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享有“黑钻石”美誉的竹炭纤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如今人们对服装的需求,不仅包括色彩、款式、时尚等因素,更多地还关注环保性、舒适性及其功能性。因此天然无污染的功能性保健纺织品已成为市场的主流。 你可能穿着过竹原纤维面料的服装,应用过竹浆纤维面料的家居床上用品。那么你知道什么是竹炭纤维吗?

  竹炭是竹材资源开发的又一个全新的具有卓越性能的环保材料。将竹子经过800度高温干燥炭化工艺处理后,形成竹炭。竹炭具有很强的吸附分解能力,能吸湿干燥、消臭抗菌并具有负离子穿透等性能。竹炭纤维则是运用纳米技术,先将竹炭微粉化,再将纳米级竹炭微粉经过高科技工艺加工,然后采用传统的化纤制备工艺流程,即可纺丝成型,制备出合格的竹炭纤维。

  竹炭纤维与竹原纤维、竹浆纤维有那些区别呢?竹原纤维是将天然的竹材锯成生产上所需要的长度,然后通过机械、物理的方法去除竹子中的木质素、多戊糖、竹粉、果胶等杂质,从竹材中直接分离出来的纤维。其生产工艺与麻纤维相类似,是纯粹的天然绿色环保型纤维。竹浆纤维则属于化学纤维中的再生纤维素纤维,先将竹子制成适合纺丝的竹浆粕,然后经湿法纺丝获得竹浆纤维。其生产工艺与粘胶相类似。

  日本和我国台湾地区先于国内,开发了竹炭聚酯纤维,竹炭纤维面料已经获得应用,并在市场上赢得了“黑钻石”的美誉。目前我国也已经成功研制出了竹炭粘胶纤维。

  现在你已经知道了什么是竹炭纤维,那么你肯定还想进一步了解它有哪些优异性能呢?

  竹炭纤维具有的主要性能是:

  超强的吸附力:竹炭吸附能力是木炭的5倍以上,对甲醛、苯、甲苯、氨等有害物质和粉尘能发挥吸收、分解异味和消臭的作用。例如:普通粘胶纤维的氨去除率只有17.4%,而竹炭粘胶纤维的氨去除率达到54%。

  发射远红外线,蓄热保暖:远红外线发射率高达0.87,能蓄热保暖,温升速度比普通棉织物快。调湿,达到除湿与干燥的功效: 高平衡回潮率和保水率,赋予了竹炭纤维调湿的本领。

  负离子发射浓度高:通常都市公园的负离子浓度为1000-2000个/ cm3,郊外田野的负离子浓度为5000-50000个/cm3,竹炭纤维发射负离子的浓度为6800个/cm3,相当于郊外田野的负离子浓度,因此有益于身体健康。

  矿物质含量高,有特殊的保健功能:竹炭纤维含有钾、钙等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矿物质。

  例如:含钾0.85,钠0.01,钙0.05,镁0.04,铁0.01,锰0.05。

  近些年来,国内外时装界不断掀起纤维革命,功能性保健纺织品成为市场主流。因此用黑漆漆的竹炭纤维制成的服装,深受消费者欢迎,获得了“黑钻石”的美称。它不仅具有自然和环保特性,更有远红外线、负离子、蓄热保暖等多种功能,非常适宜织制贴身穿着服装。竹炭纤维的功能具有永久性,不受洗涤次数的影响。

  现竹炭纤维面料主要应用于内衣产品、衬衫、T恤、袜子、毛巾、床上用品及运动休闲装等,以充分发挥竹炭纤维天然、环保、多功能的优异特性,竹炭纤维为纺织产品开发提供了崭新的原料素材,同时也为产品销售增加了新的闪光点。

  目前,我国已开发出系列竹炭粘胶纤维和面料。竹炭纤维正日渐走入人们生活。从竹炭原料的选择、竹炭纤维的纺纱性能、各种纺织原料与竹炭纤维混纺性能、以及不同的混纺比例对纱线、成品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测试和开发。

  在此基础上又开发出不同后整理、印染加工的产品,极大限度的发挥竹炭纤维的优异性能,丰富竹炭纤维系列产品的种类。已开发出32s、40s、60s/2竹炭纤维与PTT,天丝,精梳棉,长绒棉,涤纶,粘胶,莫代尔等的混纺纱线和面料,可以广泛地用于内衣裤,衬衫,家纺,运动休闲装,功能服装服饰、空气清新及平衡保湿材料等多个领域,面料手感舒适、保健功能性强。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