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八成温州棉商被套 资金实力不能“炒”高棉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李林春的公司至今仍积压了大量棉花。

  生意社11月30日讯 

  疯狂棉价遭遇宏观调控巨掌一击,在新疆阿克苏的5000温州棉商八成赔钱

  业内人士点破:凭几千零散温商的资金实力,绝不可能“炒”高棉价

  温州棉商深度套牢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一朵小小的棉花,让在新疆产棉重镇阿克苏的5000多名温州棉商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两个月。棉花价格的疯狂涨跌,不仅让他们大多被套,还背上“炒棉”的骂名。

  现在,阿克苏地区的棉花收购已接近尾声,当地温州商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受棉花价格大起大落影响,80%的温州棉商亏本,今年不赚钱几乎已成定局。

  不赚钱已够痛心,但更令温州棉商委屈的是,外界一直谴责是他们在炒高棉价。

  如今,他们恨不得对每一个人都解释一遍:“我们是受害者,我们没有炒棉。”

  疯了,40天内籽棉收购价翻一番

  温州棉商李林春在阿克苏有两家棉业公司,他的经历颇具代表性。

  今年受天气影响,阿克苏棉花上市比往年迟了将近一个月。10月初,籽棉刚一上市,收购价就达到8块多钱一公斤,比往年正常收购价高了两块钱。

  “许多原料库存不足‘饿’了一段时间的棉纺企业都等着新棉上市,因此会价格走高,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李林春说。

  虽然开场的价格有点偏高,可大家想着等过几天棉花大量上市,价格就会掉下来。没想到,几天后,收购价居然窜上了10块钱一公斤。

  买还是不买?这是很多和李林春一样的温州棉商的纠结,他们在阿克苏经营棉花生意多年,还从没遇到过这种情况,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李林春说,那段时间,所有的棉商都在相互打听、观望,收一点看一看,收一点看一看,还有些棉商一直没敢收。

  但后来的价格,让人越来越看不懂。

  “价格越升越快,从10块多涨到12块,用了近一个月;从12块升到15块,只用了10天。当籽棉收购价升到13块以上,我们心里已经没有纠结,什么想法都没了,棉商都在抢着收棉,大家眼睛都红了,价格已经疯了,我们只能跟着疯,谁也不知道,以后还会涨成什么样子,先收了再说。”李林春说。

 5天之内,前面赚来的钱全赔光

  11月8日,国家7部委联手调控,公布下发通知,要求产棉区政府对棉花领域加强调控。

  疯狂上涨的价格在11月11日迎来一个同样疯狂的拐点。

  这一天,市场上的棉花价格已经升到3.2万元一吨,创出了自1995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但这个高点仅是昙花一现,只过了一个中午,棉花期货大跌,现货市场销售价也急剧下滑,阿克苏的籽棉收购价也随之掉头直线向下。

  “从11月12日开始,就是5天时间,我前期赚来的钱全赔进去了。”李林春苦笑着说,这也是他多年做棉业第一次亏了本。

  李林春今年一共收购了3万吨棉花,价格大跌之前,他已经卖掉了三分之一,但其后卖掉的这部分棉花,已经吃光了他的利润。

  从12日到现在,仅仅过去两个多星期时间,阿克苏籽棉收购价已从最高价每公斤15.7元狂泄至10.8元。

  看着仓库里的6000多吨皮棉,李林春很无奈:“销售价格一直在跌,早已低于收购成本价,卖了就是亏。”

  很多温州棉商希望今后一个月的棉花销售价格能再次上涨弥补一些亏损,但李林春并不抱太大希望。“国家已出台调控政策,即使价格会涨一些,也涨不到原来的水平。今年做棉业赔钱,几乎是定局了。”

  三大原因诱发价格飞涨

  新疆阿克苏是全国产棉大区,阿克苏棉花总产量占全国棉花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在阿克苏,从事棉业的大部分是温州人。今年,阿克苏棉花购销价格比往年高出一倍多,有舆论认为,是温州人到阿克苏炒棉,推高了今年的棉价。

  背上这样的名声,温州棉商比赔钱更感痛心。他们说:“我们也是棉花价格的受害者。”

  阿克苏温州商会会长滕敏力分析说,今年棉价疯狂上涨,棉花减产及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是最大原因。

  近几年来,新疆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增果保粮,种果树的收益远远超出种棉花,因此棉花的种植面积正逐年减少;加上阿克苏今年气温偏低,棉花减产至少在30%以上,而且上市推迟了近一月。

  棉花产量少了,但市场对棉花的需求并没有减少。这一对供需矛盾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棉花价格,再加上大家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使今年的棉花价格迅速飙升:“归罪在温州人炒棉上,真是冤枉了我们。”

  至于其他更复杂的原因,阿克苏的棉商都不愿意提起。

  滕敏力在阿克苏从事棉业也有10多年的时间,有自己的棉田、轧花厂、纺纱厂、印染厂和外贸公司,是阿克苏地区最大的棉商之一。

  滕敏力说,在阿克苏从事棉业的5000温州商人中,1000多人长期在阿克苏从事棉业,有自己的企业;另外一部分温州棉商则在棉花上市季节来阿克苏从事棉花收购加工,以他们的资金和实力,不足以推高棉价。而且这些人,也是今年棉价快速涨跌的受害者。

  温州商会有个统计,5000做棉花的温商,目前八成亏本。

  目前,因为价格依然呈现颓势,不少棉商都在观望。一位温州棉商就说:“今年的行情实在看不懂,现在持续走跌,以后会跌到哪里,根本不知道,哪里敢大量收棉。看看再说吧。”

  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库存的棉花卖不出去。

  由于棉价下跌,棉纺厂等下游企业也在观望,暂停收购棉花。“收进来卖不出去,谁还想收?”

  不过,这样的价格调整,反而也让滕敏力踏实了一些:“现在棉价正在回归理性,虽然最后的价格可能还是会比往年高,但是棉花市场正在走向正常,棉价稳定后,我们还是会收购棉花的,毕竟,市场对棉花的需求仍然存在。”

来源:钱江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