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丽人扮靓 > 正文
为成熟女性而设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丽人扮靓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本女性就算既不年轻也不富有,仍会精心打扮自己。不必浑身奢侈品,关键是懂得把中档服装搭配出优雅和高级感。而在中国,成熟女性的服装市场仍存在空缺,旅日华人设计师郑超美说。

  Super Beauty 2011秋冬系列女装

  

  B=《外滩画报》

  Z= 郑超美

  B:你的两个品牌Super Beauty和Ohra Beau的主要顾客群是哪类女性?

  Z:我们的顾客以日本中年妇女为主,年龄在35岁到65岁之间,这个年龄段的日本女性大多喜欢成熟优雅的风格。服装价格从9800—49000日元不等,折算成人民币差不多是800—4000元左右。

  B:你的设计风格是典型的“银座系”。能否为我们描述一下你眼中的“银座风格”?

  Z:在我看来,“银座风格”可以用几个词来概括——高级、时尚、优雅。进出银座的女性除了在那工作的高级女招待外,一般都是一些阔太太。她们穿着奢侈品牌的高档女装,一身优雅。这几年,“银座风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和日本的经济以及整体的流行趋势都有关系。我是1987年到日本的,正值日本经济的黄金时期。彼时在上海你几乎只能看到人民装,而在日本银座,满街都是穿着奢华礼服的漂亮女郎。但是那几年过去后,日本的经济开始衰退,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今天,所以今天的银座也不再是奢侈品牌一统天下,H&M、Zara、Uniqlo等大众休闲品牌纷纷入驻,日本女性的消费观念也有所改变,时尚被普及了,不再是只属于有钱人的标牌。

  B:在银座这样一个奢侈品牌林立的地方开店,你是否感觉到压力?

  Z:我没想过与奢侈品牌竞争,只想脚踏实地。哪怕现在日本经济不景气,我们也打算继续在日本开店。每个不同的品牌都有自己的客户群,一个懂时尚的女性会在不同品牌中选择适合自己的服装来搭配。

  B:那么经济不景气对你的品牌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Z:其实影响并非很大,因为我一直关注整个市场的动态。一开始,你的产品定位就是中档价位。就好比一个金字塔,如果你的品牌定位处于顶端,只有一部分人能够消费得起,若处于最下面,满足很多人,但定位过低,产品很难有高品质。我们虽然是中档价位,上身却有优雅的高级感,所以很多消费者都愿意选择我们这样的品牌,他们觉得很划算。

  B:谈到“划算”,以你的顾客为例,日本女性每月花多少钱买衣服?

  Z:现在日本人平均年收入为400多万日币,换算成月收入则大约为20万日币,相当于16000元人民币。日本女性每月大约会将15%至20%的收入用于购买服装和化妆品,但对于那些收入较高的日本女性来讲,这个比例是不存在的,拥有较高的收入也使她们在选择服装和化妆品方面会更加自由。

  B:我们都知道,日本女性以打扮精致得体而闻名,不论哪个年龄层都是如此。她们是怎么做到的?

  Z:这是她们的天性。日本这个民族的女性天生性格十分细腻,做事也非常仔细。她们天生爱美,重视外在形象,哪怕经济不景气,她们也不会放弃对美的追求。

  B:1980年代后期,大批日本设计师前往巴黎发展,从许多日本设计师的设计中也不难发现法式优雅,你也不例外。为什么日本设计师以及日本女性都钟情于巴黎的时尚?

  Z:这与日本人的性格有关,日本女性天生的细腻以及追求完美的个性使她们迷恋巴黎式的精致与优雅。法国服装充满浪漫的魅力,哪怕是一个带有法式风情的小配件也能让人印象深刻。 不过,现在日本的年轻人也很喜欢更随意的美式风格。

  B:那么,你如何把巴黎T台潮流融入到为普通女性,尤其是中年妇女设计的服装中去?

  Z:T台上所展出的服装毕竟是艺术品,设计师必须将艺术生活化。T台的流行趋势大多表现在色彩、廓形、线条感以及印花图案等方面,我会从中掌握每季流行的线条廓形以及色彩搭配等趋势,融入到自己的作品中。比如2011秋冬的潮流是1960年代风格回归,以宽松线条突显经典的极简主义风格,所以我这一季的作品也以宽松廓形为主。色彩方面,今年流行暖色调,橘黄、大红都是T台上的重点色。羊毛是本季非常重要的一种面料,我们会推出一些带有提花设计的羊毛衫和针织衫,时尚中也带有浓浓的古典风情。

  B:日本时尚的发展离不开日本纺织产业的良好基础,在面料的选择上,你会更倾向于日本还是欧洲?

  Z:日本的面料的确很好,精致细腻,但我个人并不是很喜欢日本面料,因为它太过拘谨。其实日本女性内心十分向往罗曼蒂克,她们在选择服装时不喜欢大胆夸张的风格,而追求一种大方得体的优雅与浪漫,所以我倾向欧洲国家生产的面料。由于将欧洲面料运到中国再制造的成本太高,我一般会从法国购入一些面料的花型设计,再拿到中国制做。

  B:在你看来,日本的服装市场与中国的服装市场存在什么差别?

  Z:对于年轻人服装市场来说,两国并没有太大差别,但成熟女性服装市场的差异很大。中国的经济突飞猛进,日本经济是一步步发展的。日本女性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而渐渐改变自己,她们十分理智,懂得什么才适合自己。中国成熟女性很难一下子适应经济的飞速发展,她们的观念可能比较老旧,比如仍保留要把工资存起来的习惯。这个消费观的老旧与固定,使她们很难接受新鲜事物。再者,对时尚的审美观并非与生俱来,而是靠后天积累沉淀而得,中国成熟女性在这方面还有待提高,这也说明了中国成熟女性的服装市场存在着很大的空白和空间。我计划将Super Beauty和Ohra Beau开到中国,后者已在中国注册(欧莱蓓)。

  B:在穿衣打扮的风格和习惯上,你认为中国女性和日本女性有何不同?

  Z:日本女性对生活质量以及外在形象的要求更高。一位月收入只有30万日元的日本女性,她的打扮虽然不能与那些有300万日元收入的女性相比,整体感觉也非常得体。但月收入只有三、五千元的中国女性,她的穿衣打扮肯定不如中等收入水平的日本女性那样精致,她们不懂得如何将中档价位的商品搭配出高档感觉。

  B:在你看来,成熟女性应该怎么打扮才得体大方?

  Z:她必须懂得掌握平衡,我指的是色调、线条的平衡。比如上衣为宽松款式,下身则可以搭配紧身的裤子。颜色的协调对整体形象也很重要。只要掌握好平衡,就能给人得体大方的感觉。

来源:外滩画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