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新款速递 > 正文
OUT·SIDE·IN 凹凸——2009东华-新南威尔士壹号作品秀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新款速递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9年4月24日晚上,天空虽然下着绵绵细雨,却也阻挡不了观众们的热情,东华体育馆外成为了伞的海洋。晚19时整,时装秀在设计师Michael Esson的一段阐释作品的短篇后,伴随着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声拉开序幕。

  此次时装秀是两个艺术家在多次合作后擦出的又一火花,作品意在表现身体概念,既而作品更加具有个性。其不仅展示了时装作为衣物的穿着性质,更是一种传达艺术家思想的研究性媒介。

  Michael Esson生于苏格兰,后移居澳大利亚,这场秀他想以一个纯正苏格兰人的身份来表达自己对中国文明与古老文化的热爱。他的服装作品简洁直白,色调以黑白红为主,人们可以隐约从中看到针灸、米字格、毛笔、折帘等带有浓郁中国情节的意象。在他的设计之下,红星贴上礼帽而嬉皮,红结爬上衣缝而性感。整套设计简单却极为耐看,中式款式的衣裙下是附有蝴蝶结的红色丝袜,使原本干练的时装显现出一种怪诞的甜美,这恐怕是任何旧中式款式所无法传达出的体验。红色一直隐含中国精神,但同时也代表了血液,是生命的象征,相信这除了黑白之外的唯一颜色是具有其双关性的。衣服上的图案也是不可忽略的细节,根部化作老鼠的百合花,倒长出尾尾羽毛的莲蓬还有变形的维特鲁威人都暗暗喻示生命的牵连和身体内部外部再虚化后的概念形态。细细品来非常巧妙,拥有看似禁锢实则激烈的生命力。整组作品旨在探讨人类身体与肢体,内部与外在,同时也参照了人体比例,人体解剖图解,针灸示例,和手术过程等相关内容。

  一段具有梦幻悠扬的音乐声渐渐响起,舞台灯光闪烁着迷离的印记,接下来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彭波老师的设计作品,彭波是东华大学服装·艺术设计学院视觉传达系主任、副教授。在他的设计简述中这样表述自己的设计理念:“这不是一场服装秀,也不是一出情景剧。她是我艺术观念的瞬间折射,包括了对所有的崇拜与追求。她仅仅是一个载体,承载了我对美的理解。”整场秀着重视觉感,是设计师传递对美的理解的一种载体。其中包含了许多文明与他本人思想圣地的描摹。设计可分为七个主题,每个主题都有其鲜明的风格和思想内涵。第一个主题具有非常强烈的雕塑感,白色的体块柔软丰满,似带人登临云之彼端;第二个主题多运用兽皮,豹纹虎纹斑马纹交织出人与自然的共融,带来锐不可当的狂野激情;第三个主题的设计飘渺轻灵,素白的繁复肌理勾勒出神性,翅膀的造型反复出现,给人翱翔的冲动;紧接着的主题伴随歌剧倾斜而出的是浓郁的欧洲风情,假面与一把精致的小伞送来了浪漫的气息;第五个主题作品较少,面料运用反光材料,构建出未来感;第六个主题具有很强的性暗示意味,黑白色调强烈的反差反光面料大量的运用足以引起视觉上的愉悦;最后一个主题是最为华丽的设计,晚礼服的形式大气华丽,佐以特别的图腾,类似雪花、蝎子等。这一系列中也出现了特别甜美的晚礼服形式,似是对春天的致敬。

  苏格兰设计师做出他对中国文化的诠释,中国设计师做出他对外国文明的理解,而两者也同时是在身体这一概念的基础上做出两者不同的设计,这既可以说是统一的,也可以说是两相独立的,或许这正是他们主题“凹凸”的主旨,不同而独立的两种设计,相同交融的创作基础。

  时装秀结束后,T台下掌声雷动。从台下长久的掌声中可以看出这场演出的成功,它给观众带来了前卫的时装理念,也让我们看到了不同民族,不同背景孕育下的时装在艺术殿堂的另一片天地,作为思想传达的新兴媒介,它所带来的新鲜感让人耳目一新。期待之后能有更多的艺术家来到东华,并且带来他们的服装与理念,与我们共勉。

来源:中国服装网efu.com.cn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