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创新有时很“简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现代科学有着完整的理论体系,科技工作的本身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正是这种系统性,构成了现代科学的坚实基础,也促进了新发现、新发明层出不穷。

  什么事情都有例外。笔者最近听到科技人员在闲聊中的两则案例,恰恰说明系统性导向有时候对思想及创新的束缚。

  传闻一:某知名化妆品品牌企业引进了欧洲的自动包装流水线,运转后发现有比例很低的误装率,就是说,每一万瓶的化妆品包装盒里,有可能有一两盒中没有瓶子。这对名牌产品来说是影响质量和信誉的事。为此,该企业与国内一名牌大学的自动化专家签约要求解决问题。专家们运用了激光技术、光电技术及机械手,费时约一年,耗资400多万元,终于在高速运转的流水线上解决了问题。在申报科研成果前,为了推广成果,专家们来到南方引进同样生产线的另一家企业,发现这个企业已经用一种极为简单的办法成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该企业的工程师在流水线上安装了一台工业用电扇,其风力可以轻而易举地把空包装盒吹走,工业电扇的成本仅几百元。

  传闻二:某做兔毛生意的老板,对兔毛中的异型纤维很头疼。因为在剪兔毛过程中,兔子的胡须难免混入其中,为提高产品品质,他先后投资了两千多万元,设备改进逾10次,效果总是不尽如人意。某日,他在自己刮胡子时突然灵机一动,彻底解决了这个难题。方法很简单:在长毛兔剪毛之前,雇上两个人,用剪刀把所有兔子的胡须剪掉。

  科技创新不仅需要严谨,需要循序渐进,往往也需要“神来之笔”。这种神来之笔源自实践中的反复积累而不会轻易出现。郑板桥的画竹诗“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还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大师在40年的日间挥写夜间思中,悟出去掉繁杂、提炼精髓才能成功的道理,终于在十分的熟练中创造出了不同凡响的新风貌。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