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解读无缝服装:警惕盲目上马“同质化”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能靠行政命令式的“大干快上”搞好。

  无缝服装是义乌在“十一五”规划的九大特色产业集群之一。义乌市工业园区管委会和苏溪镇党委、政府乘势而上,将园区打造成国内无缝服装科技产业园,力争到2012年建成具有产品先进、技术领先、信息广泛、产品交易集中等特色的“世界无缝服装之都”。

  警惕盲目上马

  无缝服装行业是义乌的新兴优势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繁荣市场、接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短短的10多年时间,无缝服装已在义乌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集群,从单一束身美体无缝内衣发展成现在的无缝时装、无缝运动装、无缝家居服装等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截至2009年12月底,义乌已有无缝织造企业100多家,约6000台进口无缝织机,总量占全国约80%,占全球约25%,年产无缝内衣11000多万套,短裤4.5亿条,产值75亿元。

  据了解,中国无缝服装科技产业园规划面积为5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0—2014年,争取到2014年,实现科技产业园工业总产值500亿元;培育年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家,超50亿元企业3家,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10家,超亿元企业50家;拥有上市公司3家,上市培育企业15家。

  最近,一个消息值得引起行业警惕,由于遭遇金融危机,许多企业都在寻求新的突破口,特别是一些袜子和衬衫企业都在争相上马无缝内衣设备。的确,目前袜业和衬衫行业已是微利,如果现在问一个袜厂的负责人最想转入哪一行,答案多半是“无缝内衣”。据义乌市市场经济发展局的统计资料显示,2009年已有56家企业申请增产高仿真纱线,其中大部分准备为义乌日益增多的无缝内衣生产企业提供原料。无缝内衣,似乎一夜之间成了人人都想淘金的行业。

  长三角地区势头不减

  以义乌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无缝服装的发展,在全国是起步最早、发展最快的。仅义乌市,目前已拥有150多家无缝内衣生产企业,从业人员近2万人,拥有各类生产设备2.5万台,其中进口设备2400多台,年生产无缝内衣8000多万套,年产值达30多亿元,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全球总产量的15%,培育了棒杰、怡婷、欧耶等一大批知名品牌。

  博尼是义乌无缝内衣的一个缩影。据博尼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国军介绍,目前,义乌50台以上的企业有五六家,30台以上的不到20家,10台以上的60家,剩下的都是只有几台的小厂。博尼正是拥有50台机器的厂商之一。

  博尼服饰进入无缝内衣行业已有3年,谈到当初进入时的情景,金国军感慨颇多。虽然知道无缝内衣行业前景不错,但是博尼当时对无缝内衣一无所知,甚至连机器在哪里买都不了解,更不用说技术和研发能力。博尼联系了意大利的生产厂商,被告知意大利厂商在亚洲有代理商。博尼又联系了香港,结果得知,意大利厂商的亚洲总代理就在义乌。

  了解无缝内衣行业一定要采访怡婷针织有限公司。1998年,怡婷开始从事无缝内衣生产,现在有80多台无缝内衣生产机器,是目前义乌最大的无缝内衣生产企业,也是第一个请明星代言品牌的无缝内衣企业。怡婷针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义乌现在有很多袜厂改行做无缝内衣,因为袜子的利润已非常薄,无缝内衣还算是一个新兴行业,还保持着一定的利润。

  他认为,义乌无缝内衣至少还有几年的红火期。

  正是这预计的几年红火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不断加入。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要数袜业翘楚浪莎了。2009年开始,浪莎已开始为进军无缝内衣行业大做准备。悄然之中完成了一个数亿元的大手笔——向意大利厂商预定了500台无缝内衣生产设备,凭借浪莎2.5亿元的品牌价值,其目标直指世界最大的无缝内衣生产企业。

  珠三角地区不甘人后

  前一段时间举办的海博会传出的消息说,石狮针织企业正在大量购入先进的无缝针织生产设备,声势浩大地进军无缝针织服装行业,借助已有的珠三角地区纺织服装特有的生产与贸易优势,将石狮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最具影响力的无缝服装服饰生产基地,从而进一步巩固珠三角纺织服装产业的地位。

  据当地企业介绍,珠三角由于与港澳台地区商贸活动频繁,在纺织品、服装的生产上更多汲取了海外注重设计、注重风格的可贵经验,使这一地区纺织品及服装的设计和技术含量略胜于长三角地区的企业。从石狮生产的无缝内衣来看,产品有明显的设计元素,当地企业更加注重先进技术的运用,多数企业使用的是全电脑一次成型无缝内衣机械,采用的是高档锦纶、涤纶色纱,进口莱卡、锦纶包覆纱,精梳棉,蚕丝等多种材料。

  据当地企业介绍,无缝针织技术是服装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拓宽了人们的视野。无缝服饰不应该局限于生产内衣,还应该广泛应用于男女时装和儿童服装,同时在泳装和沙滩服、运动衫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发展空间。因此,石狮的企业表示,要尽快将先进的无缝针织技术引入服装服饰领域,提升服装档次。

  同质化危胁已经显现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义乌已有50多家袜子生产企业转入无缝内衣领域。由于款式、面料大同小异,市场竞争也渐趋激烈。对此,有专家建议,义乌市的无缝内衣生产企业可以研制开发泳装、休闲服、运动服等系列无缝服装产品,或着力开发一些无缝内衣新式样、新功能,以有效避免市场竞争压力,并抢占新的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从而提高企业效益。

  确实,不仅义乌,目前国内各品牌无缝内衣同质化的现象已日渐明显。“尽管近两年内,同质化不会对无缝内衣企业形成致命的威胁,但如果企业不抓紧寻求突破创新,后果将不堪设想。”业内专家这样告诫企业。

  许多企业也在自省:咱们把无缝服装做窄了。应该多学习欧美国家对无缝针织技术的应用,以及无缝服装服饰的全新设计。

  这些年来,国内企业家们始终对没有新意的无缝产品乐此不疲,难道市场和消费者对此持认同态度吗?市场给出了最好的答案:2009年,由于同质化导致的无缝内衣激烈的低价竞争,让生产厂家有些坐不住了。然而,一向甘于以追随者自居的中国生产企业,也深知只有创新突破才能生存发展,但就是束手无策,心有余而力不足。

  “中国无缝企业家思想太过保守,总是求稳,谁也不愿先迈出一步。要想打破无缝企业家心中的障碍,需要有一个引领者,设计一批时尚、别具一格的无缝新品投入市场,并在市场上一炮打响,这样将会有一大批追随者蜂拥而至,从而推动无缝服装行业更上一层楼。”这位业内人士的观点不是没有道理。

  同质化的危害,近在咫尺的保暖内衣就是前车之鉴。关键还是要学会运用同一种技术,寻求差别化发展。

来源:服装界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