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保温材料:产业用纺织品能否大展拳脚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截至11月18日,上海“11.15”胶州路特大火灾事故已导致53人死亡,另有70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17人伤势严重。火灾发生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灭火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的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少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明确表示,“装修使用的尼龙织网、毛竹片以及保温材料聚氨酯泡沫都是易燃物,特别是聚氨酯泡沫,一旦燃烧就会产生含有剧毒氰化氢的气体,人如果吸入一口就会中毒死亡。”

  据悉,由于高层建筑本身所要求的内部气体自循环系统,建筑保温隔热是必不可少的。目前,我国高层建筑所采用的保温材料绝大部分都是高分子有机发泡保温板,如聚氨脂(PU),模塑聚苯乙烯泡沫板(EPS)、挤塑聚苯乙烯泡沫板(XPS)等。

  据统计,仅北京市内,90%以上的高层建筑保温材料采用的都是这类高分子发泡保温板。2009年2月9日中央电视台北配楼发生的火灾,就是由于烟花点燃了北配楼构造中的保温材料XPS,之后迅速蔓延,最终点燃了整栋大楼;2008年深圳市龙岗区舞王俱乐部“9·20”火灾中,由于大量使用聚氨酯材料装修,表演人员使用道具枪引燃顶棚聚氨酯材料;2007年7月2日北京大学乒乓球馆火灾也是由于保温材料着火而引发的。

  据专家鉴定,这类高分子发泡保温板导热系数较低,有很好的材料密度和抗压强度,但缺点在于其阻燃性能极差,燃烧速度快且过程中会产生熔滴,容易导致火势加速蔓延。并且,在燃烧时还会产生更多的有毒气体,以一氧化碳(CO)为主。高层建筑火灾扑救一直就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这一次事件的发生再次为我们敲响了防火的警钟。随着类似事件的不断发生,墙体保温材料的阻燃性成了一个新的课题。

  据有关专家介绍:具有阻燃、隔热、隔音等特殊性能的纺织品目前已逐步应用到了工业建设的诸多领域,有效地承担起了相关工程建设的重要角色。

  目前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已经涉足到了墙体隔音、保温材料的领域,产品性能已经能够达到工程应用的需要,但由于生产成本较高及市场认知不不足等因素制约了产品的推广,阻燃建筑用纺织品仍然具有较好的市场空间。在此也希望国家相关部门加强对建筑用纺织品标准和建筑施工规范的监督和管理,保障民众的利益。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