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信息 > 辅料面料 > 正文
家纺产品新景象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信息-辅料面料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变则通”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时尚领域,当某种风格的发展达到极盛就会向其相反的方向发展变化,反反复复形成时尚潮流的轮回,但是这种轮回现象绝不是历史的简单重复,应该说流行是个发展的变量。正因为流行不断制造着各种各样的变数,本来就难以把握的市场变得更加扑簌迷离,中国家纺企业要在这样复杂的、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胜出,惟有随市场而变,随流行而变。在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博览会举办之际,就产品创新情况采访了部分参展企业。

  倡导绿色环保

  安徽鸿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态羽绒寝具最有特色。“鸿润牌”生态羽绒寝具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绿色、环保”。具有四大特性:绿色环保性、轻柔保暖性、美容保健性、持久耐用性。所有羽绒都是经过高温水洗,并经过抗菌、抑菌处理,对人体不会带来任何伤害,产品令睡眠更舒适、更安稳。鸿润牌生态羽绒寝具在加工过程中引进了分子级甲壳素技术,并把它和羽绒纤维结合,这使得甲壳素的功能附着在羽绒制品上,既保证了羽绒制品原来的性能不变,又提高了其清洁度和蓬松感,因此吸湿发散的良好性能更好,柔软保暖性能更佳。

  按季节调整产品

  据浙江天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陈招贤先生介绍2005年,浙江天翔集团主要针对三星级以上的高档酒店,提供羽绒被、羽绒枕、羽绒靠垫等新产品,这些羽绒产品较好地满足了高档次消费者对寝具的要求,具有轻、透气性好、保暖效果佳等特点。根据不同酒店的要求,公司一开始就是量身定做的,如在羽绒被上,可根据不同的酒店、不同的消费季节,提供具有不同含绒量、充绒量的产品,目前浙江天翔集团也开发出了夏天用的空调被,较好满足了酒店一年四季对羽绒被产品的需求。当然,地域性差异是始终存在的,如北方的酒店和南方的酒店,东部的酒店和中西部的酒店,都有不同的需求。但是不管差异有多大,量身定做的北天鹅羽绒寝具都能够满足不同酒店的需求。

  丰富的烂花

  特耐公司是家纺布艺行业生产印花、烂花、雕花、织绒类窗帘布和窗纱布比较有影响并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做印花和烂花布,并在此领域引起国内同行的普遍关注。其最主要的特点是:一、花色品种多,有一定规模,比较专业化;二、烂花工艺成熟,质量稳定;三、窗帘和外帘布专业配套(采用全烂和30%——90%烂花等不同的手法)。最近一两年内,特耐公司更重点地在烂花印花工艺使用成熟基础上推出织绒工艺。织绒工艺特点是绒面效果和立体感比一般烂花更强,更有特色,这种工艺也是今年法兰克福展览上欧洲比较流行的工艺。特耐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有两个品牌“特耐”和“美居乐”。在花型设计和配色上,产品开发部力求体现出两种不同的风格。

  “特耐”风格为欧式古典风格,在用色上浓艳,纹样以传统中西结合的图案和条纹为主,成品效果大气,豪华,纱与布有机搭配,显现透与不透的综合效果。

  “美乐居”风格为时尚风格。在花型设计上以流动线条和各种几何形、抽象花卉纹样为主,浪漫多姿,色彩清淡,以粉彩色为主,适合年轻一族的消费群体。

  花饰纱线唱主角

  杭州奥坦斯布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袁芬主要阐述工艺上的变化,她认为织造工艺主要向多样化发展。工艺设计师越来越多开始采用双经轴提花,此类做法以前往往应用在小提花面料上,目前开始应用在大提花面料上,大大丰富了大提花装饰面料的布面效果。除了使用双经轴外,经纱的颜色也越来越丰富,一个经轴除了采用两种材料的经纱外,每种材料的经纱又分别染上不同颜色,使装饰面料的布面色彩得以丰富和提高。纬纱上还采用换道、抛道来变化纬密等常用方法结合特殊的纬纱原料进行变化。

  材质方面,曾经风靡一时的雪尼尔纱面料正在逐减,市场上开始出现各式各样的花饰纱面料,由于花式纱的纱型丰富,变化多,品种多,而且不会出现雪尼尔纱的掉毛现象,所以渐渐开始登上市场主流舞台。

  织造工艺多样化发展

  对于装饰布流行的变化,柯力达公司设计部负责人分析,一直以来柯力达主要生产大提花雪尼尔沙发布,以欧式古典风格的产品为主线。但是今年以来,雪尼尔绒线产品不如以前火爆,所以公司也在根据市场调整产品的研发方向,只有一半的精力放在沙发布方面,风格还是古典宫廷式的,出口欧美市场。另一半的精力主要研发设计新的简约风格和花卉风格产品,欧洲市场现在非常流行简单、色彩素雅、有纹理效果的简约风格和皇家花卉设计,今天的花卉纹样不象以往的沙发布的抽象纹样,而是一种更加贴近自然的花卉设计,颜色非常丰富,大约有十几种色彩。在材质的选择上,基本上经纬纱线都有采用棉纱和麻等天然纤维材料。

