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流行时尚 > 潮流配饰 > 正文
顶尖琉璃艺术 塑造中国之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流行时尚-潮流配饰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琉璃工房弘扬中国文化成就杰出

   琉璃工房成立于一九八七年台湾淡水,创始人为杨惠姗、张毅。

   杨惠姗,台湾上世纪七十年代知名女演员,主演过124部电影,其中《小逃犯》、《我这样过了一生》,连续两年荣获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玉卿嫂》获亚太影展最佳女主角奖。张毅,台湾重要导演之一。所执导的影片《我这样过了一生》同时荣获台湾金马奖和亚太影展最佳导演,《我的爱》则荣获美国纽约综艺杂志年鉴,评选为台湾电影百年(1895-1995)十大电影杰作之一。

   正当演艺事业如日中天,杨惠姗、张毅离开电影业,投身当时台湾社会相当陌生的现代琉璃艺术,创立中国第一个琉璃艺术工作室——琉璃工房。“琉璃”是中国的玻璃古称,含蕴着高雅、美丽的特质,流灿生辉。在佛家的语意里,则意味着精神和智慧的澄明了悟。

   琉璃工房的理想,是希望在世界琉璃艺术蓬勃发展,而独缺中国琉璃的情况下,创造符合精细雕塑的中国美术品。

   1987年,琉璃工房成立,工作伙伴只有七位,它选择以“琉璃脱蜡铸造”作为基本创作技术。当时国际上只有法国NANCY地方的一家工作室(DAUM),以埃及时代的技法为基础,是现代唯一的琉璃脱蜡铸造工作室。

   通过国际文献资料交流,琉璃工房首次从日本方面惊讶地知道,“脱蜡精铸法”这个所谓当今只有法国人能掌握的密法,早在中国汉代业已出现。河北省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墓里的两只耳杯是目前出土的例子。自此,琉璃工房目光集于一点,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一种民族意识本质的觉醒。

   琉璃工房始终锁定中国风格,今天可以向世人宣告,中国人可以作出顶尖的琉璃艺术品,和世界各国相比毫不逊色。琉璃工房走到现在进入第三个十年,纯熟的技术表现,已成为世界最好的脱蜡琉璃艺术工作室之一。

   自成立以来,琉璃工房作品应邀至日本、美国、英国、意大利、德国、新加坡展出,国内则分别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广州、深圳、香港等地展出,目前并于上海七宝镇设立琉璃工房,已有职工八百余人。

来源:时尚饰品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