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婚庆毛巾系列的设计与开发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结婚是人生的一件大事,每一对新人都会对自己的爱巢做精心的装饰和布置,而家用纺织业的发展,为满足新人们的需要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和充分的选择机会,但是,作为家纺产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毛巾系列产品,却似乎没有被提上相应的地位,还在人们可有可无的选择中不断的徘徊。

  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毛巾产品在家居中的位置,远远不如床上用品或窗帘那样抢眼,能给人以直观的表现和美的享受。同时在中国的家庭中,人们普遍的观念认为:毛巾产品属于洗浴用品,它在生活中的功能仅仅就是擦洗,除此之外没有其它作用,因此它也难以在家居布置中占据重要的位置。所以,对于它的采购,一般的人不是十分在意,对于他们而言,毛巾只要有良好的吸水性和手感,就能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从而忽视了毛巾其它功能的应用。目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最近这二、三十年),毛巾行业已经改变了原来品种单一的局面,产品由单纯的毛巾发展到浴巾、面巾、方巾、沙滩巾、地巾、托垫、枕巾、毛巾被、睡衣等十几个大类,上千个品种,它的功能也由单纯的洗浴向洗浴、保健、铺盖、装饰、服装等方向发展,这些发展趋势远远打破了人们对毛巾的传统认识,也为人们的家居布置提供了新的选择。

  因此,在婚庆家纺产品系列中,毛巾系列产品也完全可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从专业性而言,毛巾婚庆系列产品不象床上用品那样,被生产厂家和工艺设计人员单独或者专门作为一个类别进行单独的设计或思考,而是停留在一般层次上,按照普通产品做一般的设计。

  所以,在下面的文章中,我就婚庆毛巾的设计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我们知道,中国传统的新房(婚房)基本上是以喜庆的大红色为主,红色的床上用品、红色的窗帘、红色的地毯等,这些传统的东西在整体上突出了居室喜庆的氛围,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虽然红色还是必不可少,但是人们对新房(婚房)的布置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居室色彩的喜爱已经偏离了传统,有了更多的个性化与多元化的选择,例如喜欢田园风格的,家居布置以绿、蓝等色为主体色;喜欢儒雅风格的,以中性系中的白、灰为主体色。这些婚房布置的细微变化,反映了当今年轻的新人们充满个性化的风格和对时尚新的理解和感悟。因此,作为居室整体装饰的一部分,婚庆毛巾产品的设计也应顺应这种变化,从而适合现代婚房的整体需要。

  但是前面已经说过,毛巾产品远远不如床上用品或窗帘那样占据着起居室或客厅的显眼位置,在那些地方,它是一个合适的配角,比如枕巾、毛巾托垫的点缀和使用,但在洗浴间里,它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经过合理的布置,它可以为这个窄小的地方带来缕缕温馨、浪漫,为新人酿造别具风格的私密空间。因此,婚庆毛巾的设计,必须考虑我们的使用目的和使用空间。

  在它的颜色设计上,我们可以不摈弃传统的红色,但是不能局限于传统的大红,而应该适当的向整个色系延伸,如桃红、粉红、淡粉等具有浪漫温馨气质的色彩,同时,除了红色以外,我们还可以选择白色、米色、咖啡色、杏色等更趋向自然、清雅的色系,甚至于紫色等色彩,从而使毛巾产品系列能满足不同消费者需要。在卫生间或洗浴间,毛巾产品的颜色可以大胆明快一些,以利于营造一种浪漫的环境,不过,无论什么样的搭配,都应与现在流行的浴室墙面、地板颜色相协调,不仅如此,毛巾系列产品之间,如浴巾、方巾、地巾等也应协调和配套;在客厅或起居室,毛巾产品一般为配角,如枕巾、茶巾、托垫等,因此它的颜色选择相对自由。不过一般而言,尽管为婚庆设计,但是毛巾产品总体以素净、淡雅为主,这样不仅能点缀喜庆的空间,也比较符合中国传统的欣赏习惯,使人感觉到整个环境整洁、美观、和谐,从而心情舒畅。

