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膜裂法PTFE纤维技术国际领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9月27日,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在上海组织了阵容强大的专家鉴定委员会,对上海金由氟材料有限公司、上海市凌桥环保设备厂有限公司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军需装备研究所共同完成的“膜裂法聚四氟乙烯(PTFE)纤维工业化生产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进行了技术成果鉴定。

  鉴定委员会主任孙晋良院士,副主任蒋士成、张耀明院士,以及来自化纤材料、产业用纺织品、环保、化工等领域的11位专家认为,该项目是我国在高性能纤维的加工技术、生产设备、产品开发等方面重大的集成创新,具有示范效应,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发明了PTFE均匀立体加工制膜工艺技术,经PTFE树脂多次混合、多步加压、多道拉伸等加工环节,解决了膜生产过程中微孔控制和厚度不均匀等技术难题;发明的温度梯度控制的非等速、变幅宽、多道拉伸、膜裂分纤等多项生产技术,提高了膜裂法生产PTFE纤维的强度和线密度均匀性;与膨体聚四氟乙烯(ePTFE)膜热压复合,研制出系列高性能过滤材料。自主研发和集成创新的PTFE膜和纤维专用成套生产设备运行稳定,已形成千吨级生产能力。该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10项,获授权4项,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前景广阔。

  据介绍,目前批量生产的PTFE纤维系列产品具有耐高温、耐强酸强碱腐蚀,在苛刻条件下表现稳定的特性,已在垃圾焚烧、燃煤电厂、钢铁水泥等领域成功运用,并获得良好效果。其产品质量完全可以与发达国家同类产品媲美,部分性能甚至超过国外产品,而价格仅为国外产品的1/3,一些产品已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

  中国化纤工业协会高级工程师叶永茂指出,国家发改委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明确将PTFE纤维及制品的开发和生产列为重点之一。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能看到项目完成单位系列化的丰硕成果,着实令人振奋。PTFE纤维作为性能优异的骨架材料,它的批量生产能够促进芳纶1313、芳砜纶、聚苯硫醚纤维等高性能纤维在滤料上的应用,可以加快转变中国化纤业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化纤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完善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除尘除灰研究所所长方爱民说,国产PTFE纤维生产技术的重大突破,成功地打破了国外多年来对我国的产品垄断和技术封锁,将引发环保工艺及材料的升级换代,在“十二五”国家推进“蓝天工程”的关键阶段,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效益。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