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割绒面料在染整工艺上的新突破——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技术改革项目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割绒面料是近年来国际家纺市场兴起的高端产品,其产品特点是手感厚实、绒感好、立体感强、产品高档。其技术特点是投资大,对生产和后道工艺(如染色,后整理等)的要求非常高。当前国际市场上的割绒面料的生产和染整技术一直掌握在欧洲、美国等一些大公司手里,目前土耳其生产的割绒布以其质量和服务称霸世界。

  中国纺织企业在本世纪初,也花巨资从欧洲生产设备,或从美国进口二手设备等手段开始在国内生产割绒类产品。近几年来一些仿制的国产设备也开始进军割绒面料的生产行列,使得绒布市场蓬勃发展。但是,事实证明,割绒面料的染色和后整理技术一直是困扰生产企业发展的一个难点,产品质量的稳定是当前制约割绒面料的瓶颈,以至于出现了三家企业在进口设备运行2年~3年内就被迫转卖的情形,还出现了出口产品被国外客户大批拒货和退货。“谈绒色变”曾是一度笼罩在中国家纺行业的阴云。

  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纺织印染企业也一直关注割绒面料的市场和命运。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坐落在中国布艺名城——浙江余杭和中国家纺名镇——海宁许村之间的染整企业,是当地纺织印染协会和家纺产业协会的副会长单位,一直以振兴中国的家纺产业为己任,致力于家纺面料染色和后整理技术,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家纺产业近几年来的风云变幻,特别是割绒面料一波三折的市场发展遭遇。

  浙江恒生印染关注割绒布的染色后整理技术始于2009年,当时中国割绒布市场刚刚兴起,公司曾把这作为重点技改项目进行论证,还特地考察了当地割绒面料生产企业、染整厂,调查了国外的后整理技术和设备,请教了国内的一些技术人员、专家,也和国内的纺织印染设备生产企业进行过技术探讨,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技术突破,没有找到核心技术的关键点,因而一度想要放弃这一项目。

  2011年初,公司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将割绒面料的染整技改项目重新提上议事日程。公司调整了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重新审视了前期的调研成果,并结合此前调研的成果,还针对重点技术重点考察了不同产品间的染整关键环节。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终于在经过了半年多的试验之后,公司立足于现状,结合了经编超柔的染整技术、雪尼尔染整技术、灯芯绒染整技术和服装绒布的染整技术等,改装、重组和新购了一批设备,形成了以染、洗、定、刷、烘、梳等工序为一体的割绒产品染整工艺流程。此技术不仅可以生产服装类的割绒面料(比如以往只有韩国的技术才能生产的服装用绒布,俗称“韩国绒”),也可以生产家纺类的厚重割绒面料,包括部分的经编短毛绒类产品,而且主要关健设备都是国内生产。

  当前浙江恒生印染有限公司新增两条定形机、六台气流染色缸,改装了部分现有设备,组装了一些新设备及部分配套设备,总投资约3000万元。预计日生产能力为10吨~15吨,年加工产值在4000万元~6000万元。全部设备安装调试预计在今年9月底结束,10月初试生产,10月底正式生产。

  虽然如今 恒生印染有限公司在割绒类产品的技术改造上跨出了一小步,但为中国家纺产业发展打开了一个新局面,冲破了欧美等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打破了只有欧美设备才能生产割绒面料的神话。证明了企业的发展原动力要从市场中来,企业的技术生命力更要体现到市场中去的道理。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