被套需要一个月时间。而买的衣服又便宜又好看。所以,现在很少有人自己织布了。

    那蓝色的土布、那纺车声响伴奏的生活,在更丹人成了记忆,如同一首古老的歌谣,深深环绕在他们心里。

    不过,虽然纺车声响伴奏的生活不再,但织布的那种耐心、坚韧不拔、永不言倦的精神,已深深地融入了更丹人的血液中。

纺车织出坚忍的个性

    更丹年轻人想着光鲜的服饰,谁也不愿再穿那硬邦邦的粗布衣,但他们心里明白,能摆脱土布衣,靠的正是织布的那种精神。

    更丹屯坐落在大石山里,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人均仅有几分旱地,种植玉米、黄豆、木薯,没有其他收入。但更丹屯人从不自暴自弃,他们在贫瘠的土地试种甘蔗、花生等经济作物。更丹屯干旱,全年饮水靠积雨水,雨水少时,就到两公里外去挑水。

    村民的房子是吊角楼,很多由于年代久远摇摇欲坠。不过,在吊角楼的旁边,通常都会建有新的楼房,有的还是很新潮的欧式建筑。

    近年来,不甘于现状的更丹屯青壮年纷纷外出务工挣钱。刚从广东回来不久的村民马杏义告诉记者,他是屯里面第二批外出打工的青年,刚出去的时候,每天工钱8元,现在每天能挣80元。

    更丹人凭着纺线织布那股韧性,挣回了一匝匝崭新的票子,建起了一栋栋崭新的农家小楼。

    所以,家里的纺车就算只剩下一副木头架子,也会被村民珍藏起来,经常掸去灰尘,像恪守那永不言倦的精神。

    现在屯里很多女孩子依然继承老人的纺织手艺,但已不是为织出身上的衣服,只为那来回穿跑的梭子,依然如音符一样在心头跳动。(记者骆怡 通讯员韦喜牧 李立辉)

来源:南宁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