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生物超丝的成长智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访嘉兴市普利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亓名杰


  “既具有真丝的光泽又具有麻的滑爽,强度比真丝更大,价格比真丝便宜数倍。” 嘉兴市普利莱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亓名杰教授指着办公桌上的新产品向记者介绍,“我们给它起了个新名字,叫生物超丝,俗称玉米纤维长丝。”据亓名杰介绍,这种长丝来源于以玉米为原料的聚乳酸。今年3月份,浙江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该公司生产的玉米纤维长丝项目进行了新产品验收;7月初,又被浙江省经贸委列为科技创新项目;最近,又被科技部列入火炬计划,并给予资金支持。

  玉米纤维长丝的原料目前主要是从玉米淀粉中制取的乳酸,经过聚合而成的聚乳酸(PLA)。生产过程中不产生任何废气废水等污染,是全环保的。玉米纤维产品使用后的废弃物,只要在适当的环境下,就会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非常符合循环经济的要求。它具有良好的服用性和亲肤性,在引领人们服饰健康方面诠释了一种全新理念,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克服两大困难

  普利莱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7月,地处纺织服装业发达的浙江省嘉兴市,在嘉兴市,很容易找到产业链上下游以及贸易合作伙伴。“如果你有原料,不论找纱线厂还是织布厂,都非常容易。”亓名杰说。

  虽然如此,由于目标是做国内玉米长丝的“第一家”,普利莱公司的新产品研发还是走过了一条很不容易的道路。和公司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嘉兴学院副教授曹建达认为,普利莱公司选择生产玉米纤维长丝是需要勇气的,因为这是在啃一块非常难啃的硬骨头。

  第一个困难是寻找价格和品质合适的聚乳酸切片。在此之前,拥有纤维级聚乳酸切片生产技术的只有美国的卡吉尔-道公司,该公司为了保持对纤维级的聚乳酸切片的垄断地位,不对外提供聚乳酸切片,只出售玉米纤维成品。经过多方寻找,普利莱公司终于在国内联系到了纤维级聚乳酸切片的生产企业。他们聚乳酸切片生产技术与普利莱公司的玉米长丝几乎处于同步开发的阶段,目前其聚乳酸切片技术已经成熟,可以进行规模化生产。

  第二个困难是玉米长丝的推广使用。玉米纤维目前多为短纤。据了解,玉米纤维短纤维在面料混纺中的应用已经起步,但是玉米长丝的应用却非常少。这意味着玉米长丝的市场推广要从零开始。

  打通产业链

  由于是填补国内空白的项目,既有很大的发挥余地机会,又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普利莱公司选择了脚踏实地进行产业链的合作的市场开拓道路。

  “我们的目标是专业做丝,但现在必须与下游企业共同打通产业链,生产出针织和梭织面料、服装和家纺产品。只有让下游企业看到玉米纤维长丝给他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利益,他们才会成为我们的目标市场客户,本着对客户负责的原则,我们的市场推广工作也才能取得实效。”亓名杰说。

  通过半年多的市场开发,在打通产业链的过程中,普利莱公司的员工们越来越看到了玉米纤维长丝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普利莱新材料公司不但已经可以生产出各种规格的长丝及其加工的变形丝,而且完成了一批包覆纱、针织服装,梭织服装和家纺面料的样品生产。此外,玉米纤维长丝还可以和棉、麻、粘胶、真丝等纱线进行交织。“产业化生产的条件已经成熟。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亓名杰所说的“东风”就是玉米长丝的市场。

  通过市场试销,用户试用,取得市场承认,实现市场价值是玉米纤维长丝新产品研发的最后一关,也是最难的一关。普利莱公司此前的设备投入、研发投入将为打通这一关奠定基础。

  嘉兴市普利莱新材料有限公司不但选择了一种既符合环保要求,又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符合国家产业升级要求的新型纤维,而且又创造性地运用与产业链上下游密切合作的新产品开发之路,进行新产品的市场开拓,这是一条智慧之路。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