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潮流配饰 > 正文
珠宝顽童 与珠宝一起讲述的动人故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潮流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第一次走进珠宝设计师VictoiredeCastellane的办公室,仿佛进入了一个被凝固和放大的盛夏花园:绚烂的花草颜色,停息在工作台上仿佛随时可以振翅而飞的蜻蜓蝴蝶……直到看到那一墙的创作灵感来源,才意识到这是一个为设计而生的工作室。当Victoire带着她招牌的齐平刘海和灿烂笑容,以一身简洁的黑色便装出现时,我的大脑有三秒钟的空白,只浮现出“如沐春光”这个词……

  VictoiredeCastellane的故事,是一个让所有女人艳羡的童话:出生在法国最高贵的,可以追溯到公元5世纪的普罗旺斯家族deCastellane,又有着BonideCastellane伯爵这位作为法国贵族形象代表的叔父。如此显赫的家世背景的重要意义就是赋予Victoire一段无忧无虑、天马行空的童年生活。

  在这个童话般的世界里,外婆SylviaHennessy的天价珠宝也只是Victoire的游戏小玩意。5岁时,她就已经开始利用妈妈和外婆的首饰进行创作。成年后,Victoire更是以她永远纯真如孩童的笑颜俘获了整个巴黎上流社会,并立刻被KarlLagerfeld相中,进入Chanel进行饰品创作。14年后,她又被独具慧眼的LVMH集团总裁BernardArnault钦点为Dior高级珠宝的艺术总监。从此,这位因上天眷顾而永葆纯真童心的设计师以她独特的视角携手Dior高级珠宝,为人们打开了一个奇幻烂漫的异想空间。

VictoiredeCastellane

  珠宝有情绪

  很多人都认为,Victoire的了不起之处是将“高级珠宝”和“配饰”这两个原本相去甚远的概念融合在了一起。过去,高级珠宝给人的感觉是名贵,同时却也很无趣。但是Victoire却给这些了无生趣的天价石头带去了个性、色彩,特别是“欢乐”的情绪。而在她自己看来,她只是将创作力融入了高级珠宝,“我希望这些名贵的石头会讲故事,而不是一块价值连城却死板的石头。”她说。

  Victoire的故事灵感来自于她日常生活中得所见所闻:电影、音乐、艺术展览,有趣的人,男人、女人……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得方面:自然。她有大量以自然为主题的作品,有时是蔬菜水果,有时候是花朵昆虫。在她看来,它们的共同点就是“会自然死亡”,“我想用珠宝来留住它们绚烂的生命瞬间,让美丽永生。我想用永恒的材质来凝固自然界美的瞬间。”永恒的美,这正是Victoire我所追求的。在为Dior设计的系列中,她经常会运用到玫瑰花形象,因为玫瑰花正是ChristianDior先生最爱的花。

  加入迪奥Dior前,Victoire为Chanel工作了14年,而如今,她也即将在DIOR度过第14个年头。在她看来,这两家全球最顶尖的时装屋都代表着法国风尚,风格却迥然不同。“Chanel的创始人是女性,她首先在女性服装中加入了男性的元素;Dior的创始人是男性,他很爱纯粹的女性之美,致力于用自己的衣服来凸显和加深女性特质。就我的创作而言,这两家顶尖时装屋的最大区别是:一个偏男性化,一个更女性化。”

  尽管如此,当Victoire加入Dior之后,并没有经历一段艰难的所谓“风格适应期”。她在Chanel负责时尚珠宝配饰,它们被用来装饰高级定制服装,为时装秀锦上添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级珠宝。但是,Dior给了她创作高级珠宝的机会。而且,在那之前,Dior是没有高级珠宝产品线的。可以说,是她定义了Dior高级珠宝,一切从零开始。因此,在不少作品中,都能看到Victoire的个人印记。“Dior高级珠宝是我个人风格与Dior品牌气质的综合体。”她如是说。

  游戏女王

  在“Chanel时代”,Victoire曾有一次亲自登台走秀。在一群表情漠然的超模中,她带着明媚欢快的笑容走上T台,用自信和欢乐为观众带了来不一样的感觉,成为整场秀的亮点。“我从来不是专业模特,我觉得,用‘灵感女神’来形容我更合适。”她毫不谦虚地说。在Chanel工作的14年间,Victoire的穿着和个人风格总是吸引着KarlLagerfeld,他会时不时为她量身定制一件衣服,让她穿去走秀。

  这位如今独当一面的高级珠宝设计师,年轻时代曾是巴黎炙手可热的itgirl,总是引领风气之先。“我很爱派对,我有自己的风格,喜欢打扮,很会享受生活的乐趣,仅此而已。”她说,“当你形成了自己的个性和风格,接下来就会有人觉得你好并开始模仿。”在巴黎,拥有自己的风格是一条金科玉律,不论在哪个时代、哪种场合都适用。Victoire多年不变的一条穿衣要诀是,首先明确自己的个性,再适当运用一些当下流行中适合你的元素。”要时左时右,多方面融合,最终创造出自己的风格。当然,想要和流行玩耍,首先得充满自信。比如在1980年代,她就尝试了内衣外穿,与流行天后麦当娜旗鼓相当。“我一直觉得内衣不应该被遮遮掩掩,内衣是很女人味的,偶尔抱着游戏的心态尝试一下“内衣外穿”,是对极致女人味的挑战。”

  无论工作还是生活,Victoire总是抱着一种“游戏”的愉快心态。“我将游戏融入了工作中,真正地在享受我的工作。不得不承认,我是个运气很好的人。”因为把工作当作游戏,她从不害怕压力,也很少感到失望。“只有当你不知道要做什么,并且不了解自己,对自己的创作力没有自信的时候,压力才是负面因素。”在Dior,Victoire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当设计构思在脑中逐渐成熟,她就会通过语言和草图将之传达给画师,由他们将之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设计细节图,再交由巴黎的珠宝工坊。此后,对于宝石的选择、色彩的控制,她也都参与其中,工艺和技术方面的各种问题,她都了如指掌。“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最后出来的成品跟我的设想一模一样。如果它们无法达到我的预想,我会要求重做,直到做出我想要的样子。在工作上我很“挑剔”,但是,我不太会有负面的’失望’情绪。”她说。

  今年5月,Victoire将来到北京。对于自己的首次中国之行,她倍感期待,“我希望中国可以让我‘惊讶’。”她说。当然,这位珠宝顽童的一生中从不缺少乐趣与冒险。当被问及那些充满童话感的设计灵感是不是与她的两个儿子有关时,Victoire是这样回答的:“孩子出生在我的创作风格、习惯、喜好都已经稳定之后。我想,我自己的童年对我的创作影响更大。”

来源:奢侈品中国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