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科技信息 > 正文
产业链集成创新助升级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科技信息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只有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各个节点都动起来,才可能打造出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的企业

  产业链集成创新助升级

  “海关数据显示,2月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环比下降了54.8%,这让我们感到了寒意,也让我们认识到行业提升的紧迫感。”3月26日,在“2012年度中国服装行业十大供应商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服装协会秘书长王茁表示,面对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国际形势,面对着充满不确定性的经济环境,很难保证哪个企业可以在此背景下独善其身。

  他认为,在目前中国国内市场原材料价格波动、人工成本上涨、国内通胀压力增大、国际市场需求萎靡不振以及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如何优化供应链管理,选择合适的供应商,成为服装企业提升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曾指出,当前,我国服装行业已经明确了“服装强国”的发展目标,而“服装强国”要从科技、品牌、文化着手,改造行业、提升产业。“具体到实施战略,是要从‘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两个环节入手。”

  “而提高科技贡献率就是要逐步使中国服装行业站在全球服装领域的科技制高点,以科技创造市场先机,以科技创造超值效益。”杜钰洲说,企业要用最先进的技术武装自己,要加大研发投入。

  在他看来,科技创新,是产业升级的基础,也是本轮产业升级的主线。任何创新均离不开科技支撑,只有产业科技水平达到相应层次,行业、企业才可能顺利实施品牌战略、走出去战略、资本战略、集团化战略、差异化战略和产业战略转移布局。

  杜钰洲指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链集成创新体系已刻不容缓。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服装行业对于供应链的研究越来越专业和系统。服装行业的供应链涉及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品牌营销、销售渠道、物流配送、零售终端等诸多环节。

  当前,无论是服装企业,还是行业供应链上的各方都逐步意识到,彼此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单纯的买卖关系,而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只有整个行业形成共识,只有企业加强联动,特别是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各个节点都动起来,才可能打造出现代化的具有较强抗拒风险能力的企业。

  抱团取暖,对于当前服装企业来说,是必然的选择。

  协会打造优势服务团队

  “中国服装协会主办‘2012年度中国服装行业十大供应商’活动,旨在整合产业的供应链条,把优势企业和好的产品在业内隆重推出,也为服装企业找到上游优势的合作商。从而加强服装行业的上下游联动,促进上下游产业的共同发展。”谈及本次活动的意义,王茁秘书长表示。

  据悉,2012年度中国服装行业十大优秀供应商涵盖了服装行业供应链端的面辅料供应商、生产制造设备供应商、软件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和终端销售辅助设备提供商等相关企业。

  王茁告诉记者,中国服装协会一向以推动产业进步,建设服装强国为己任。已经连续举办了20年的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是协会为行业搭建的市场平台;杰克·第八届中国服装品牌大奖则是协会为行业搭建的品牌建设平台;同样,中国服装大会、中国服装论坛是为企业家们提供智慧之约,搭建的一个头脑风暴的平台;而十大供应商推荐活动就是要打造一个优质的产业链联动平台。

  “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国服装协会将2012年度中国服装行业的十大优秀供应商在行业内进行的一次集中推荐,就是希望能够借此加强上下游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相关企业的共同发展和提升。同时,为了缩小服装企业与供应商企业之间的距离,增加双方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机会,促使双方能够达成更有效率的合作。”王茁说。

  据他介绍,中国服装协会还专门在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上为十大供应商企业开辟了集体展区,助力优秀供应商企业和服装企业加强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和提升。

  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百胜软件、全球面料网、金三发、睿柯科技、浔兴拉链、北京旺商通、新杰克缝纫机、颖新纽扣等企业荣获“中国服装协会推荐2012年度中国服装行业十大供应商”称号。

  配套企业找到有效平台

  这些服装行业的配套企业,都是其所在领域的佼佼者,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不俗成绩。

  其中,睿柯推出了ACP服装裁剪智能导航系统,充分实现了省料、省时、裁剪零错误的智能化效应,推动了传统性服装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使高新智能化技术应用到生产领域中,软件的实际功效平均节省面料3.3%-6.2%、功效提升22%、裁剪正确率达到了100%。

  上海睿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振明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多家知名制衣企业都使用ACP服装裁剪智能导航系统,其中不乏雅戈尔、雪中飞等大型企业。

  “新杰克深感荣幸,对新杰克来说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新杰克将不断鞭策自己,提供更多的高效、节能的产品回馈广大客户。”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卫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杰克在提高服装企业科技贡献率方面积极地做了很多工作。”

  据他介绍,“杰克”自主研发的伺服节能电机,一台节能电机一年可节约电费400元,而一台节能电机售价仅比离合电机多300元,9个月就可通过节约的电费收回成本。杰克一款高层自动裁床,每8小时比同等产品节约160度电,同一时间产量比同等产品提高10%,与传统电剪刀相比,节约10%的材料,节约9成的人力。

  “全球面料商务中心入选‘2012年度中国服装行业十大供应商’,是新形势下面料、服装整体联动的完美组合,为2012年全球面料商务中心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中国广大面料供应商、服装制造商提供更好的服务打了一针强心剂。”浙江中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汤小明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面料,设计师的灵感就没有承载的载体;而对于面料来说,再好的产品也需要服装制造商的认可,否则,‘藏在深闺人未识’,实现不了应有的价值。”

  据他介绍,全球面料商务中心整合了牛仔、针织内衣、功能性、时尚女装面料等面料行业,为中国服装行业线下寻找面料、掌握面料流行趋势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线上的面料365天全年展出、便捷高效的搜索服务为面料采购商提供了一站式服务平台。

  “中国服装协会将把这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也希望更多的上游企业参与进来,为行业提供优质的产品,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服装企业的提升提供有力的保障。”王茁最后说。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