  在中国传统的图案中,如龙、凤、麒麟、鸳鸯等吉祥动物和松、竹、梅、百合等吉祥植物,经过历史的不断演变和中国文化的不断熏陶,都被赋予了浓郁的吉祥、喜庆、美满、团圆、富贵等意义和色彩,成为过去婚庆图案的主要应用对象和装饰,在现代婚庆毛巾的设计上,我们仍然可以选用这些图案,如鸳鸯戏水、龙凤呈祥等,采用刺绣手法或提花、印花工艺做成情侣套巾、睡衣或浴衣,从而使产品透出浓浓的民族气息和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良好祝愿;我们也可以将这些图案进行抽象、纹理化处理,如将凤凰进行一定的处理,形成明快飘逸、舒卷自如的凤纹织在素色浴巾的缎档上,不仅使产品在整体上保持了典雅的风格,而且保留了传统的喜庆气氛,并凸现出现代新人的飘逸浪漫的爱情观念。同时对于部分毛巾产品,如方巾、托垫等,我们也可以运用传统的剪纸或现代卡通设计手法,通过简练的线条,勾勒出调皮、可爱或的人物、动物、文字图案,这样不仅使产品实用,而且为婚庆的日子增添一丝情趣、一缕温馨。

  纯棉是毛巾产品永恒的选择,良好的纯棉毛巾不仅具有优良的吸水性,而且采用不同的织造工艺和后处理工艺,能表现不同的产品风格,如采用单纱毛圈并具有较大密度和较高毛倍的浴巾产品,不仅质地紧密,而且手感触摸蓬松、视觉丰满,良好的螺旋效果产生优良的皮草特性,给人以自然温馨的遐想;如果进行割绒处理,那么平整的绒面通过肌肤的接触,柔软而弹性的感觉让人能充分的体验到爱人温馨的呵护和温柔的体贴;而采用合股纱织造的产品,如托垫、地巾,甚至于毛巾被,如果能根据纱线的粗细采用合理的经纬密,那么一种触摸厚实、吸湿透气,并略带有麻的质感的产品,会给人以舒适、满意、自然的呵护。而真丝永远是高贵的象征,真丝毛巾系列产品手感光滑、色泽鲜亮吸引着众多的目光;而真丝毛巾睡衣则能充分展现女性的温柔、妩媚和高贵的气质,为新婚家庭提供一份性感与浪漫。当然,现代科技为毛巾的设计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如无捻纱、天丝、竹纤维等,这些原料为婚庆毛巾的生产提供了新的设计源泉。

  婚庆毛巾的设计除了考虑使用目的和使用空间外,还应该考虑使用的目标人群和销售地域。由于中国地域广阔,人们收入状况、人生经历和所处的环境的差异,对于相同的产品会表现出不同的消费态度。例如:城市中的白领,多会选择一些图案色调素淡并带有时尚气息的毛巾产品,而普通市民则会喜欢一些带有春天气息的花卉图案;同样,农村的人们会对传统的纹样、图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但对于城里人来说,如果这种图案不加以适当改变,很难吸引他们的注意;还有,南方和北方对颜色的要求也不相同,颜色鲜艳、色彩对比较强的毛巾适合于北方,而南方则相反,他们更喜欢颜色淡雅,图案精细的产品。因此,在婚庆毛巾设计时必须加以注意和区别。

  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重新对传统文化产生了重视,在传统节日、服装设计领域和家纺设计领域,人们越来越迫切的注意对传统文化继承、吸收、思考和应用,呼唤着传统文化的回归。因此,婚庆毛巾的设计也应注意这股潮流,在我们的设计中,完全可以实行“拿来主义”,利用中国悠久的历史传统为婚庆文化提供的丰厚土壤,继承已有的设计元素,并吸收现代的设计理念和思维,在进行婚庆产品的设计与开发。

来源:CTEI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