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绅士宝典 > 正文
大建筑师锦衣夜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绅士宝典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9年4月12日,对于瑞士建筑师Peter Zumthor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位65岁的建筑师在当天被通知获得了全球建筑界的最高荣誉——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普立兹克建筑奖)。

  与耶稣基督一样,瑞士人PeterZumthor也是个木匠的儿子。1943年,他出生在瑞士巴塞尔,15岁时他成为一名木工学徒,五年后,PeterZumthor进入艺术与工艺学院学习设计,后求学美国。而后有三十多年的时间,Peter Zumthor在偏远的瑞士小镇上做手艺活。

  作为一名建筑师,Peter Zumthor不是明星,他的名字从未和知名的大型建筑相连,作品数量也比不上任何一个中国建筑师。他在自己设计的工作室中做设计,极力将团队人数控制在二十人以内。他说:“这是我的方式,这样我才能成为每一个细节的创作者。”

  中国建筑爱好者最为熟悉和钟爱的Peter Zumthor作品,应属瑞士瓦尔斯温泉浴场。曾有人形容它“好像从山地里长出来一样”。PeterZumthor将这座小建筑设计为半地下结构,大量选取当地石材进行整体式的石块板构造,又将石英岩切割成薄板,用混凝土做好构架后置于事先砌筑好的石板墙上,精确定位距离,留出空隙让阳光直接进入。光、气流、水与石材质料的特殊纹理,营造出博尔赫斯般的迷宫气息,又极大丰富了声音和触感的维度。

  有Peter Zumthor的中国粉丝这样说:“真盼望能够置身其中”。

  PeterZumthor对木料的运用则更近似抚摸般的细腻。他所设计的2000年世博会瑞士馆像是一座木头的交响诗。整个展览馆的墙壁并没有使用钉子、螺丝钉或胶,而是将木头直接组合在一起,且所有的木头均未经过多余加工,在展览结束后还可以被拆卸移到它处。PeterZumthor称呼他的这件作品为Klangkorper──共鸣体。因为在屋顶上有宽的镀锌电镀排水沟,下雨之时,水滴落在上发出声音,就好像上帝或是大自然正与整个建筑发出共鸣一般。

  而公认的木质杰作圣本尼迪克特礼堂,则将木材的美态发挥到极致。无论是闷烧木模的变幻色彩,还是精细的木接造就的优美线条,特别是细木回廊与石砖外墙的结合,造成变幻的光影效果,使得这座坐落在小山上的建筑焕发出纯净的灵性之光。

  与其他的现代建筑师不同,Peter Zumthor的作品尺度都不大,常常坐落在郊远之地,但每一座都精致到令人惊叹,这与他的个人气质是分不开的。

  PeterZumthor年轻的时候曾花费大量时间做与自然环境有关的调查,深入研究各类古建筑与材料、气候和环境的关系,还曾做过十二年的古迹保护工作,这使他在了解传统城市和古典建筑的精华的同时,也熟悉农舍和谷仓,更重要的是吸收了潜藏的本质。在PeterZumthor的作品中,常常可以发现质朴而温煦的气息。而且,他的建筑中很少能看见常用的各种建筑涂料,而是更趋近本质。在PeterZumthor的作品里,木头就是木头,石头就是石头,黑铁还是黑铁,都原汁原味还更浓烈。如他自己所说:“这些材料都体现出各自的特质,并一同为建筑的永恒性服务。”

  虽然PeterZumthor常常流露出宗教倾向,但他的作品却极少利用中世纪教堂里暗淡的采光手法来深化建筑的幽暗,与之相反,光线往往以奇妙的方式流入建筑物;建筑形式不落窠臼,但也并非现代派的标新立异,一切都以更自然地融入周遭环境为起点──如王国维所说:“语语都在目前,便是不隔。”

  “他为他的每一件作品仔细地思量,寻找到了独特的建造方式。”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九人委员会这样评价Zumthor,“他发展了建筑伟大的整体性和永恒性——不为一时的潮流和狂热所侵蚀。只有当他感到和这个建筑物之间有着某种契合,他才会接受这个项目,这种使命感在当今的建筑界正在逐渐消逝。而一旦产生了这种使命感,他将全心投入,彻底检视在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以确保呈现出最完满的效果。”

  在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后,那个偏远的瑞士小镇仍是PeterZumthor至今工作和生活的地方。10万美金、一块铜牌和一个“建筑界的诺贝尔”头衔将会给他带来什么呢?PeterZumthor接受媒体电话采访时依然言辞平静:“我只是在工作,在做事情,然后就被认可了。”

  Q&A

  Q:作品的灵感从何而来?

  A:我基本上对作为一门职业的纸上建筑毫无兴趣。我的工作方式有点像一个雕塑家。当我开始创作的时候,我对于一个建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和材料一同产生的。我相信,建筑就是因材料而生的。建筑不是在纸上,也不是关于形式,而是关于空间和材料。

  Q:为什么维持小规模的工作团队?

  A:我并非一个视觉艺术家。我是这样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一个委托,我将从头到尾、从里到外,任何事都亲力亲为,带领我的团队。

  Q:小镇生活的妙处何在?

  A:它使得生活变得具体,同时,我的伙伴们在这也能不受大城市的种种影响。

  Q:何谓“唤起感觉的建筑”?

  A:一件建筑作品形成的创造性行为超越了所有历史和技术的知识。我仔细观察这个建筑的世界并在工作中尽力容纳看来正在丧失的有价值领域、修正各式干扰以及再创那些日益匮乏的东西。

来源:他生活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