  目前国内外的消费者对布艺风格的喜好有很大区别,中国消费者比较喜欢素雅的产品。针对国内市场除了延续雪尼尔产品之外,还有一部分就是市场流行的比较薄的全涤的产品,价格比较便宜。

  毛巾消费逐步趋向高档化

  国内毛巾产品消费逐步趋向高档化,主要表现为:使用舒适性好,比如手感柔软,吸水性好的无捻产品;功能性产品,比如具有保健作用、抗菌作用的产品;装饰性产品,比如各种蕾丝花边产品等。

  在孚日家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单秋娟看来,目前,孚日家纺的国内外市场开拓进展良好,尤其是国内市场和欧美市场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公司良好的市场基础和先进的设备优势,为产品研发打下了基础,立项攻关设计的项目攻无不胜,显示了较强的科研能力。她由衷地说:“新产品着实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新花型产品,必须及时更新,一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在我们看来,大约为2~3年,销售旺季约1~1.5年。新材料新技术产品是我们最关注的,每一个新产品的研发成功总能给我们带来很大联动效应。这些产品不仅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而且还有特殊的舒适、抗菌、保健或装饰等功能,在这个‘开始注重生活质量’的时代,这些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因为产品新,附加值就高,企业利润就高。”

  新产品主要有以下三类:新花型产品,新材料产品和新技术产品。新花型产品一般是纯棉产品,以新的花色取胜。自主品牌孚日和孚日洁玉品牌每年都有近200新品投放到市场,平均不到2天一个新产品,这个数量刚刚满足日益扩张的市场需求。新材料、新技术产品方面孚日紧跟市场及时推出人气很高的甲壳素功能纤维套巾,茶染毛巾、平布提花双层套巾、低支超无捻套巾、竹棉三股弱捻浴巾等,其中后面四个产品一举通过专家鉴定,均填补国内空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些产品市场反映非常好。

  “保健”概念获得成功

  市场竞争虽然越来越激烈,但是喜盈门仍然在2005年以“保健”概念获得成功。喜盈门董事长纪玉君说:“2005年喜盈门集团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消费者期望、研制开发的健康型功能毛巾系列,如负离子远红外保健毛巾系列和高感无捻毛巾系列投入批量生产。负离子远红外保健毛巾系列,因其具有预防性卫生保健功能,受到高文化层和城市居民的喜爱,已成为馈赠礼品。高感无捻毛巾以柔软舒适得到国内外市场的喜爱,是中高档毛巾系列的一个代表产品。此二种新产品之所以能得到国内外市场的认可,关键是产品符合当前所提倡的‘科技、绿色、健康、时尚’的发展方向,负离子远红外保健毛巾具有明显的释放负离子,改变居室空气质量和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循环,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作用,是人们需求的预防性卫生保健产品,高感无捻毛巾系列,柔软舒适,吸水性强,特别适合于妇女、儿童和婴幼儿使用,是以产品特点形成市场竞争优势的。”

  藏羊地毯突显特色

  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藏毯是以青海省得天独厚的“西宁大白毛”为原料,手工纺纱、植物染色,并手工编织,其特点是图案简洁自然、色彩淡雅、古朴、粗犷、格调清新,充分给人美的享受。公司副总经理张保青介绍,就青海藏毯的品质结构和艺术特色而言,其主要特点是:一、独特的打结方法。伊朗、印度、巴基斯坦及中国其它地毯生产,均采用传统的“8”字扣或“马蹄扣”,藏毯打结法是在一个栽绒结里具备一个重叠的打结圈的栽绒结,即手工连环结,俗称“重叠连环扣”。因藏毯打结法的特点,毯面可割绒,也可圈绒,可以满足不同风格要求。用藏毯打结法织出的地毯,毯面形成自然横向条纹,看上去重重叠叠,层次分明;毯背疙瘩有致,体现了粗犷、古朴、自然之美,迎合了现代人追求古朴、典雅的要求。二、特有的原材料。藏毯所选用的主要原料是“西宁大白毛”,其取材于生长在青藏高原特有的土种羊—藏系绵羊。用“西宁大白毛”织出的地毯手感柔滑、弹性足、光泽亮。三、图案丰富多彩、民族风格浓烈、文化底蕴深厚。藏毯的图案设计和色彩运用源于藏传佛教文化,藏族人民粗犷、豪放的性格,形成了独有的藏文化特点,特别是在色彩的使用上紧贴大自然,体现一种朴实无华之美。藏文化艺术又通过藏毯工艺表现在地毯上,将艺术风格与编织风格融为一体,使藏毯成为世界地毯的一枝奇葩。四、原产地特点。青海生产藏毯的历史悠久。五、洗后似锦缎、剪后如浮雕。利用化学水洗处理,使地毯产生丝一般的光泽和质感。同时使地毯弹性增强,色泽鲜艳,毯面洁净,预防虫蛀,手感丰满、光滑。剪花工艺使地毯全部纹样轮廓鲜明、清晰,加之色彩斑斓,遂产生胜似浮雕的艺术效果,从而显得雍容华美,富丽堂皇,在国际市场上别具一格,引人注目。六、适应要求、规格齐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