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中澳科学家研制出自洁纤维面料衣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有了自洁面料衣服,以后就不用再担心洗衣服。
 

  据新华社电1951年英国影片《白衣男子》中,主人公西德尼缝制的见光自洁白色套装让许多观众大开眼界。随着纳米技术的发展,澳大利亚和中国科学家已研制出一种自洁纤维,用它制造的衣料具有见光自洁特性。

  但英国《每日邮报》11日提醒人们,鉴于自洁纤维缺乏安全性检测,不排除其危害人体、污染环境的可能。

  香港理工大学参与研究

  这一研究成果刊登在新近一期美国化学学会期刊《材料的化学性质》上。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和中国香港理工大学研究人员在文章中说,沾有红酒的自洁毛料经过几分钟光照,红酒污渍开始褪色,晾晒一天之后,酒渍完全消失。

  自洁面料就是在普通的面料纤维中加入一层薄薄的纳米二氧化钛。纳米二氧化钛粒径仅为10纳米至50纳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粗细的二千五百分之一。这种物质已被添加进各种防晒、护肤等化妆品中,起到增强皮肤吸收的作用。研究人员告诉记者,混合形成的自洁纤维颗粒也非常小,100万个颗粒合起来才相当于针尖大小。

  这种纤维颗粒可不断自我更新。它在阳光照射下所产生的颗粒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作用,可以分解和蒸发尘土和污渍,达到清洗目的。相似技术已经用于制造可以自我清洗的窗户。

  脏衣服脏床单晒晒即可

  研究人员已经用自洁纤维面料缝制了一件衣服。试验发现,在阳光照射下,衣服纤维自我清洁效果不错。研究人员设想人们今后再也不用洗床单、羽绒被、枕头,发现它们脏了只需挂在晾衣绳上晒一晒,就能焕然一新。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纤维的自洁方式比传统的化学清洗剂更好,不会破坏衣服的质感。

  研究人员预计,5年之后,这种纤维就可用于自我清洁衣服批量生产。

来源:信息时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